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林宜瑾

中國廣西醫科大學參訪心得


        常聽周教授在課堂上誇讚中國學生們的努力上進且積極進取具有未來的競爭力。原本還在考慮是否要同教授們一起出國見識,因同學們熱情的邀約,再加上從以前到現在去過那麼多國家就是沒到過中國,於是想出去擴展自己的視野,看看這個被譽為未來最大強國的中國到底有什麼特殊之處,便跟團一起去這趟廣西之旅。

     我對中國的既定印象是在於那是個落後的國家,大概只有沿海的幾個都市比較先進一點罷了。又因為親戚之前出差去中國對那裏人們貪小便宜和順手牽羊的壞習慣的敘述而有種莫名的警覺與距離感。想說這次即將要去的廣西應該是個非常偏遠鄉下的城市,所以一開始沒有特別期待。但那天當我們下了飛機搭上前往學校的小巴士時,我才發現那根深蒂固的觀念實在錯得離譜。從機場到旅館的路上一開始幾乎是一片漆黑,跟我預期的一模一樣──大概是個沒什麼開發的地方。但隨著市中心的接近,我驚奇地瞪大了雙眼。那不只是一個繁華的城市,而是充斥著絢爛光彩高樓大廈的都市。每棟高樓都有自己的特色,用氣派的燈飾妝點著,連高架橋也如此的繽紛。那種反差實在震驚到我了,也在在附和我當時的決定是正確的。

         第二天早上我們受到廣西醫科大學牙醫附設口腔醫院負責人的熱情接待,參觀了學校附設的醫院。他們的分科很細,也由於醫院的坪數很大,幾乎每一科都各自占了一層樓的空間。裡面的設備大多看起來很新,裝潢與空間配置也都是有設計過。下午我們則到大講堂和那裏的學生一起上周教授的課,他們果然像教授所描述的態度很是積極,但是英文程度相對我們台灣學生而言則比較差了些。下了課,與他們牙科部的負責人和幾個學生代表一同吃完晚飯後,我們便和那些學生到一旁的南湖散步聊天。已是傍晚了,南湖依舊的熱鬧,也有不少男女老少也沿著南湖散心。微涼的天氣再舒爽也不過了,和那些學生開心地聊些各自生活上的趣事,我們不談政治,不談台灣的歸屬,只是輕鬆地閒話家常。言談中,也發現那邊的資訊是何等的封閉,他們幾乎看不到國外政治性的議題(當時台灣的太陽花學運正如火如荼地蔓延著),但也讓我們思索這樣的封閉社會真的會進步嗎?而後在我們逛了校園一部分後我們就互道晚安了。

         隔天早上我們一早就要和他們牙醫系高年級學生一起上另一堂課。走在廣西醫科大學偌大校園內,裡面更有馬路可供車子出入,可見校園之大。又最特別的是圍牆都是學生自己彩繪的,上面寫滿著學生對自己的期許勉勵。看著學生們成群的魚貫入教室,實在壯觀。進了教室,感受到那種要準備國考的感覺,桌上抽屜裡都堆滿了書,聽說他們晚上都讀到警衛要關教室了才肯回宿舍呢!下午我們到診所參觀,美輪美奐的裝潢讓我驚艷。比起醫院真的是許多高科技的牙科器材,也是一般醫院所較少見的。下午到廣西的民俗博物館參觀當地的傳統壯族文物,看到不少新奇的東西,精緻的手工更令人讚不絕口。


         這次廣州之旅讓我學到了不少,很感謝周教授和廣州醫科大學,讓我有這個機會到大陸擴展視野。而且因為是平日上課期間,讓我們能看到他們學生的真實生活。希望以後還有更多機會,到其他國家參訪,並比較其間的不同學風,相信一定能受益良多。
民主路口腔門診部'

留言

Unknown寫道…
讚哦!謝謝美女的耐心幫我醫療我原本以為無法救的裂開牙齒。。謝謝唷。。光益留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