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系 鄭皓宇-日本聖路加國際大學


一、緣起
 本校護理學系歷年來皆有開放許多至海外實習的機會,而在在學期間,也時常聽聞同學、學長姐以及師長分享學期間或寒暑假時海外交流的經驗分享,有些人說:「經由海外實習能拓展世界觀,看見國內外醫療環境以及在地文化的不同。」也有人說:「透過海外實習能練習外文能力,也能交到許多外國的朋友。」以上這些來自他人分享的經驗,使我也對海外交流這件事情燃起了興趣。

 聖路加大學是我認識的學長姐們最推薦的大學,一來該校有濃厚的護理背景,作為護理經驗的學習以及借鏡東方其他國外的護理模式,肯定是最佳選擇,二來同處於亞洲地區,且日本與台灣的關係向來友好,而我也對日本的文化十分的有興趣,因此得知此次有機會能到聖路加大學海外交流,就趕著大學最後一年的末班車,申請聖路加大學護理學系的海外實習計畫。

二、行前準備
 在申請方面,我們先是向學校申請學期成績單以及英文的語文能力證明(多益、全民英檢…),和此次交流計畫的目標與動機。
 申請上海外實習後,我與其他五個人組成一個聖路加海外實習的小組,至少每兩周會和負責老師進行一次會議,會議內容包含英文口說練習、實習內容規劃、台灣護理文化以及台灣全民健保制度的英文報告準備。會議方式以英文報告為例,組內共有六人分為三組,分別負責的報告主題為1.台灣產前、中、後以及兒科護理文化介紹。2.台灣全民健保制度介紹。3.台灣傳統節日與促進健康的飲食文化。而三組人員分別在呈現個字的報告內容後,再由其他兩組組員和老師進行回饋,再陸陸續續修正自己的報告方向、內容以及呈現的方式。
 
三、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聖路加大學此次提供了護理課程以及醫院實習的機會。護理課程方面我們參與了臨床評估病人的課程,當地的學生共分為三組,每組人員由一位講師負責授課,每組情境模擬一名假標病,由學生們腦力激盪根據病人的情形應該替病人做什麼樣的評估,例如病人呼吸喘且淺快,就需要評估病人血氧濃度、用氧情形、藥物作用、生命徵象、呼吸型態以及實驗室資料…等,在真正去到臨床前,先以標病病況模擬臨床情況,我認為是一項非常好的方式,經由模擬、實際操作以及小組的腦力激盪方式,就算僅是課堂中模擬的情境,在專業的設計也能彷彿身在臨床的情境一般,在實習前學生們能更充分地做好準備面對臨床活生生的病人,也能有更扎實的學理基礎去評估病人的病情,並且正確地做出處置,而這樣情境模擬的方式也沒有忽略了病人感受,在學生們做每一項評估時,都必須先經過病人的許可才可以進行評估,因此也不會有因為模擬而忽略了真實性的問題。
 而在醫院實習方面,我們六人各自被分配到不同的單位去實習,我選擇的單位是呼吸照護病房,由於在大三內外科實習和大四行政實習時,我選擇的單位是胸腔內科病房,對於呼吸方面的照護算是小有理解,故選擇同性質的病房想要比較台灣以及日本對於呼吸系統護理的差異,以下是我和一名日本護理師一日護理觀察。
 首先聖路加大學附設醫院病房主要為單人病房,但對於日本整體醫院來說也是較為特殊的情形,因為這樣的方式,病人的隱私和病情能獲得較好的照護,但相對而言護理人員所要花費的護理時數就需要更長,而護理方式該單位採全責護理,和台灣不同的是,在日本鮮少會有家屬陪伴病人在一旁協助照護,因此護理師不只是醫療處置的照護,口腔護理、舒適護理的比重就顯得多了很多;而有些有跌倒風險但能夠行動的病人,為了病人安全以及運動的需求,通常會讓病人在護理站內活動或做靜態活動;而在設備方面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病房在病人身上設置的生命徵象監測器,能夠直接連線到護理站內的電腦,在病人生命徵象產生變化時,護理師能夠很即時的看見式哪一床的病人產生狀況,而能快速地給予處置,此外一些如胸瓶、尿袋、點滴等設備,日本追求小巧便利卻又不失實用的設計,除了能有效避免病人感染之外,也能為病房空出空間,讓病人能有舒適的環境休息也讓護理師有足夠的空間能做護理工作;而最讓我訝異的是,在沒有家屬和看護的協助下,日本護理師的工作量要比台灣來的高,但是工作步調和照護品質卻沒有變差,反而從容而有條理,詢問學姊和自己一天所觀察到的原因可能有下列:1.因全責護理使病人能滿足其需求,也能讓穩定病人的情緒,使其能安穩休養。2.佔床率相對台灣來的低,有較多時間做護理作業。3.醫院系統親民,按照時間工作表列出一日工作流程。4.醫病關係良好,能體諒護理人員作業,於護理作業完畢時在提出需求。5.當日病人變化率小,護理人員作業較少。然而和高醫相比,我認為高醫要完成這樣子的護理方式是有很大的困難的,一來台灣的醫療服務便利,醫院佔床率偏高,護理人員工作負荷量大,且照顧病人的家屬、看護時常為不同人,需要許多時間做病人照護的衛教以及注意事項,但可改善的是,可以利用系統的改變,增加護理工作的便利性,設備也能更新成精巧的款式,能讓護理工作更為快速。
 而在給藥方面的不同,日本護理師在核對藥物及靜脈營養的藥品時,皆需要進行雙重核對,相較於台灣僅在輸血、化療時有進行雙重核對的流程,日本似乎在核對藥物上更有安全性,但也觀察到,日本護理師接在護理站內調製藥品,而非到病人病房內進行三讀五對在給予藥劑,是否會有給藥錯誤的一律則可能需要再觀察。
 護理人員排班方面,聖路加附設醫院僅為兩班制,夜班人員的工時長達16小時,原因是因為夜班的護理師在時大夜班時會面臨沒有交通工具能回家的困境,而對於日本來說這樣的情形有喜有憂,喜的是值夜班的護理人員能享有較多的假期,憂的是護理人員的工時過長,可能有工作疲勞而導致護理工作錯誤百出的情形發生,但詢問護理師學姊之後,學姐也表示,這也是他們非常頭痛的問題,但這樣的護理模式就目前而言似乎也是最適合他們的方式。
 日本護理師對病人照護也令我十分的感動,在台灣的實習經驗中,護理似乎是一種為「病」而護理,而非為「人」護理的一門專業,我們能緩解病人的疼痛,讓病人不要再發燒,讓病人趕快出院,似乎就是我們的護理目標,然而我在日本看到的是,病人雖不見得是不會疼痛的,但他們都是乾乾淨淨,穿戴完整的在病房裏面,而護理人員們也能耐心地聆聽病人的需求,能做的就為病人做,無能為力的就為病人打氣,似乎真的成了病人的心靈支柱一樣,也讓人省思,護理究竟是為了照顧好疾病緩解不適,還是讓病者能有尊嚴且有信心地去面對自己的病痛呢?

