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學科碩士班一年級 徐欣妏 參加第十一屆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研討會 研習心得



研習期間: 2010.10.9~2010.10.13

研習學生:神經學科碩士班一年級 徐欣妏

研習地點:Sanur Paradise Plaza Hotel, Bali-Indonesia

研習類別:國際研討會



心得研習報告

此次參加第十一屆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研討會(11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the Asia Confederation for Physical Therapy)乃為亞洲物理治療聯盟每三年一次舉辦的大會,主要以亞洲區各國物理治療研究及資訊的交流,會員國一共有七位,分別為印尼、日本、韓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及台灣;會議的一開場由本次大會Dr. Heri Priatna理事長發言說明此次大會的主題為:動作物理治療(Moving Physical Therapy),並有三個次分類:文化、動作及科學,在後續的演講中由各會員國代表說明各國物理治療專業發展的歷史及目前遭遇到的瓶頸,包括養成教育的分析,就業的狀態及國內物理治療人力的分佈等等。
此次出席國際研討會跟隨健康科學院物理治療學系林昭宏教授參加並於10月11日下午三點大會中發表學術壁報,主題為『溫度刺激對中風病人下肢動作及功能療效:先導研究』(Effect of Thermal Stimulation for Lower Extremity Movement and Function in Stroke: a pilot study),壁報發表中與各國其他與會人員討論,心得交流分享,提問關於感覺部分的禁忌症及溫度刺激對於感覺功能的恢復是否具療效等相關問題,皆一一說明並提出後續研究進一步修正方向。研究大綱概述如下,患側下肢動作/功能障礙是中風最常見的後遺症之一,主要造成患者半側肢體功能的喪失,如自主性動作控制降低,肌肉張力異常,不正常的協同反應,肌肉力量減少,動作協調困難等,同時也經常合併感覺功能的異常;中風病人的下肢動作與功能恢復一直是病患及復健專業人員的治療重點。藉著溫度痛覺的感覺刺激輸入有助於活化大腦運動皮質區的興奮,目前已初步證實有助於發病初期中風病人的上肢感覺與動作功能之恢復,然而「溫度刺激法」對於發病恢復黃金期3個月以上之中風病人及下肢動作功能之恢復是否有類似的效果,並且效果能否持續,皆未可知。故本研究欲驗證「溫度刺激法」對於亞急性與慢性期中風病人的下肢動作與功能恢復療效。本研究利用每次30分鐘,每周三次,為期八周的『溫度刺激』中風病人下肢之動作與功能,初步研究發現八位中風病人在接受『溫度刺激』後中風動作復原量表的下肢次量表及巴氏量表皆有顯著進步。
後續的研討主題中,台灣代表為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蕭世芬博士發表精闢演講,介紹台灣目前物理治療教育的問題並與其他國家做比較。在各時段學術討論會中,有物理治療次領域,包含小兒物理治療、神經物理治療、肌肉骨骼物理治療、心肺物理治療及運動物理治療的實證討論。
下一屆2013年的ACPT由台灣舉辦,在與會中很高興有機會於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之攤位宣傳邀約各國先進參與下一屆的盛會,除了研究的交流外,更增添國民外交的好機會。能在指導老師的帶領下參加國際型會議是很難得的經驗,雖然局限於亞洲區的交流,但因為較相近的區域背景,反而在研究的方向上更能比次交換意見並截長補短,對一位研究生來說在求學階段能有機會參與誠屬難能可貴的經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