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大學見習心得- 後醫四 劉家瑋 103000032

<<學校簡介>>

在韓國眾人皆知一個英文縮寫SKY代表的是韓國三個最好的大學英文名字的第一個字母(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首爾大學, Korea University 高麗大學, Yonsei University 延世大學)。在這當中首爾大學是大部分韓國人認為最好的學校,就像韓國的哈佛大學一樣。高醫提供去首爾大學的見習就有機會見識到韓國最頂尖的醫學人才,學習韓國最有名的醫院的厲害之處。首爾大學醫院位於惠化捷運站,分別有總醫院、兒童醫院及癌症醫院。在總醫院後方有首爾醫學院的辦公大樓、實驗室跟教室,如果遇到開學期間有可能會到這些地方跟首爾大學醫學生上課。


當初申請首爾大學見習的時候,校方要求要選三個科別。根據之前學長姐的分享,從高醫去首爾大學見習的人大多都選擇家醫科、皮膚科或整形外科。因為我對內科比較有興趣,所以第一跟第二選擇填了皮膚科跟家醫科。第三個選擇我寫了放射科,原因是在高醫影像科的時候受到國定假期及颱風假的影響而縮短成一周半,覺得自己影像判讀還有很多可以加強的地方。另外,我預期放射科沒住院病人所以不會有查房或照顧病人有語言上的障礙的問題,只要放射科醫師跟我能用英文溝通就好了。我計畫在7/31-8/25期間去首爾見習,早在超過四個月之前就提出申請,過了兩個月都還沒消息,寫信去問才發現只有被皮膚科接受,被家醫科拒絕,放射科還沒消息。我一度擔心或許八月是外國學生出國見習的熱門時段,太晚申請可能去不成韓國,但是在六月底終於接到通知可以去放射科學習,因此開心的去訂機票了。







首爾大學醫院前面歷史悠久的大韓醫院建築物,現在用途是小型的韓國醫療歷史博物館













首爾大學醫院側門







<<皮膚科>>
我去韓國的第一科是皮膚科。在去之前我依首爾大學的指示在兩個禮拜之前主動與負責的主治醫師聯絡,皮膚科總醫師很快就回信讓我知道第一天的行程。我們先在皮膚科醫師室見面,總醫師給我兩個禮拜的跟診時程表,簡單的介紹一下環境,然後帶我去認識皮膚科主任。在皮膚科,學習是以跟診為主。特別的是這裡的皮膚科診除了一般皮膚科診之外,其他都非常專精於某個皮膚科疾病,我個人被安排的有acne and rosacea, atopic dermatitis, autoimmune bullous disease, skin cancer門診,所以該門診時段的病人幾乎每個都是有相同的疾病。我認為這種方式有助於在旁觀察的學生學習,因為有辦法非常了解一個疾病在不同治療階段 (initial presentation、治療中、治療後)的表現。我當時在高醫還沒去過皮膚科,所以有了總醫師給的時程表我總是先預習這個疾病的epidemiology, clinical presentationtreatment等,也會準備2-3個問題最後問老師。跟診時間雖然多數的教授不會跟學生互動(因為掛號病人多),但是有些醫師會在門診結束時問學生有沒有問題,所以最好先有準備。

韓國的醫療制度跟台灣的很像,一樣是single payer system,以量計酬,所以醫生要看非常多病人(一個門診時段會有50-60個病人)。病人雖然多,但是很少看到韓國的醫師早上診超過11:30,下午診很少超過4:30,我覺得這部分的原因是因為首爾大學醫院皮膚科的看診方式很特別。主治醫師看診時會有個住院醫師跟在旁邊,依照需求住院醫師會幫忙打病歷或者做procedure,這樣主治醫師只要動眼睛、動腦筋、動嘴巴就可以換下一個病人了。甚至有更多病人的門診有更快的看診方式:一次開兩個診間。診間內住院醫師負責問診,問完主治醫師就進來,坐在電腦前面眼睛掃過住院醫師打的病例,然後補問病人幾句,看一下皮膚病灶,跟病人講病情,然後邊站起來邊向住院醫師交代要開什麼藥,住院醫師還沒打完字主治醫師就已經離開到另一個診間重複一樣的事情了,是個非常有效率的看診方式!

