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博二年級江典澄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10/26~2012/11/04

研習地點:澳大利亞 墨爾本

活動名稱:21屆國際身心障礙者口腔醫學會

研習類別:國際會議(發表論文-Poster)


一、參加會議經過
    學生26日晚上搭機自小港機場出境,並於27日下午抵達澳洲墨爾本,當天稍作休息。28日當晚該學會(IADH)舉辦Welcome Reception,現場看到許多身心障礙者牙科領域中的專家,尤其是來自日本的向井美惠、緒方克也等人,都是鑽研咀嚼吞嚥障礙方面的資深臨床醫師,學生前年曾聽過他們的精彩演講,因此非常期待這次他們所帶來的演講新知。
    29Opening Ceremony由大會主席Mina Borromeo開場致詞,她很高興有許多牙醫師及牙科專業人員餐與本次學會,今年學會舉辦的各場Symposium內容非常多元,將帶來關於身心障礙者、特殊需求者、咀嚼吞嚥障礙患者許多面向的探討及介紹,並提供不同的臨床問題應對方法及溝通技巧來刺激各位思考。
    29日上午Symposium主題是The oral health therapist and SND (Special Needs Dentistry),由兩位日本口腔衛生士Shoko OokaMutsumi Tsutsui來介紹日本長期照護機構中,如何協助機構住民進食,來改善住民的身體健康,另外也介紹頭頸部的肌肉復健訓練及眼口手之間的協調運動,來恢復住民的咀嚼功能及提升其自行用餐之技巧。下午E-poster Oral Presentations包含許多報告主題,例如:探討自閉症兒童的行為處理、調查並協助身心障礙患者進食的方法及技巧、美國地區吞嚥障礙患者之生活品質調查等,主題包羅萬象,讓我大開眼界也受用無窮。
    30日讓我滿懷期待的咀嚼吞嚥障礙主題由MukaiMatsuo兩位教授來講述。Mukai教授介紹咀嚼吞嚥障礙發生的原因及盛行率,並詳細介紹日本當地研究咀嚼吞嚥障礙相關研究之數據,接下來也撥放螢光造影檢查之影片來輔助說明吞嚥障礙的原因。另一方面,Matsuo教授則是介紹螢光造影檢查及鼻胃管顯微鏡檢查之優劣點,並說明患者接受插管後為何會容易得到吸入性肺炎,其細菌之種類介紹及相關抑制方法,Matsuo教授幽默風趣之演講風格,也博得滿堂彩。
    31日下午Symposium主題是Autism Spectrum and Down's Syndrome,講者由Martine HenneqinWendy Lawson來演說,兩位專家都是臨床心理師,藉由許多圖片來說明自閉症和唐氏症患者眼中的世界,讓我們了解自閉症和唐氏症患者的心理層面與思考行為,進一步的在牙科醫療中能夠更了解他們,並且順著醫病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法來進行牙科醫療。
    在精彩一連3天精彩演講過後,來到Closing Ceremony,大會主席除了再次感謝各位會員共襄盛舉,也藉此宣布下一屆IADH將於2014年德國柏林舉辦,兩年後的IADH相信也是非常精彩,期待能夠自次參與,吸收更多學問。

二、與會心得
在參加本次IADH學會之前,學生本人就非常期待咀嚼吞嚥障礙這個Symposium,因為學生本人的研究主題就是調查長期照護機構住民之咀嚼吞嚥障礙及吸入性肺炎之間的相關性,並已著手進行調查。聽完MukaiMatsuo兩位教授詳細說明咀嚼吞嚥障礙的種種剖析及介紹,讓我獲益良多,也讓我在自己的研究內容有了新的想法,非常感謝母校補助本次機票費用,讓學生能有機會出國去增廣見聞,這趟旅行不僅讓我在身心障礙者牙科領域的知識上獲益良多。

三、考察參觀活動(無是項活動者省略)
()

四、建議:
    本次參加IADH大會,感謝母校補助學生這次機票費用,讓學生親身與會並與他國學者進行學術交流,一方面得以增廣見聞,一方面了解各國對於此領域的努力成果與目標,希望將來母校能夠再次補助學生出國,給予學生更多元的衝擊與思考。再次感謝母校

五、攜回資料名稱及內容:
l   IADH大會手冊
l   IADH名牌
l   光碟
l   高露潔牙膏
l   廠商宣傳文宣
六、其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