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博生唐佩玲

姓名:  唐佩玲 
就讀學校系所及年級:高雄醫學大學護理系博士班二年級
入學年度:   101       
出國研習期間: 103   01  月至 103   04
研習國家:  美國 
研習學校名稱:  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 
研習科目: Health Care Quality and Patient Outcomes Principles of Measurement

心得:
一、出國研習經過
「親愛的親友:我已經很順利到達UNC……經過一週,交通啦!也終於搞清楚了!每次上課,總是有下山的感覺,每天公車上下午,各只有4……若沒趕上……就可能迷失在森林,賣火柴了……!」、「剛開始時ㄧ定都是這樣的,先練習放下自己的面子問題,用最簡單的單字勇敢去說,去問。妳想,那些人來到台灣,難道表現比妳現在好?」、「要開心體會異國風情,ㄧ步步融入當地文化。很多壓力來自於自己的心情,無法接受自己的起點,多規劃些參訪的行程,千萬別窩在學校或家中,盡情享受吧!」、「這邊生活的人,假日一定有活動或聚會這邊的訪問學者很多,尤其是亞洲,出來後真的覺得台灣的學生要加油

出國的機會中,收穫最多的並不是在於專業領域方面的知識,而是擴展了我的視野,了解了什麼是老師口中所說的國際觀,外國的醫護人員跟病人之間的互動也讓我收穫良多。在UNC認識了很多外國學生,這也加強了我的語文能力,讓我對英文有了更高的學習慾望,也讓我知道英文不是讀死書而是要真的會用才是有用的。很多人事物,超乎想像「It's amazing」,他們生活的慣用語。廣度、深度、彎度,再再考驗著我们。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明師指路;有了明師的路,還要靠好友相互招呼.... 看的是書,讀的却是世界;沏的是茶,學的却是生活;斟的是酒,品的却是艱辛。
美國人的友善, 還是感覺不那麼真實, 我想這是因為人種的差異。 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所以有差異。但卻要相處在一起,一起搭車,一起旅行,一起上學,一起做學問。在不同人的身上,看得很多不同的差異,生活上的、行為上的,生活上堅持,行為上的差異,學習上的態度,都再度的考驗著我。房東一家人對生活上 在生活上的努力,也給我很大的省思。

「今天中午舉行了Departrue Ceremony for KMU. 取得A program of study in oncology nursing certification .所有visiting international  scholar ,當初只有我為了能去UNC hospital。排除萬難,挨了五針(抽血兩針三針疫苗)到UNC後網路上課16hrs,在風雪中搭公車穿過森林去醫院。真是淚光閃閃啊!」

見習的日子中發現我們的護理實力不比他們弱,在一些觀念上甚至可以說比他們更好、了解的更深入,但是由於他們開放的學風,使得他們在病人面前都能保有一定的自信,他們能夠自己決定treatment plan。見習的過程中,每到一個診療椅,看診的醫師會很熱情的打招呼,介紹完自己之後,醫師也會將我介紹給病人,讓病人知道我是見習學生,我認為這一點很棒,很值得我們學習,因為這也是對病人的一種尊重。這邊的訪問學者很多,UNC在教學資源方面提供訪問學者很好的環境。老師也經常給予適時的鼓勵,老師與學生之間個關係比較像是朋友,彼此之間的互動不像華人社會既定的師生關係,我想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當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 我想要感謝的人太多了。 沒有別人的成就與我, 我不可能成功的完成這件事。能夠參與這次的會議,讓我學習很多,除了包括語文的衝擊、觀念的交流之外,更讓我見識了各種不同領域的成果」、「生命貴在能打開角度,拉昇高度而我們周身的緣份成就這一切!有機會出來走走,真的很值得!」

所謂附加的學習經驗與能力培養,我認為是更加的尊重生活。
祈願我們終能,提起我們的緣法中該做到的,放下做不到的,並且有智慧區分兩者. 每一個在你的生命裡出現的人,都有原因。喜歡你的人给了你温暖和勇氣。你喜歡的人讓你學會了愛和自持。你不喜歡的人教會你寬容與尊重。不喜歡你的人,讓你自省與成長。没有人是無缘無故出現在你的生命裡的,每一個人的出現都有原因,都值得感激。四個月在美國生活的感想:
執著掌握提昇自己的生活品質,放下順應調整環境的社會形態!

「花那麼多金錢與時間,今天終於取得在UNC at chapel hill, school of nursing, 全美護理排名前四名,兩門課6學分的證明……準備4/26打包回府………

在見習腫瘤科的過程中我發現國外的治療方式有些跟台灣有些許的不同,這也是我覺得收穫很多的一個部份,因為如果我只一直留在台灣我永遠不知道原來還有這樣的治療方式。藉由這次出國了解到,學校這麼要求的苦心與用心,但是這樣的訓練除了學校在課程上給予協助之外,就是學生我們自己還要找時間在努力充實自己的語文能力,這樣與其他國家研究者在研究領域上,才有可能的競爭力與國際接軌。

這次能夠順利的出國要感謝王秀紅院長及我的指導教授 周汎澔老師及感謝所有成就於我的家人朋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