因為我完全不懂韓文,所以聽不懂醫生跟病人的對話,這時候我就把就把自己視為一個人類學家,注意看病人的表情肢體語言表達了解病兆的分布、會不會痛或癢、最近情形是更好還是更糟等。電腦病歷上有少許的英文(最少會有診斷跟藥名,有時候還會有duration, associated symptoms, underlying disease)但是字滿小的,所以建議大家在出發到韓國前配好眼睛,在覺得妥當的時候問可不可以坐在打病歷的住院醫師旁邊近距離讀病例。另外,比較特殊的是在首爾大學有機會跟小兒皮膚科門診。這個專科不常見,在韓國只有在大規模的醫院才看得到,主要看的病是atopic dermatitis還有hair disease

<<放射科>>
在接下來的放射科,我被安排第一個禮拜學習胸腔影像,第二個禮拜學習腹部影像。在首爾大學醫院有55個放射科醫師,他們各有不同的專長。放射科分別有專看chest, abdomen, urogenital, musculoskeletalurogenital imaging部門,各個位在不同的房間。首爾大學醫學生平常主要以上課的方式學習放射科,但是基於我在放射科的第一個禮拜首爾大學的醫學生還在放暑假所以沒有安排課程。外國見習生會另外安排在醫學生課程外跟隨R1學習,但是在放射科第一個禮拜R1剛好請假,因此變成放射科的fellow每天指派case給我研究及報告給放射科醫師聽。放射科醫師會耐心用英文講解case的重點跟回答問題,所以可以盡量提問。

第二個禮拜首爾大學開學了。負責安排醫學生教育的放射科R2發了一個禮拜的影像課程計畫給我。每天大約從9點上課到4點或5點,分別有主治醫師lecture跟首爾大學醫學生的case presentation時間。當時的R2建議我參加lecture,但是case presentation可以依自己的時間安排決定要不要去。因為課程全部都是以韓文授課所以沒辦法吸收,我只能讀powerpoint的英文加自己上網查當天的topic增加知識。課程的內容跟高醫的差不多,通常是某種疾病的介紹或是影像特徵的DD,有時還會遇到interventional radiology常用的工具(pigtail catheterstent)使用的示範。除了參加課程之外,每一天在固定的時間住院醫師會報case給主治醫師聽,外國見習生就在旁邊聽主治醫師教學。

       


<<課外學習>>
我去的兩個科剛好都有其他的外國學生一起進修,在皮膚科遇見了來自紐西蘭、美國、蒙古跟寮國的醫師或醫學生,在放射科遇見了來自英國的醫學生,所以有機會與他國的人聊聊各國的醫學教育體系跟醫療現況。皮膚科跟放射科都有邀請國外見習生一起吃飯,我也透過這些時間了解韓國文化習俗。

首爾是個適合各種人旅遊的地方,有文化、歷史、藝術、表演、購物、親近大自然的活動可以選擇,幾乎想要什麼就有什麼。我個人是喜歡文化歷史及表演相關的行程,所以看了很多歷史博物館、文化遺跡跟街頭表演。根據以前跟韓國人互動的經驗,我一直認為韓國是個非常有衝勁、給自己高標準跟團結的民族。去了韓國一趟證實了這些想法,而且參觀了歷史博物館之後深刻感受到韓國人強烈的民族意識跟從不放棄的心態。我推薦喜歡文化歷史的人去參觀西大門刑務所跟韓國戰爭紀念館(兩個非常好卻外國遊客不常去的博物館)了解韓國民族特徵跟歷史。

