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系二年級李宛蓁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07/31~2012/08/10


研習地點:馬來西亞 吉隆坡

活動名稱:2012海外產業實習

研習類別:海外實習
    
          因為學校的海外交流活動,讓我終於有了機會再次出國,這次來到了馬來西亞!!一路上難掩心頭喜悅,終於在四小時之後踏上了馬來西亞的國土。到了這裡映入眼前的是多元化的人種:包頭巾的馬來人、皮膚黝黑的印度人、來去渡假的外國人以及長得和我們一樣的華人。不論是在機構還是在市場,在耳邊流竄的都是各種不同的語言,英語中文廣東馬來語,這裡的人都像深藏絕技一般,各種語言操控自如,宛如一個文化大熔爐的馬來西亞常常讓我有種錯亂感,一下覺得還身在台灣下一秒便覺得看到了港劇出現的場景不然就是來到了英語文化圈。除此之外這裡的食物也是另類衝擊,各種鮮艷的顏色提醒人們來到了五彩繽紛的熱帶地區,這裡的食物以重甜重辣重口味為主,讓人們能夠在悶熱的環境下對食物產生濃厚的興趣,但也在同時提高了國人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的隱憂。

            到了機構以後,映入眼前的是整潔明亮的環境,這裡的每個人每天早上都會親切的向我們問好,光是這點就讓人很難不喜歡上這裡。到了物理治療師主要工作的地方後,讓我有些小吃驚。以往在台灣的診所裡,大部分最先看到的會是治療儀器像是電療、IFC、牽引機等等,但在這裡,我們會先看到的是一個寬廣的運動治療空間和隱私感十足的徒手治療處,相反的,儀器的部分則是都擺在較後方隱密的地方。在台灣,很多物理治療師常常都是on/off儀器而已,看不出來和物理治療生在做的有什麼不同,看不到他們所才真正特別的地方。但物理治療師所具備的知識以及專業不該只是局限在這些儀器上面,在馬來西亞的每一天,無論是學長姐還是這裡的物理治療師們,每天都在提點我們這項事實:物理治療師能為病人做的還有很多,像是經由看x光片、MRI、評估等等來診斷病人並規劃出對病人真正有幫助的療程後,進行縝密且詳實的整體治療。物理治療師該做的是對症下"治療"而不是哪裡痛醫哪裡;如果只有表面的去治療,僅僅是解除身體危機警報而不是真正去處理問題,這是來到這裡學長告訴我們的第一堂課。


            在這裡,常常都感覺到客人絡繹不絕,跟在自己的治療師身邊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病例這讓我非常珍惜,每天都跟在自己的小老師身邊(每個見習的同學都有一個物理治療師當小老師)學習如何和病人互動,如何去思考一個病例的治療方案,學習如何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邏輯;跟著這些治療師,我看到了各式各樣的病例,而且很多都是在我生活周遭的人們所遭遇的情形,像是五十肩、膝蓋疼痛、駝背、脊椎問題或者是足底筋膜炎等等,這讓我更加努力去學習這次見習所見到的治療及復健。"學習如何去管理病人"是學長教我們的第二課也是他認為最重要的一課。HSC不像醫院,有固定的補助有一定的客源,如何掌握住顧客的心攸關公司生死。面對台灣醫院物理治療師人力過剩的情況,若要離開醫院體系生存下去,這一課對於我們極其重要。
  
             除了這些"觀念課程",我們也在HSC看到了許多新穎的設備。因為這裡不像台灣醫療有健保限制,病人得自掏腰包花錢治療復健,但也是因為這樣能夠帶給他們更好的品質。到公司的第一天,就有著魔鬼訓練的power plate體驗在歡迎我們!power plate係藉由高速震動的原理為病人作各種肌肉訓練、平衡訓練、按摩和伸展。趁著客人比較少的空檔,治療師們帶著我們做了每一項訓練,從難度低到難度高,我們每個人都到儀器上實做,等到全部做完每個人都已經精疲力盡回到飯店倒頭就睡了,可見power plate的威力果然不容小覷。



                     

         

