醫學系博士班四年級 劉秀月 出席國際會議報告

研習期間:2010.10.23~2010.10.24

研習學生:醫學系博士班四年級 劉秀月

研習地點:日本東京

研習類別:發表論文


參加會議經過


第27屆日本障害者齒科學會(The 27th Annual Meeting of the Japanese Society for Disability and Oral Health),較偏向日本當地學會,仍集合了來自歐洲、美洲、印尼等地的口腔醫學專家與學者。此盛會每年在日本不同都市舉辦,所發表涵蓋範圍廣泛多樣。此會議不但結集口腔醫學領域的學者與研究人員,更吸引了政府部門和業界之相關人士共襄盛舉。因此,參與此會不僅能開拓國際視野、促進國際交流,更可以瞭解目前各國將口腔醫學應用於各領域之新趨勢,以及發展方向。同時,希望藉此機會可以與當的口腔醫學專家及學者,進行直接的溝通與交流。
本屆日本障害者齒科學會旨在促進有身心障礙或是未來可能有身心障礙者的口腔健康與生活品質,日本與台灣一樣都面臨人口老化問題,因此本次大會以如何提升高齡者再進食所常遇到的咀嚼與吞嚥問題為主軸。受邀的演講者都是多年來在各國致力於高齡者疾病、口腔保健與咀嚼吞嚥的學者、專家。同時,大會二天也分別有來自日本、台灣、韓國,以及其他各國的論文發表者參與口頭報告與海報貼示,以及相關人士共同參與學術研討。

與會心得

此行能夠接觸認識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口腔醫學專家與學者,著實獲益良多。尤其在飲食日益精緻下,口腔疾病仍舊陳出不窮,相對地口腔醫學研究方法與關心的主題亦隨著不斷地推陳出新。參與此次盛會,令學生由論文主題以及簡短的海報貼示報告交流中,瞭解目前各國口腔醫學領域的趨勢和學者專家研究的課題。
就學生對本次研討會的觀察,目前日本口腔醫學研究的課題—咀嚼吞嚥正蓬勃地發展中,它不只發生在身心障礙者進食的過程中,對於老年人在進食過程也是種威脅,誤嚥常使得身心障礙與老年人無法好好享用美味食物,更形成生命威脅的殺手。
值得一提的是,學生有幸能在會議期間,與受邀演講的Eef Hogervorst教授聊天,Hogervorst教授專長在研究老人癡呆症的盛行率,以及此疾病對於老年人營養、生活的影響。她多年來不遺餘力致力與各國進行國際合作於老人癡呆研究上,研究成果不但豐碩,且都發表於國際知名SCI期刊上,成為我們這些後輩眼中相當可貴的參考資料。很高興能有此機會向Hogervorst教授請教在撰寫國際學術期刊上的技巧,與老人癡呆調查與研究上的心得和經驗。Hogervorst教授非常熱心親切,她表示她感受到台灣研究團隊的認真、努力與熱情。她亦期待明年一月時有機會能到台灣來,與台灣的學者進一步有學術上的交流。
此外,令學生覺得非常特別的是牙科研究領域的動向,回歸於人們最基本的感受,開啟探討起牙科焦慮與恐懼議題。恐懼感一直是許多人在看病或看牙常有的感受與經驗,例如打針、車牙齒的聲音等。但恐懼感卻經常為人們與醫療從業人員所忽略,然而,要克服恐懼感的最直接法即是正視恐懼感。對身心障礙者而言,由於他們本身的障礙,導致他們難以表達自己的恐懼感,而以最直接的方式,即以抗拒,來呈現他們的恐懼感。演講中比利時的教授們利用生動活潑的影片與剪輯的電影片段的呈現方式,讓現場與會者聽得津津有味,會場座位座無虛席,講題非常地吸引人。學生認為恐懼感無論對身心障礙者或一般人而言,正如演講者所言,的確為人們進入牙科醫療的第一道障礙,這顯然已成為各國口腔醫學研究新課題之一。日後,這課題想必會持續發燒於台灣的口腔醫學研究領域。

考察參觀活動

本趟行程首先參訪東京醫科齒科大學附設醫院,由深山治久教授幫我們介紹該醫院的牙科麻醉現況,再參觀第一特殊口腔照護中心與第二特殊口腔照護中心。目前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在身心障礙方面的治療內容,主要有手術與牙科治療之全身麻醉、靜脈鎮靜法、笑氣鎮靜法、身心障礙者的行為管理與控制等。第一特殊口腔照護中心主要對象是身心障礙者,而第二特殊口腔照護中心主要對象是老年人,目前在此兩個領域的研究多偏向咀嚼、吞嚥的指導、訓練與功能恢復。
另一個參訪學校是日本齒科大學附設醫院,學生深刻感受該校對於口腔衛生師的培養與訓練之認真的態度,亦感受到口腔衛生師存在之必要性。日本齒科大學多位教授均曾造訪台灣進行學術交流,而他們學術研究的工具也台灣先進,他們藉由觀測口香糖的咀嚼情形透過分析儀來判定咀嚼功能,帶著手提式的內視鏡到行動不方便的病患家中進行咀嚼、吞嚥功能的指導與訓練,當然其行囊也攜帶了許多關於咀嚼吞嚥方面的輔助器材。
機構參訪,參訪了醫療法人尚壽會與東京都立身心障礙者口腔保健中心。機構所照護的主要是有口腔照護需求的身心障礙者與高齡者。在口腔保健的治療內容有:一般牙科、矯正科、兒童牙科、全身麻醉、靜脈鎮靜等;還包含口腔健康管理與指導、口腔功能訓練、語言訓練等。透過患者家屬帶來患者最喜歡、最不喜歡與有咀嚼或吞嚥障礙的食物,與營養師、口衛師、牙醫師等共同合作下,來促進會者的口腔健康。

建議

首先感謝學校提供博士出出席國際會議補助讓學生得以出席國際會議,參與盛會。此次會議獲得許多寶貴之經驗,不但將自己研究成果作公開之發表,並與國外學者教授們討論、交流相關研究課題,收穫豐碩。藉由參加此國際研討會,除了可擴展自我的國際視野外,亦可瞭解世界各地,無論是已開發、開發中國家等不同國情下,高齡者與身心障礙口腔照護現況,這也引導觸發學生往不同方向的研究領域與層面的思考。
假使國內身心障礙、口腔醫學等相關領域研究學者與碩士班、博士班學生,能多參與跨國際的大型國際研討會,相信必能對國內身心障礙的口腔健康有所助益,徹底落實提升身心障礙者生活品質的目標。

攜回資料名稱及內容

(1)第27屆日本障害者齒科學會議程:內有研討會每日發表論文之場次、時間、發表人、主辦與協辦單位、演講者內容摘要。
(2)海報貼示之論文發表海報。
(3)高齡者口腔照護、咀嚼吞嚥相關文獻資料抽印本。
(4)日本不同品牌之食物黏稠度調整劑、口腔清潔照護器具、食物營養補充保久包。
(5)日本齒科大學附設醫院簡介與醫院發行之刊物。

其他

日本大會會長與資深教授們,友善隨和,熱心安排大學與機構參訪活動,日本研究生在所屬教師們的帶領下,讓學生有賓至如歸的深刻感受。能有幸參與此盛會,與各國菁英學習與交流,實為非常寶貴的經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