四、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外)
 此次至日本海外實習的Free time,我們首先去了東京有名的淺草寺做參拜和和服文化的體驗,第一次穿上日本傳統服飾非常的新奇好玩,而淺草寺除了參拜以外,同時也是逛街的聖地,古色古香的街道兩側皆販賣許多富有日本特色的小玩意兒,也有各式各樣令人垂涎三尺的小吃佇立兩旁。
 接下來最令人難忘的是,聖路加大學為我們安排了寄宿家庭的活動,在一個周末,我們將拆散到各自的寄宿家庭去體驗日本家庭的一日生活,幸運的是,我的寄宿家庭對我非常的友善又十分的溫柔,不僅晚餐讓我體驗了日本最道地的火鍋、生魚片和生啤酒,最令我感動的是,因為我想看雪的夢想而特地開了三小時多的車程到北方的滑雪場,只為了讓我能看見雪,雪白一片的山頭,一點一點的雪花如同雨一般不停落下,佇立在這白色世界的是無數數也數不清的松樹林,樹梢上遍布著積雪,隨著我與這可愛家庭的歡笑一同從樹梢灑得我們一身,短短的兩天,我彷彿真的是這一家人的成員一般,享受著他們的關心,也與他們一同歡笑,即使有語言上的隔閡,但人與人透過溫柔、關心的方式對待彼此,彼此的善意是能超越語言的,如同一句我很喜歡的名言:語言不是一門知識,而是溝通的工具,而連接人與人情感的,是不言而喻的。此次的寄宿家庭活動也讓我更相信,愛與溫柔,能使世界變得美好,我覺得是一次非常好也非常感動的活動。

五、交換/研修之具體效益
1.能提升外語溝通技巧
2.實際體驗病比較兩國醫療文化、護理照護模式、排班制度的不同,能借鏡優點,警惕其缺點。
3.體驗日本當地風土民情以及當地文化特色
4.建立台日人際關係交流,拓展個人世界觀
5.學會理解並尊重彼此文化的差異
6.省思護理照護品質與生命的尊嚴

六、感想與建議
 此次的海外實習對我而言是非常好的經驗,除了練習外語溝通的技巧以外,能實際的參與到日本護理照護的作業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一次經驗,和人的相處也為往後的人生注入了滿滿的正能量。更重要的是,也能省思台日兩地的醫病關係為何會有如此巨大的差異,照護的品質、目標似乎也各有各自的追求,於我而言,或許護理的價值不在緩解病人所有的不舒適,而應該是能成為支持病人的角色,替他們做我們力所能及的事,而我們無能為力的,則能成為他們的肩膀,疾病或許就沒有那麼可怕,病人能更安心的修養,也能找到自己對於生命的追求是什麼,我認為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感謝這次的海外交流機會,能讓我找到自己對於護理的期許。
 建議方面,希望聖路加大學能開放給海外交流學生參與護理課程討論的機會,一方面此次前往的學生皆為高年級的同學,能有較深厚的學理基礎參與討論,另一方面也能更直接地體會台日護理評估的不同。

日本課堂護理評估情境模擬

日本寄宿家庭合照

日本和服文化體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