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游智傑

 廣西醫科大學交流心得
    這次到廣西醫科大學交流是我第一次出國,中國校園也一直是我很想去看的地方,想親身去驗證許多關於中國的傳說。
    第一次坐飛機,非常的興奮,起飛時真的非常的刺激,起飛後好幾次左右大轉彎,漸漸地,窗外的視野越來越廣闊,台灣的土地越來越小,消失在海平面上,在高空時機長廣播溫度-26度、時速850KM/H,心想人類真的是太偉大了,可以發明出這麼偉大的交通工具,經過約一個小時後,我在窗外看到陸地了,但那一景讓我十分震撼,海上在蓋道路,陸地上整片高樓大廈從地面拔起,這規模在台灣不太可能看得到,不愧是正在興起的中國,在澳門轉機後我們繼續飛往南寧,晚上往地面上看是一群一群的燈光,應該是廣東的城市,後來飛機下降,我看到飛機下是一片厚厚的雲層,不久飛機往下鑽入雲海,窗外烏雲密布,飛機也開始搖晃,幸好最後在廣西南寧平安著陸,走出機場,廣西醫科大學的校車就來接機了,因為我們班機延誤一個多小時,也讓他們苦等了一個多小時,來接我們的那個年輕女生跟周教授噓寒問暖後,竟然直接用流利的英文跟我們隨行的美國教授聊天,我聽到整個愣住,心想回去要好好練口才和英文對會。
         到了南寧,也開始了校方的招待之旅,坐在校車上,我看到一棟棟最近建設起來的建築群,心裡覺得太誇張了,大陸極權統治,蓋一條高速公路從拆房子到最後的安檢不到4個月,高速公路4個月就從無到有然後通車了,這讓我想起土耳其建高鐵的故事,土耳其工人鋪設高鐵億天價3根電線桿,但中國工人過去後,一天暴增到架700多根電線桿,而且價錢便宜、品質好。原本南寧市是一片荒蕪,高樓大廈群、地鐵……等建設是近幾年才開始蓋的,難怪大家都會說中國在快速起飛。
        不過一路上我看到旁邊的車子都有厚厚的一層塵土,窗外也霧茫茫的一片,空氣很混濁,突然體會到其實高雄的空氣算很好的,在路上我們沒有看到任何一台燒汽油的機車,全部都是電動車,台灣應該也要這樣全部換成電動車,第一天晚上去餐廳吃了消夜後就到學校門口的酒店休息,準備隔天的行程。
        第二天早上我們參觀了廣西醫科大學的口腔醫院,跟台灣很不一樣的是,台灣牙醫門診大多數是醫院的一層樓,但他們的診是整棟醫院,而且有三棟,還有一個裝潢得很像高雄abc牙醫聯盟總部的院外門診,而且他們的齒模工廠是在醫院裡面,病人量也很大,我覺得中國真的是地大,部分診療椅可以隔成一間包廂,台灣則是好好利用每一寸土地。他們的設備也很誇張,診療椅上有顯微鏡,有些椅子是德國西門子500多萬的診療椅,雖然他們的硬體很好,但我覺得我們台灣的知識、技術、文化……等軟體還是高大陸一節。
         參觀完醫院後,我們和教授到會議室跟他們的院長、老師、學生交流,發現他們很喜歡台灣,同學小時候都常看台灣的綜藝節目,我覺得大家雖然各自住在相隔2000公里的地方,但生活好像沒什麼差別。
         中午午餐我們到一家很棒的餐廳吃飯,我們吃飯的包廂非常大,有酒吧、客廳、20人大圓桌……等,還有很多精雕細琢中國風的木質桌椅和藝術品,在裡面我們與大陸師生聊廣西南寧最近的發展,聊一聊校長就來了,我們全部坐上餐桌用餐,校長講話很有權威,一講甚麼大陸師生馬上要恭敬地解釋,但對校長我們台灣來的非常客氣,校長說學校目前要蓋一個全世界最大的口腔醫學院,要用全英文授課,打造一個國際學院,說完後問大陸老師有沒有安排我們要去看,大陸老師解釋說因為我們只來2天,行程太趕……。校長說:我說要讓他們看就一定要去看,不管行程有多趕。因此我們隔天下午就多了一個參觀將來全世界最大的口腔醫學院的行程。