           緊接著我們也體驗了打一次就"很貴"的shockwaveslacking gun。同樣也是利用震動的原理來治療發炎的部位,藉由加速發炎反應使得組織癒合反應更佳化。在體驗打shockwave真是緊張萬分痛苦難耐!打完後真的會很佩服病人的意志力來熬過這些令人不敢恭維的疼痛,也讓我再次體會到擁有健康身體的重要性,也很感謝治療師們還讓我們自己動手使用看看這些昂貴的儀器。

          接下來的精彩的課程體驗還包括了gym ball exercises 、神經鬆動術、床上運動等等臨床技術,包羅萬象的課程有些以前沒上過有些則是加深我們的印象以及增進我們的觀念。

           除了重要的學習以外,來到了外國當然也要體驗一下當地的風俗民情。到了晚上下班和禮拜天放假的時候,當地的治療師們會轉變成小導遊們,帶我們去體驗馬來西亞之美。他們帶著我們到吉隆坡著名的景點參觀、體驗馬來西亞夜市及豐富小吃。不管是看著高聳華麗的KLCC(雙峰塔)和熱鬧萬分的shopping mall,亦或是令人驚奇宛如台灣流水席文化的小吃攤位,一路上和新朋友們的有說有笑互相分享台灣與馬來西亞的生活,我想這些都是旅行最動人之處,因為這些旅行的美好回憶讓我的心靈都因而獲得滿足及充實感。

           在HSC我看到了許多在台灣比較看不到的東西:比起目前在台灣看到的醫療體系下的物理治療環境中,物理治療師通常是一對多位病人,而這裡的病人都是全程由一位物理治療師來設定他們的計劃以及療程,這讓病人能夠得到全方位的照顧。除此之外,我在這裡看到了真正的團隊,每一位除了稱職的做好份內的工作以外,各個單位也會真的實際溝通,例如整脊師對醫生、醫生對物理治療師,對於病人的狀況有任何的疑問都會去真正的溝通以提供病人真正有幫助的治療。這在台灣其實是不常見的,很多物理治療師都會毫不猶豫的去接受任何醫生吩咐的囑咐,並沒有去思考是否更正確更好的治療。除此之外,我也看到了物理治療師真正能夠發揮的地方其實還有這麼多,而這些往往都是在台灣被限制住的。在學校,以及在外面的診所或醫院,看到的物理治療師,他們的工作內容都讓我不斷困惑著:在學校學那麼多東西,怎麼好像出來工作後都用不到,幾乎都是操作儀器做些簡單的徒手治療,復健的部分彷彿也是若有甚無一般,治療師要負責的東西彷彿也都是片面、醫生吩咐後才做的,這樣對病人到底有什麼幫助呢?在這樣的醫療環境中,即使書中寫著物理治療師能夠做的事情像是診斷等等,"醫生最高"的觀念卻根深蒂固,像是從開始接觸這一領域開始就已經深植心底無法撼動一般。

 


          後來來到了這裡,看到了物理治療師正在做著診斷、看X光片、MRI、衛教病人等等這些在台灣應該只能由醫生來做的事情時,真是一大衝擊。學這麼多的知識不就是為了能夠自行判斷自行思考嗎?我們不應該是醫生的手下,而是能和醫生一起併肩而行,努力為病人帶來最好治療的治療師阿!原來這些我們都是可以做的事情,原來都是我們畫地自限將自己的專業埋葬掉了啊!這衝擊是在HSC帶給我最多的收穫,讓我能夠在成為心目中厲害的物理治療師之路上,更堅定不移的踏穩每一步。
   
             經過了這次參訪,讓我著時擁有了一股更想不斷往前邁進的力量,求知若渴的欲望在心底源源不絕的湧出,各式各樣的問題堆積在腦中渴望獲得解答。有股衝動想要一回國就狂念書將忘記的觀念、技巧、知識重新溫習,將還沒學過的課程通通看過一遍,想去圖書館挖取更多目前課本上沒有的知識,將各種知識烙印在腦袋的深處。經歷了這次旅行,彷彿讓自己身後長了一對翅膀,又或者是說察覺到了自己身後的翅膀,為了想要看得更高更遠,飛翔在高空的欲望正不斷積累著,為了這個目標,必須不斷的充實自己讓那對翅膀更加茁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