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所一年級朱姿怡美國醫院管理實務專討心得

研習時間:2011/03/11~2011/03/25

研習地點:美國維吉尼亞州立大學

活動名稱:美國醫院管理實務專討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這次的美國行,主要是為了課程,再來就是觀光啦,除了學習,購物也成了次要目的,這次研習的收穫真的很多,除了在維吉尼亞大學上的一些課程之外,我們還有去參訪醫院,有些醫院,真的很不同於台灣,就算是美國的榮民醫院,我們也可以看出與台灣的榮民醫院的大大不同,尤其是一些建築設計,還有病房走道的設計,根本就是錢堆出來的,當然國外的科技技術發達,設備也很新穎,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其實這次主要課程,是要讓我們瞭解到台灣和美國的醫療制度不同,也包含了全球醫療資訊,一些美國成立部門的策略,與組織型態,有效去分析,與台灣比較其差異,讓我們真正去體驗,許多醫務管理課程,一些關於醫療實務的研究,了解國外的變化,增加國際觀,吸收不一樣的知識,接著,在美國,也學到一些禮儀行為觀念,可以發現台灣和美國的生活型態及一些觀念有很大的差異。

另外,這次研習,也增進了一點點的英文聽力能力,在VCU上課時,老師所講的英文好快速,所以對於我來說,有點吃力,英文為國際共通語言,看來真的要好好加強英文能力。

這次除了研習在學校上課課程,我們也去了美國的博物館參觀,美國的博物館,幾乎都是免費的,主要是能夠讓弱勢族群及窮人也可以學習一些知識,反觀台灣對於博物館的收費,可以看出國外成功求知的出發點不同,由於時間太趕了,可惜沒有把美國的博物館參觀完。

希望下次有機會,也能夠再去美國,不管是學習也好,觀光也好,能增加新的人事物,增廣見聞,讓自己處於不同地方,能有好的適應能力。


因為所上的需要,又把心得分成五大部分~

(1) 課程的設計與講授:

在課程設計部分,有些課程講醫院管理策略部分,我覺得不錯,但是有些課程,好像與醫務管理課程無關,也不知道主題是否偏向了,不太懂主講者的主題。
在講授的部分,我覺得老師講授太快了,說的英文連在一起,還要回想老師說什麼且要清楚老師說了什麼意思,已經在下一張投影片或者換過其它論點了。

(2) 醫院參觀訪問 :

在醫院參訪,都會分別帶領我們瞭解他們醫院的部門,及醫院裡的設計和流程,讓我了解到各醫院的不同,也可以比較他們的差異,再去比較與台灣的醫院有什麼不同;但是我覺得醫院上課內容,如果能夠實用些,瞭解他們有哪些技術面,並且瞭解其醫院歷史。

(3) 總課程時間安排:

課程安排時間恰當,不會太長也不會很短,而且中間也有下課時間可以補充體力及點心。我也覺得早上上課,下午去醫院參訪這個安排很棒,因為一整天上課吸收知識其實會太滿,有點吸取不了太多知識。

(4)在VCU的住宿與飲食安排:

這次的住宿,讓我覺得不錯,房間很大而且很舒適,而且住宿的地方離學校還蠻近的,只是價錢有點太貴了;而飲食部分,除了第一天早餐部分有點混亂的情況下,還有吃飯忘了給小費,使餐廳的人不高興以至於沒有整理餐桌,讓我覺得有點糟之外,其它食物及服務部分,我都覺得不錯。

(5)在此行中讓你印象最深刻的同學,並說明為什麼?

這次此行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李維哲醫師,因為他上課很認真,也能夠很積極參與上課討論,能夠提出問題,並且和老師互動良好,相較於上課常常聽不大懂老師在說什麼的我,有點佩服。
就連在醫院參訪時,他也能與帶領我們的人,提出疑問,並且當我們的翻譯,所以都跟在李醫師身邊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