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學系二年級黃淇(木強)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07/17~2012/07/27

研習地點:馬來西亞 吉隆坡

活動名稱:2012海外產業實習

研習類別:海外實習


暑期馬來西亞臨床實習心得

為期10天的國外臨床實習課程,不止在專業知識上同時也在臨床處理病患上給予我很大的幫助。以前總是很簡單的以為以後到臨床工作時只要給予病患最需要的治療就可以了,但經過這次的臨床見習后發現原來一切都不是那麼簡單的事,從評估、治療、設計運動到愈后跟進都是不可或缺的,而當當評估就已經需要很多的臨床經驗和技巧把所有在上課時學的知識通通融會貫通……這才讓我覺得以前的我是多麼的想法單純,也讓我感到非常幸運的可以得到這次機會參與這次活動。
這次到馬來西亞的臨床見習也同時讓我大開眼見,雖然馬來西亞的的治療儀器不一定比台灣的儀器先進但給我大開眼見的是在馬來西亞治療中心的醫療體系,原來物理治療師不一定只是像臨床工作一樣,依據醫生診斷跟治療醫囑進行治療,而治療中心的醫療體系里,很有經驗的物理治療師可以自行評估診斷當然也可以參考醫生醫囑,這就給物理治療師有了很大的發揮空間,例如: 治療中心里的物理治療師們可以判讀X光、可以直接接觸問診病人、這裡的物理治療師可以進行體外衝擊波治療……這是與我看到的台灣的物理治療師截然不同的地方。同時在學長姐的指導及諮詢下,原來物理治療師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只是礙於環境的限制下大部份的事情都不能了。
除了專業知識是非常重要的條件外,要成為一個成功的物理治療師語言也是不可或缺的,尤其在馬來西亞這樣的多元種族的國家裡,至少要會英文、華文、馬來西亞文、福建話、廣東話等兩到三種以上,否則不能很好的跟病人表達重要的資訊。治療中心裡的治療師們大部份都至少會兩種以上,看他們不論面對到什麼樣的病人都可以應答如流真的非常強。治療中心不止提供X-rayMRIshockwave等,其中在台灣最少見的就是他們還運用了power plate在運動治療方面,不止將治療效果大大提升了還降低了運動對關節的傷害。除此之外也對脊椎側彎的知識也有大大的增加,學長姐也貼心的安排了我們每個人各有一位主要帶我們老師,老師不止給我很多現階段馬來西亞的物理治療師就業狀況也給我很多經驗上的分享,老師還會每天交代功課讓我們回去查資料之後再跟我們討論加深我對專業知識的印象。
相信這次的暑期實習計劃對將來的路程有很大的幫助,我也感到非常的幸運和開心這次這麼榮幸能夠參與其中,我也非常樂意跟大家分享這次到馬來西亞的經驗。如果以後還有此類的機會,我一定非常推薦學弟妹踴躍參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