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01 高宇賢- 2017 July IFMSA Lisbon Exchange 心得

交換基本資訊
學生姓名
高宇賢
學校與系級
高雄醫學大學 M101
交換日期
2017/07/03 - 2017/07/27
交換國家
葡萄牙
交換城市
里斯本
見習醫院
Hospital de Santa Maria
見習部門
Urology
住宿狀況
Student apartment
一人一間 四人一間 都有
膳食狀況
醫院canteen,每日提供一餐
見習狀況
周一到周五早上3小時 下午2小時,醫師工作、病歷主要以葡萄牙語為主,但英文流利。
接待人員(人數、態度)
當地LEOLORE和當地葡萄牙學生,平時會安排local social program給我們,另外有兩個national social program

交換心得與感想
一、 動機
以前大二、大三時分別擔任SCORESCOPE交換學生的接待人員,帶著外國學生體驗最台灣的生活,聽他們分享實驗室、醫院實習的小事,從他們身上了解到不同國家不同的文化、醫學生生涯的不同,他們都很厲害又很親切,和他們相處也讓我又更認識高雄、台灣這個我成長的土地,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經驗。隨著年齡增長,發覺到很多事情現在不去做以後就沒有機會了,所以不斷的思考自己在僅剩的幾年大學生涯裡還有什麼事自己想做的但卻還沒實現的。當完接待人員以後就一直很希望有一天也能代表高醫去國外交換,希望能藉此讓自己去國外生活一個月,在不同的環境用不同的語言學習,去看看這個世界另一個不同的城市,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換學生,接觸不同的想法跳脫自己慣有的思考方式,深刻的感受文化衝擊,也能更用不同的視角觀察了解世界上其他角落正在發生的事。希望在這個大五升大六的暑假抓住一點青春的尾巴,去體驗、去冒險為醫學生涯留下精彩難忘的回憶!

二、 關於交換地點--- Lisbon
里斯本是座建立在 7座山丘上的城市,市區地勢起伏,可以明顯看出高(Bairro alto)(Baixa)區。1755 年的大地震給這座城市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讓這座城市擠滿了各個時代的建築和街區。既可以看到用傳統瓷磚裝飾牆面的歷史建築,狹窄彎曲的考驗人駕駛技術的老街,也可以看到震後快速規劃的各個大道。里斯本陽光充沛,據統計夏季長達 6 個月之久,短暫的冬季也不會有大雪的侵擾。
從文化方面來看,葡萄牙是 3 F 代表的國家:Fado(法朵)Fátima(法蒂瑪)Futebol(足球),這一切你在里斯本都能徹底體會到。這裡有濃重的宗教味道,有隨處可見的教堂、修道院,還有悲傷卻令人回味的傳統音樂 法朵,加上葡萄牙人引以為豪的小吃、美食、葡萄酒和香濃的咖啡,想好好體驗了解這個國家,里斯本絕對是首選,所需費用也遠遠低於歐洲其他國家的首都。


三、 當地生活
1. 見習部分
我見習的部門是 Urology 泌尿科,在見習的第一天是由LEOCP(Contact person)帶我們到醫院裡面填寫資料和帶我們到我們的科別。七月的時候除了某些學生還在醫院自習室準備期末考,臨床部門沒有當地學生,剛好這個月也只有我一個交換學生。由於我不會說葡萄牙語,所以主任不要求我參加查房和門診,大部分時間主要待在刀房和檢查室。由於主要待在刀房和檢查室,所以每個醫師都是我的tutor,主任已在第一天向每個人介紹過我,每一個手術醫師都很熱心向我講解每個手術的步驟內容,甚至還讓我刷手上table協助。和我相處最多的tutorDoctor SandroDoctor JoaoCP跟我說泌尿科的醫師人都很好,尤其是Doctor Sandro以前是IFMSA中央的幹部,所以特別了解整個交換計畫而且對學生超級超級nice
Doctor Sandro 臉上總是帶著笑容且有著南歐人的熱情,每次和他相處都覺得快要被他融化了。他的英文很流利,除了常常向我解釋手術流程,還帶我去泌尿科休息室吃點心,而且會塞很多麵包、咖啡、果汁給我雖然我才剛吃過早餐,除了醫院事務也常詢問我生活上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告訴他。
Doctor Joao 則是一個高壯的住院醫生,他會很仔細的向我解釋病人的病情並且解釋選擇治療的原因,如選擇Extra Corporal Shock Wave Lithotripsyureteroscopic stone extractionpercutaneous nephrolithotomy…,治療適應症及禁忌症
環境部分那邊醫院泌尿科有一間小刀房和一間中央刀房,小刀房和體外震石、膀胱鏡等檢查室在同一個空間,主要做結石相關、膀胱癌刮除手術,刀房裡有放射師,在術中主治醫師會照image來看結石和double J的位置等,所以常要穿著鉛衣。小刀房的刀通常9:30才開始,一天的刀不如高醫那麼密集且多,刀和刀中間有許多休息時間,他們會到休息室吃點心有咖啡、吐司、水果。我說我們餐間比較少吃點心他們還滿驚訝的,說這應該是我們比較瘦的原因。中央刀房的部分主要則是一些較大型的手術如angiomyolipoma腎臟全切除、淋巴廓清







