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所博士班四年級莊大緯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07/28~2012/08/01


研習地點:美國 New York

活動名稱:2012國際天然藥物研究研討會

研習類別:論文發表(POSTER)

一、參加會議經過
本次國際研討會由美國生藥學會主辦,名稱為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natural products research (ICNPR),並由French speaking society of pharmacognosy (AFERP)Italian society of pharmacognosy (SIF)phytochemical society of Europe (PSE)society for medicinal plant and natural products research (GA)等共同合辦。研討會於7/29號正式開始,大會特別邀請Harry H.S. Fong (University of Illinois)A. Douglas Kinghorn (Ohio State University)Guido F. Pauli (University of Illinois)發表特別演講。當天下午安排海報展覽及紐約植物園參觀。第二天上午則為植物天然物及天然物藥化合成相關研究之發表,下午為海報發表。7/31號為海洋天然物相關研究演說,下午同為海報發表。最後一天則為化學合成,天然物藥動及代謝,天然物生合成相關演說。

二、與會心得
        很高興能有這次千載難逢的機會,前往全球知名大城紐約參加如此盛大的國際研討會。紐約在我的印象裡總是充滿著最新、最前衛的景象與資訊,好萊屋電影裡的場景一幕幕的在我腦海中不斷浮現。雖然坐了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很辛苦,但是想到能夠置身在這平常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的城市,這些辛苦也值得了。在紐約市裡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並不是繁榮的市景,反而是擁擠又髒亂的地下鐵。繁複的鐵路系統讓我與一群一同前往的朋友幾乎被淹沒在地鐵人潮裡,差點找不到前往會場的路線,還好在不斷的詢問路人與朋友們的摸索下才終於抵達會場。這次的會場也相當的特別,就直接在Grand Hyatt飯店裡舉辦,不僅讓人覺得相當氣派與豪華,也可以體會到大會的用心。
        三四天的研討會下來,除了許多大師級研究者精彩的演說及發表外,看到自己學校的老師在國際研討會演講也是很有趣的體驗。本校的王惠民老師是以口頭方式報名參加,主要除了跟與會人是介紹他自己實驗室外,也講解了他的研究題目,主要是跟美白之研究有關。我想能在國際場合跟許多學者發表自己的研究是一件值得稱讚也令人覺得勇氣可嘉的事,當然英文的表達也要很流利以及聽得懂國外學者所提出的問題。當演講結束後馬上就有人提出問題,而且似乎是相當不錯且需要思考的問題,也讓王老師在台上思考的一陣子後才回答。有時候從這裡便可看出不同國家的研究人員對於一個問題會有許多不同的觀點與思考面,也常常能提出一些讓人從來沒思考過的方向。我想經過這次體驗也讓王老師對於自己的研究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了。
在演講後就是post發表時間,也是讓我自己的研究給其他研究學者們觀摩的時間了。許多跟我們同輩的國際研究生們的研究真是讓我大開眼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剛好站在我海報兩旁的兩個學生,一個是來自加拿大的Shira,及來自日本東京的女生(姓名忘了)。本次大會主要是以天然物研究為主,化學合成的部分自然就比較少數。我本身的研究是天然物的合成,自然會被安排在一小群屬於合成領域的海報區域。我先仔細的看了Shira的研究,便立即了解為何有那麼多經過的人會停下腳步來看她的海報了。她的研究是在醛基旁的methylene碳上導入一個不對稱氯原子後,進行一個asymmetric aldol addition反應。利用這樣的反應可以對許多有用的天然物特殊結構進行合成,應用性相當的大。另一旁的日本女生的研究也相當精采,她的題目是一個相當巨大的胜肽化合物全合成,結構之複雜,合成步驟也相當多,真不曉得她花了多少時間才把這個研究完成,真的讓人佩服日本人對於研究的專注與毅力。除了我身旁關於合成領域的研究讓我驚艷外,也有許多其他領域的海報也讓人印象深刻,像是天然物結構解析、天然物藥理研究機轉以及電腦資料庫輔助的天然物研究等等,真讓人覺得這一趟旅程值回票價。
        在研討會結束後的剩餘時間裡,我們也有一些機會參觀紐約市的繁榮街景,真讓人覺得台北市街頭的人潮已經不算甚麼了,這就是全球前幾大城市帶給我的震撼。能有機會離開研究室這個象牙塔,見識到開闊的世界,真的很開心,真心希望還能有一次機會,讓我的博士生生涯添加不同的色彩與體驗。

三、建議
國際研討會是個讓國內師生拓展視野的好機會,不僅能看到最新最前衛的觀念與研究,透過他們帶來的資訊也能讓我們理解到自己有哪些不足與要加強努力的地方。感謝國科會的經費補助才能讓學生有這樣的機會參與,希望學校或政府能多提供這樣的機會與補助讓更多學生受惠。

四、其他
        Post會場 植物園及宴會會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