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521001 張沅向-九州齒科大學參訪心得

6/29-7/8在這10天的學術參訪裡,受益良多,從九州齒科大學、小倉復健醫院、原田牙醫診所、到長照機構的小倉之鄉和兼惠園,更利用假日的時候,到名勝古蹟遊走,體驗當地文化而產生的社會環境,與台灣的落差很大,到現在還一直在思考,到底是什麼樣的政策與教育,使得日本人的禮貌享譽國際?
    在九州齒科大學,與日本學生一同在老人長期口腔照護的實驗課裡,練習如何運用海棉棒,替半邊臉部麻痺的老人清潔口腔衛生,利用透氣膠帶貼黏在左臉,將左臉肌肉固定,體驗造成張口困難,同時訓練學生如何幫助張口困難的老人,清潔口腔,雖然這個課程在大學的時候有上過,不過在日本課堂上提供的耗材還是比較多;而在教師的辦公室裡,還能看到有許多副全身的假人,讓學生在學習操作方面上,還能體驗模仿真人的實際狀況;很幸運地剛好能夠參加日本廠商到學校教學牙周病器材的維護與操作,還能領到證書,覺得非常有值得;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與牙醫系一起上大體解剖實驗課,雖然在台灣有解剖的選修課,但我當時沒有選修,第一次面對大體老師就這樣獻給九州齒科大學了,但讓我訝異的是,大概78個學生就有一位大體老師,而這次上課一共有16位大體老師,而日本學生的學習精神也是非常樂觀的,面對大體老師,經日本牙醫系學生的熱心指導,讓我豪不畏懼,甚至大膽地提出想學習的部位與觸摸器官的真實樣貌,非常感謝這堂課程讓我大開眼界。
    原田牙醫診所後才發現,原來原田醫師是台灣人,也是我們高醫牙醫系畢業,更是我們教授的老同學,原田醫師非常客氣,帶我們到兼慧園看當地口衛師在長照機構的工作內容,不只是在口腔照護方面,對於整個機構的管理也是她在領導,可以看到日本鼻胃管的住民少之又少,反而都是使用胃造口,對於住民外觀與尊嚴有很大的提升,在飲食方面也有介護餐的幫助,調整食材的味覺和軟硬度,最重要的是,完全沒有聞到任何異味,是與台灣長照機構最大的不同;跟隨原田醫師的在宅醫療服務,我們到了小倉之鄉,被譽為可能是人生最後居住的地方,每位住民都是獨立套房,完整呈現居家的感覺,並不像住在一個長照機構裡,而在宅醫療的部分,口衛師的職責也就跟隨著被放大了,除了吸唾的工作,洗牙也是日本口衛師能夠操作的業務內容,不像台灣還沒有法律保障口衛師的工作權益。
    最讓我想把整套運作模式搬回台灣的,就是我們去小倉復健醫院看到的服務項目包括:口腔衛生師、語言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營養師、護理師、牙醫師等,對於住民的照顧可以說是擁有多方面的資源,達到所謂的全人照顧,聽到一年大概只有5百多住民的時候,我非常驚訝,要是在其他地方,大概會以營利的方式,這邊是我第一次看到,專門將有障礙的住民復建到能出院,但我在想這樣的經費要怎麼維持整個醫院的人力、物資的運作,這裡擁有一對一的職能與物理治療訓練,甚至擁有三間獨立包廂一對一的語言發音訓練,避免住民擔心自己發音不好聽會害羞。而且這套系統還包含了到宅醫療,目前是全日本數一數二的復健整合型醫院,讓我也喜歡上了這個地方。
    這次是我第三次去日本了,第一次是升大學時,跟好友去沖繩遊玩,第二次是大學的時候,到名古屋愛知大學,參訪當地口腔衛生師的工作內容,而這次,很榮幸有這次機會,跟隨我最尊敬的黃純德教授,一同前往福岡九州齒科大學,經過黃教授安排的行程,擁有許多資源可以看到當地長期照護的機構,對我而言是非常大的幫助,放眼望去,日本大概是20年後的台灣,許多人文素養、長照機構的便利性,都是值得學習的,而這次以研究生的角度去觀看日本口衛師的地位,讓我對開啟台灣發展口腔衛生教育的大門有非常強烈的興趣,如果有機會讀了博士班,又順利找到大學教職,我相信自己能夠找到資源與利用專業知識,對台灣口腔衛生與長期照護系統有所貢獻,並能與國際接軌,讓台灣也能成為別人效仿與參觀的國家。

    還記得最後九州齒科大學的校長問我:「對於未來,你想要做什麼?」這問題問得太突然,但早就已經準備好的我,非常有信心地回答:Humanitude.不只涵蓋口腔衛生而已,更包含了患者身、心、靈的感受都達到滿足,能看到患者的微笑,對於職業、對於人生,我也已經滿足了!







(圖一、練習老人半臉麻痺口腔清潔)













(圖二、模擬假人)

















(圖三、日本牙周器械廠商上課)




















(圖四、與日本研究生討論器材)





















(圖五、九州齒科大學校長)



















(圖六、九州齒科大學附設醫院,臨床實習操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