        下午我們參與大陸牙醫系四年級的課程,我們做最後一排觀摩他們上課狀況,我因為在拍照有機會在各個地方跑,聽到他們班長報告院長說有五個同學沒到,院長說太過分了,把名單抄給我,我覺得太神奇了,如果是在台灣只有5個人沒到應該是奇蹟了吧,而且越高年級越多人翹課,大陸學生出席率真的不錯,上課上到一半大陸學生沒有半個人睡著,而且一下課一大群人跑到老師旁邊問問題,比台灣學生積極很多。
        晚上我們吃完晚飯後跟大陸學生到南湖散步,發現他們想法真的很單純,老師說甚麼就全力做什麼,學長問他們知道服貿是甚麼嗎?他們說不清楚,學長說那我來用ECFA解釋好了,他們說他們不知道甚麼是ECFA,大陸資訊好像管得很嚴,很多訊息都收不到,很多社群網站也不能用,學生也很聽話一直拼命地念書,後來我們走回廣西醫科大學的校園,他們的圖書館比我們高醫的國研大樓還大,晚上10點多了,還是滿滿的一堆人在看書,我問大陸學生:傳說中你們清晨五點要排隊搶圖書館的位置,他們說考試前會這樣,我問你們每天都有唸書嗎?他說考試前會念很拚,她有個同學傍晚下課後一路念到晚上12點,回宿舍洗個澡後繼續念到2點,早上5點爬起來後繼續念到上課。我問她還活者嗎?他說活得好好的。有些成績很好的同學家裡非常貧苦,家裡省吃儉用還跟家族借了一筆錢才可以來念廣西醫科大學,所以非常珍惜讀書的機會,想藉由讀書翻身,將來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我覺得在貧苦處處受挫環境下卻能越挫越勇並積極向上的孩子,將來一定成就非凡,將來學業有成、事業有成後會懂得感恩回報。
        最後一天早上我打開旅館電視,看了他們所有的頻道,我發現雖然她們媒體跟台灣的很不一樣,雖然被政府控制,但播放的都是國家正在建設、地方正在快速發展、大家要珍惜資源不要浪費……等正面的內容,早上走出去圍牆也貼者要奮發的標語和文章,讓我覺得很特別。
       早上我們上最後一堂課,上完課院長問有沒有學生有話想跟老師說,一個中國女學生馬上舉手,用流利的英文滔滔不絕地講了5分鐘,然後院長問還有沒有同學有話想跟老師說,又有一個中國女學生舉手,一樣用流利的英文講了5分鐘,後來院長問台灣學生有沒有話想跟大家說,馬上一片死寂,在台灣學生比較含蓄不敢發言,通常老師這樣問沒有同學馬上把頭低下來或假裝自己很忙不會理老師,但我們不能丟台灣的臉,我們同學就上台講了一些這兩天來的心得和謝謝對方師生熱烈招待。上完課中國師生帶我們去樓下的牙科博物館參觀,裡面擺著牙科從遙遠時代一直到近代最新科技的進化過程,看到診療椅教授說我們用德國西門子最高級的診療椅,一張要台幣450萬,結果他們院長說他們也有買一張人民幣100多萬德國西門子的診療椅,我想一張椅子可以賣到台幣500多萬,那是什麼椅子啊?太誇張了吧,而且診療椅還配百萬級顯微鏡,後來得知她們學生用的所有好才跟買新的工具都是政府出錢,超羨慕他們的,大三學長姐車牙齒一堂課一個人練習用耗材可以燒掉800元,但他們全部政府出錢,而且他們學費一年原本3000原現在漲到7000元人民幣,台幣也才3萬多可以全包,我們一年學費十幾萬還不包買器械和耗材,也不包住宿,只能說他們政府投了很多錢在教育上。
       下午我們最後一個行程帶他們一個校友開的牙科體驗中心,在大陸當牙材商好像很賺錢,那位校友每年回饋學校50萬當獎助學金,砸了2000萬用了一家不營利的牙科體驗室,讓醫師和人民可以體驗最新科技,我們去參觀裡面有各廠商最新的科技,感覺牙科以後會是一個高科技的診療空間。

       這趟中國行回來我突然有股壓力,看到中國都用最新最高級的設備,學生都非常的積極學習,英文也講得非常好,上課態度也非常積極,老師問問題不管自己會不會馬上搶者舉手,清晨5點去圖書館前面排隊搶位置讀書,他們有很多優點是我們可以學習的,我們也要努力自我充實增加未來的競爭力。
校方介紹口腔醫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