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六年級蔡宜芳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06/19~2012/08/01

研習地點:西班牙 Madrid

活動名稱:IFMSA SCOPE

研習類別:研習交換

我是透過IFMSA SCOPE到西班牙馬德里的La Paz Hospital的骨科進行見習,為期一個月。在這次的交換當中,我學習到了許多骨科的知識,並且還在好幾次手術當中刷手進去,這些是我在高醫外科和骨科見習時所比較缺乏的經驗,所以讓我覺得實在是收穫良多。我所在的團隊的醫師非常的友善,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他們都手術熟練的技巧,他們也會在手術當中教導許多關於解剖的知識。
    我在骨科過的生活算是相當愜意,早上八點會有晨會,在一天手術開始前討論前一天病人的狀況並交班,大概九點多過後開始進刀房,一天會排大概兩個刀,並且通常在下午三點前完成一天的刀,中前他們沒有午休(吃午餐的時間),這是因為西班牙的生活作息跟台灣不大相同。他們通常在下午三、四點吃午餐,晚上八、九點吃晚餐,這是因為他們夏天日照時間很長,在七八月分,通常接近晚上十點才日落。所以,當他們結束一天的刀,看完病人後,通常可以在下午三點前下班。
    因為我的西班牙語非常的薄弱,所以我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待在刀房,較少有跟門診的經驗。還好我的團隊醫師們都會跟我講英語,讓我不會在刀房時都沒人可以講話。La Paz Hospital的骨科有自己的一棟建築,在當地算是數一數二大的醫院,他們的骨科residency program是在西班牙排名前三的,所以進入他們的programresidents我想都是這個領域的佼佼者。另外一個特點就是在他們全部20residents,就有七位是女生,此外也有好幾名女性attendings,我所在的團隊兩名residents更都是女生。問過我的residents,在西班牙女生畢業走骨科是否是個普遍的現象,他們回答其實不是,這算是在La Paz Hospital一個獨特的現象。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最後一個禮拜時,我獲得了鎖了一螺絲和鑽一次孔的機會,我只能說那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經驗,我覺得非常的幸運。我真的很高興也很感激可以有機會在La Paz Hospital的骨科做交換,我獲得了許多經驗,這是遠遠超出我之前我預期的,這次的交換也讓我更加確立畢業後走骨科的決定。
    其他方面,在住宿的安排,我是住在馬德里的市中心,靠近Plaza de Espana,是個到哪裡都很方便的地點。我是和另外兩個人住在同一層公寓,一個人是我的contact person,另一人則是他的男朋友,因為和當地人住在一起,讓我可以更加深入體驗西班牙文化,和他們一起坐在小陽台上乘涼跟聊天,是一件讓我很懷念馬德里的事。在公寓中有廚房可以使用,所以下班後可以煮東西來吃,在馬德里外食一頓大概是五歐元以上起跳。行的方面,可以辦月票,大概一個月五十歐,可以讓你搭乘馬德里所有公眾運輸,我住的地方到醫院大概是三十分鐘,包含走到地鐵的時間。娛樂方面,這是到馬德里交換的學生所不需擔心的,馬德里素來以他們的豐富的夜生活所聞名,此外持國際學生證,到馬德里的許多博物館都是免費的,在馬德里你可以認識到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醫學生,我想這是很難得的經驗。
    總括地來說,我會非常推薦參加IFMSA SCOPE交換計畫的人選擇西班牙作為交換國家,特別推薦馬德里。我想馬德里或許沒有巴塞隆納華麗的建築,南方沿海城市的白沙海灘,但我認為馬德里有一種魔力,可以啟發你許多事,在一個月後,有很大的機會,你會帶著一個裝滿著滿滿回憶的行囊,與許多不同的想法,回到台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