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系 趙珮君-日本聖路加國際大學


1緣起(為什麼選擇參與這間學校或活動交流)

      日本聖路加國際大學是一所以護理為中心所開設的大學,沒有其他的系所,只有護理,對於念護理系的我們,是個可以增進自己護理知識的好地方,可以到一個專門訓練護理師且有自己醫院的學校了解訓練過程是讓我選擇這間學校很重要的理由,加上日本與台灣很接近,文化差異上不會太多,經濟能力也許可下,選擇日本聖路加大學作為自己第一次海外交流的學校,希望可以藉此機會提升自己在護理的遠見,了解日本的護理文化,結合自己所學,讓自己在護理方面可以更精實。

2行前準備(Ex.甄選文件準備、筆試、口試)
      此次的交流甄選方式為校內成績、英檢成績及繳交申請書一份,內容包含學習目標及自傳,透過系上老師們的討論,選擇可以至日本交流的學生,本次的交流,我們須於聖路加大學的WHA組織及英文可堂上進行3個報告,分別為台灣健保的全人照護、台灣產婦小孩照護、台灣節慶的健康益處,本次交流有6個人,以兩人一組方式負責1個主題,尋找資料並報告。

3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這次的交流於1/10由學校教授向我們介紹聖路加大學的起源、學校體制及目前學校學生人數等、還有醫院的設立原因,目前醫院規模和特色,晚上和學生們做日本文化和台灣文化的分享,1/11我們到了小鹿野町參與他們的社區課程和老人家一起做運動,1/15我們參與了他們的技術課程,了解他們上課方式,1/16參與他們的英文課,和學生一起分組討論台灣與日本文化的差異,1/161/17我們分別參與了兩堂英文課,報告我們準備好的主題,1/18我們到醫院去做見習,了解日本的醫療文化。

4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因為1/14為日本的國定假日(成人禮日),校方帶我們到小田原市參訪可以代表日本的食物---魚板的製作及背景,讓我們動手體驗製作魚板,下午我們到了日本關東地方難攻不落之城--小田原城去參觀,了解日本的歷史文化,於1/1819校方為我們安排寄宿家庭的活動,我們分別到了不同的家庭,親自去體會日本的文化,1/21校方舉辦了告別派對和與我們評值此次交流的狀況。

5交換/研修之具體效益(請條列式列舉)
  1.了解到日本與台灣護理文化的不同
  2.了解到日本與台灣在醫療上不同的地方
  3.體會到日本的生活文化
  4.與日本學生一起做文化上的交流

6感想與建議(研習後帶來的改變與啟發)
   這次的交流給我的收穫很多,從第一天的學校介紹和參觀,就給了我很大的震撼,聖路加是一所只有護理系的學校,這是台灣看不到的,學校有很多的姊妹校,學生們可以到各個不同的國家去做交流,醫療體系也與台灣不同,醫院是可以拒收病患,可以因為病患的病情選擇轉院,因為我的見習單位是在急診室,在見習期間也發現到很多與台灣不同的地方,像是日本的檢傷只分成三級,經由帶領我的學姊解釋,第一級是由救護車送入,生命徵象較不穩定,此類疾病病人會在救護車運送過程先打電話至醫院,此通電話只能由醫生做接聽,接聽過程會記錄病患的基本資料、生命徵象、及受傷原因,接到電話後會由3名護理師及2名醫師至急救室做準備,病人送到後會由2名護理師協助更換衣物、裝上生命徵象監測儀器,用最快的速度幫病人做好準備送檢查,另一名護理師會在旁邊核對身分,執行醫師醫囑,聯絡檢查單位等,此類病人做檢查時也會由醫師陪同,第二級亦是由救護車送入,但生命徵象較第一級穩定,此類病人一樣於救護車運送中先撥打電話至醫院,由護理師做接聽,一樣寫下基本資料、受傷經過及生命徵象,病人入急診室後會先由護理師確認身分,並詢問受傷或身體不適原因,再由醫師做診斷,第三級病人是可以自己進入急診室,會由醫師看診後再做處置,急診室的白斑(8:00~16:00)會由5名護理師和一名領導者上班,每人照顧床數2~3床,若遇急救時,未進入急救室人員會有2名,需負責其他於急診室的病患,夜班(16:00~隔天8:00)這個是很特別的地方,因為日本很多人是需要搭電車通勤的,若與台灣一樣分大小夜,這樣小夜班下班的人員會無法回家,所以有了這個制度,而急診的夜班又分成到00:00(6名護理師)和到8:00(4名護理師),中間會有1小時休息時間,雖然連上16小時的班非常辛苦,但聽完後覺得是一個為護理人員著想的制度,覺得還滿棒的,另一個讓我覺得收穫很多的是寄宿家庭的那兩天,在台灣沒什麼時間可以用全英文對話,那兩天是自己的一個挑戰,原本的我很焦慮,覺得自己完蛋了,不知道該怎麼辦,但後來發現其實沒有那麼可怕,當自己到了那個情境,無法用自己熟悉語言溝通時,自然就能脫口而出,我想,這是我這趟交流最大的收穫了,從沒想過自己可以,但事實證明我可以,現在回想起還是很不可思議,但我想大聲的說我做到了,而且還被日本人誇獎,增加了不少的自信,再來就是我們的英文報告,這也是讓我很擔憂的一個挑戰,準備期也遇到了很多挫折,但報告的時候,自己可以脫稿報告,這也讓我成長了不少,很感謝在台灣很多課程上的訓練,讓我可以看著自己的PPT,自然地用英文說出想要說的東西,受到了很可愛的英文老師稱讚,很開心也很感動,這此的交流真的學到了很多,也看到了很多,希望未來自己可以將學到、看到的一切,融入自己的工作中,帶到自己的護理生涯裡,很感謝這次交流所有幫助我們的職員和學生。
1/10聖路加大學及醫院參觀

1/10
WHA組織日本文化及台灣文化分享會後大合照

1/16
英文課,與日本學生分享我們的報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