Penile prosthesis procedure






Doctor Joao() 和做完膀胱鏡檢查的病患






小刀房的放射師(













Doctor Sandro 操作 ESWL










2. 食物部分
醫院提供我們周一到周五的午餐,一人有20張餐券。醫院的午餐可以選擇雞肉(每日)或豬牛魚(每日不同) + 米飯、馬鈴薯或麵 + 沙拉 + 小瓶礦泉水,分量蠻充足的也很好吃。
早餐和晚餐的部分需自理。早餐剛去的時候會在宿舍自己煮,但賣場很多食材分量太大或買不到台灣常用的材料,後來都到醫院餐廳吃。晚餐大家常一起去外面吃或在宿舍開伙分享食物。里斯本食物物價跟台灣差不多,每日花在伙食的金額並不會太高







醫院餐廳提供的午餐













醫院餐廳座位














醫院餐廳還有賣咖啡、麵包、水果等點心









3.       住宿部分
住宿方面是住在學生公寓,不像台灣學生宿舍是一整棟全部學生可以住在一起,這裡的學生公寓散布在整個城市,每個公寓間都有一點距離。我們的宿舍舊舊的,不過離兩個地鐵站非常近且鄰近賣場,地理位置很好。有單人房、雙人房、四人房,單人房通常是當地碩士生住,其他大學生多已返家,他們暑假留下來寫論文或準備考試,所以在宿舍有蠻多時間和他們聊天交流。衛浴的部分一個樓層共用一個盥洗室,有廚房、洗衣機、陽台曬衣場、客廳有電視,房間內沒有冷氣和電風扇,但晚上窗戶開著都滿涼的有時候甚至有點冷。







廚房瓦斯爐和烤箱要用火柴點火














曬衣服方式和台灣不太一樣












雙人房環境舒適空間足夠













公寓的洗衣機不用錢









4. 交通部份
交通方面,當地學生會協助我們申請Lisbon viva月卡,類似悠遊卡,可以搭不限次搭里斯本地鐵和公車。醫院、宿舍、景點大多地鐵可以到達,不需要額外交通支出。



5. Social Program部分
在葡萄牙有兩次全國性的National social program,在我們出發前就已經用問卷的方式調查是否要參加,分別是LisbonPorto,在第二週與第三週的週末舉行,在星期五便會搭乘交通工具前往。從星期五晚餐開始,接著就是夜晚的party time!星期六日便會安排city tour或帶我們去景點參觀,在Lisbon我們去附近的古城Sintra參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城堡和里斯本貝倫區熱羅尼莫斯修道院吃正宗葡式蛋塔Pastéis de Belém,葡萄牙最有名的蛋塔真的超級好吃!Porto坐了渡船和去酒窖品酒。但整個National social program因為大家都很會遲到,花了很多時間在等待,可能花一個半小時等大家集合,結果只花四十分鐘餐觀景點,而且很多人遲到還處之泰然,讓人蠻傻眼的。行程大約在星期天的下午就會結束,各自又回到各自的城市!
平日的local social program,當地學生幫我們安排滿滿的活動,衝浪、海洋館、室內攀岩、郵輪派對、戶外音樂會、參訪其他城市醫院學習加上下班後豐富的行程,每一天都非常充實!







醫院下班後一起去老城區參觀








四、 總結
這一次的交換學生經驗真的讓我大開眼界,這是我第一次離開亞洲、第一次自己出國、第一次在不同的環境用不同的語言和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交流學習….本來很擔心自己是團體裡唯一的東方人會大家熱絡不起來,但大家的熱情和自信讓我們聊南聊北,一切的擔心都是多餘,我們聊醫學、聊文化、聊生活,經過這個月從不同的角度看台灣,我發現自己對台灣更了解,也對自己更有自信。好多好多的第一次、好多好多的感動和衝擊,在我升大六的暑假留下滿滿的回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