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四年級翁子評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08/04~2012/09/19

研習地點:索羅門群島
活動名稱:行政院客家委員會101年度築夢計畫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感動的起點

還記得在築夢計畫覆審,評審問了我一個問題,去年在索羅門群島最讓你感動的一件事是什麼? 還記得那時候我是這麼回答評審的,去年待在索國的最後一天,我們對於將要離開有了感情的索國孩子們,非常依依不捨,相距在北緯23度及南緯9度的兩群孩子們,很可能是一輩子裡相聚的最後一天了,但這時一位國二的孩子湊上來說:See you in the heaven!

我很訝異在這麼一個未開發國家,不論生活品質,教育或醫療資源都極盡匱乏的國家,這麼一位國二孩子的心裡竟然如此成熟,倒反而來安慰我了,他純真地給了我一輩子的祝福!當下我除了起雞皮疙瘩,竟然不知道要如何回答他! 我看到的其實不只是個孩子,而是這一整個民族,這個民族普遍並不富裕,多數人還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更遑論有休閒娛樂或奢侈品的消費,生活上的資源少之又少,但我發現,他們很樂觀。

我從這個孩子們身上看到的是,一個貧乏的生活環境之下,這個樂觀的民族所散發出的樂觀,知足,活力,和向上的動力!這在相對富裕的台灣民眾的身上,已經越來越難看到了!

我想是因為看到了這份樂觀又上進的心態,給了我想再次回到當地的動力。相較於其他國家,索國民眾不論在經濟上,資源上的不平等,我無能為力;然而在知識上、觀念上的不平等,我能以我所學,分享給他們,這也是我申請客委會逐夢計畫的動力來源。



計畫的構思

計劃開始籌備的過程中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思考:要怎麼做才對當地的孩子們真的有幫助? 要怎麼做能讓我的計劃不只是蜻蜓點水,能否有延續性?

另外,當志工的目的是什麼? 能學到些什麼? 目標又是什麼? 有些朋友會說,能趁著當國際志工的機會,親眼看看台灣以外的世界,看到世界上還有許多吃不飽的孩子,讓自己更能知福惜福。

但是除了讓自己懂得知福惜福,然後哩? 這對當地民眾及孩子們,有實質上的意義嗎?

若是帶著塞滿了行李箱的牙膏及牙刷,充其量也只能滿足小部分學生的需求,那其他的孩子呢? 是否就沒有機會學習或實際操作衛生用具了? 而在一個人在有限的時間、經費和心力下,要怎麼做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呢?

想了好久好久,最後我將計畫的重心放在衛生教育,我想知識對孩子們而言,不必花錢,但卻是無價的,在原計畫書中我提到了「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性,培養正確的衛生習慣,才能真正有效預防口腔及其他相關疾病,也能間接省下了大筆的醫療開銷。

我努力的目標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著重在學童實際操作的重要性,根據我的經驗,純粹的聽講和實際操作有著天壤之別,有鑑於實做的重要性,我的目標能為每個孩子募得一支牙刷及牙膏,讓孩子們實際練習衛教技能;儘管一開始不斷碰壁,或是投出的募款信沒了下文,最後卻很幸運地,台灣高路潔公司贊助了20箱共2880條的小牙膏,高路潔公司的陳麗資主任也個人贊助了逾200支成人牙刷;牙刷的部份,特別感謝台灣的廣納國際集團提供2400支日本進口的SUNSTAR兒童牙刷,也感謝台灣ORAL-B公司提供了200餘支的成人牙刷,這比我當初的目標兩千支要多出許多。

第二部分為學生們衛生概念的普查,早在撰寫計畫書時,我發現網路上有關於索國民眾衛生狀況及相關概念的數據統計,相當地匱乏;因此除了原計畫所規劃的課程外,我在寒假花了近四週,為課程設計了前後測的問卷,計劃在當地市區及郊區各選定一所中學,對全校學生進行問卷普查,所統計出來的數據,評估投稿至國內外刊物的可能性,在未來亦可供他人參考。

我要特別感謝台灣駐索羅門群島醫療援助團的計畫主持人,同時也是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室的高級專員 - 蕭世槐先生,在他得知我欲前往索國進行志工服務後,儘管公務繁忙,但他願意每週都撥出時間,和我討論課程海報及前後測問卷的撰寫,我們在寒假花了整整四個禮拜,經過一次又一次的修改再修改,於開學前終於完成了海報及問卷的定稿。

第三部份我不斷思索著,要怎麼才能為孩子們建立起平日的衛生"習慣",新的觀念需要一次又一次的教導,很幸運的是,部分學校的家政(home-economics)教師對我的課程很有興趣(各校幾乎都有家政及生物,物理等自然科教師,但卻普遍缺乏健康教育類的師資和相關資源),他們甚至主動找我討論納入正式課程的可能性,最後我也將衛教教材提供給各校,期待有心的老師能將衛教觀念和技能傳承下去,希望計畫能在當地延續下去。

花了許久的時間在思考上,計劃的輪廓才一步一步被構思出來,我希望能將個人有限的心力和時間花在刀口上,並且檢視著各個環節,或是在當地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我想計劃要單獨由一個人來執行,有限的時間和心力下,小細節上的著墨是計畫成功與否最大的關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