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所一年級李皓婷美國醫院管理實務專討心得

研習時間:2011/03/11~2011/03/25

研習地點:美國維吉尼亞州立大學

活動名稱:美國醫院管理實務專討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能夠有這次機會至Virgin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 (VCU) department of health administration in Richimond, Virginnia, U.S.A研習,真的很感謝所上開了這個課程。不但見識美國的文化與風情,也開拓了我的國際觀。


1.課程的設計與講授

上課的地點主要以VCU的Grant House來進行課程講授。在課程一開始就為我們介紹美國的健康照護系統以及政策制度上的改變,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師提到美國的健康保險就好比是買披薩,想要吃越多種類的配料,享受越多的福利,就要付更多的錢。這就可以讓我們和台灣的健保制度相比,全民健保對於全體國民福利及健康,是有一定的影響的,還有介紹了VCU和VCU的健康照護系統,看到了二個體系如何運用策略,互通資源,共同創造最大的利益。其他也有介紹一些遠距醫療、遠距給藥及問診,讓我們了解美國如何利用最新的資訊科技在健康照護系統上。

有趣的事,我們還視訊連線上課,但其實這樣上起來感覺有點吃力,也好在有Luke教授邊聽邊寫在白板上給我們看,才比較知道大概再說什麼。這次比起前幾屆較創新的課程,應該就是專班哥哥姊姊的報告了,我覺得這樣很不錯,再去美國前,大家就對一些國家的健康醫療體系或制度等有所了解,再將我們所整理的東西呈現給VCU教授看,從他們那得到回饋,真是難得的經驗阿。


2.醫院參觀訪問

在美國研習期間,我們一共參訪了三間醫院。

(1)HCA:Chippenham Hospital

一開始到這間醫院,院方很用心的為我們介紹了很多,真的很感謝。參觀時,看到每間病房的門都是透明的,和台灣的醫院感覺真的很不同。
讓我印象較深刻的是病房裡的記錄白板,讓病人自己填今天預計達到得療效、疼痛程度,心情或想做的事等,促進了醫病關係,也讓醫護人員更能讓病人得到應有的照護,品質也提升了,這是台灣醫院病房裡可以增加的貼心設備。

(2)Potomac Hospital

參觀了美國的3間不同體系的醫院,這間醫院是我最喜歡的。醫院裡的設計,從一開始建材的選用,整體的設計,都是以人為出發點,讓人感覺醫院不再是冷冰冰的,到處都是貼心的設計,兒童病房裡顏色溫暖可愛,連櫃台也設計成海盜船的樣子,可以舒緩小朋友住院害怕的心情,感覺就像來遊玩。比較可惜的是當天參觀沒有看到動物醫生們,一開始的醫院介紹,就有提到為了讓病人在醫院裡也可以感到舒適,除了藥物治療,心靈的治療也是非常重要的,動物醫師們常扮演重要的角色。

(3)Hunter Holmes McGuire Hospital

這間醫院主要服務對象為退伍軍人及其家屬為主,這間醫院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關於病人的復健醫療,一位病人相對來說有2~3位物理或職能治療師來為病人服務,這相對於台灣是一位治療師要負責多位病人是相當不一樣的。且院方希望可以給予復健病人最好的服務,共有不同功能別的治療室,並引進最先進的醫療設備。

3.總課程時間安排

時間上的安排大致上都可以接受,也很感謝VCU教授們抽空為我們上課,但如果能在多上幾堂課,一定可以收穫更多。

4. 在VCU的住宿與飲食安排

覺得在VCU的住宿非常棒,房間不但有小客廳可以和同學們聊天,還有微波爐可以使用,但美中不足的是有1.2天房間毛巾都沒幫我們換洗,也沒打掃房間的感覺。飲食大致上都可以接受,有一天中午是自己在土司中加料,有吃subway的感覺,很不錯。

5. 在此行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同學

我印象最深刻的同學是陳澍群學長,澍群哥哥不但幫大家拍了許多美美的照片,對我們一般生也很照顧。這次的美國行除了課業上的學習,也從專班哥哥姊姊們身上學到很多,也和大家的感情變得更好了,真是收穫滿滿的一趟旅程!

在這次的研習之旅當中非常感謝萬德和教授與李金德所長,不但上課過程中全程陪伴我們,也陪我們去參觀醫院。所長更是所有行程都參與到底。這次的研習之旅不但讓我清楚看到美國醫療體系和台灣的差異,他們國家的先進及進步,也激勵了我要更加充實自己,繼續努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