首爾大學醫院位於淺藍色捷運線上,離東大門跟明洞只有幾站,所以想去購物吃好吃的都不是問題,但是江南區、弘大跟梨泰院距離比較遠,坐捷運可能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才能到。能在首爾做的事情實在太多了,幾乎每個周末都有特別的活動可以參加,我也有許多在往返景點時無預期的發現夜市、演唱會或表演,所以不用擔心在首爾會感到無聊。想看街頭表演?弘大有。想看藝術展?東大門設計廣場有。想看上流社會怎麼生活?江南區狎鷗亭洞有。想要比較刺激的?可以跟團到南北韓邊界跟北韓軍人對看。想看古蹟?想血拚?太多地方可以去了

<<研習之具體效益>>
l   學習皮膚科疾病表現
l   學習胸腔跟腹部影像基本判讀跟presentation能力
l   認識韓國在於台灣類似的健保系統下如何運作
l   文化交流

<<感想及建議>>
這次去韓國見習除了增加醫學知識以外,我認為最大的收穫是看到首爾大學醫院給自己的高標準。我遇到的每一個醫師,不管老少都有很好的英文能力,能夠以英文跟我溝通醫療知識和文化交流。韓國醫師的努力程度也是非常驚人的,有住院醫師跟我形容醫院的主治醫師通常晚上11點才離開醫院,一個禮拜內回家的次數屈指可數。放射科住院醫師說自己在當見習學生的時候時常只睡4-5個小時,當intern的時候最高紀錄是三個禮拜內只有一次回家睡覺,當住院醫師訓練結束之前必須要有一篇進好的journalpaper才能升fellow,但實際上教授會要求至少5篇。 來首爾大學也有機會認識許多韓國最有才華的人。譬如說在我的僅十人的放射科班上有一位曾經是數學奧林匹亞韓國國家代表隊的人(國家隊只有6人,韓國隊則是全世界前三名的隊),有另一個人有生物科技PhD。首爾大學醫院也非常不吝嗇的讓大家知道自己厲害的地方,醫院各處可見螢幕介紹主治醫師在學術上的成就跟醫院2017年榮獲最好品牌醫院的消息。大廳裡可愛的卡通版首爾大學醫院立牌全都寫韓文,唯有一行 “The most prestigious hospital in Korea”是用英文寫給外國人看的。在醫院的四週,我感受到韓國強烈的野心:顯然首爾大學醫院的目標並不是停留在當 韓國最好的醫院而是把目標放在世界舞台上,我覺得這點是韓國最令我佩服的地方。

我建議對去首爾大學見習的同學要選對時間、選對科跟選對人。因為高醫讓學生外放的時間是固定的,所以我只能8月到10月間去韓國,卻沒考慮到韓國大學8月底才開學,所以有三個禮拜錯過了能跟韓國以學生交流的時候。另外,8月期間天氣熱、常下雨、房價機票貴,所以建議淡季前往韓國比較適合。高醫學生通常會選去同樣那幾科見習是有原因的,因為普遍韓文能力不好(或根本沒有)就最好不要選會用到很多韓文的科。各科對外國學生的要求不同,譬如我聽說去內分泌科的外國學生有要做case presentation跟查房,則像皮膚科的要求只有跟診,所以應該先打聽好各科情形再以自己的需求決定申請哪些科。最後,如果可以的話最好跟其他高醫學生一起去首爾大學,因為韓國有很多活動是不能只有一個人做的。除非你的交友能力超強,否則你可能會跟我一樣有被店家拒絕一個人吃韓國烤肉的慘痛經驗。(但還好在皮膚科有認識醫學生,下次先約好人就成功的吃到烤肉了!)首爾有很多活動或景點晚上去最精采,所以雖然首爾是算安全的一個城市,如果有個伴一起出遊會比較保險。首爾大學醫院見習期間讓我在醫學跟文化認識有了增進,覺得是個值得跟難忘的經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