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所一年級王士晉美國醫院管理實務專討心得

研習時間:2011/03/11~2011/03/25

研習地點:美國維吉尼亞州立大學

活動名稱:美國醫院管理實務專討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首先非常感謝高醫醫管所的課程安排,提供這一次至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 (VCU) department of health administration in Richmond, Virginia, U.S.A研習的機會,除了能在課堂上,能親身藉由美國一流大學的師資講授,了解美國醫管領域的面貌,更藉由實地的醫院參訪,了解醫院的經營理念以及對美國整體大環境的應對。而在上課之餘,與在職專班大哥大姊的互動更是令我受益匪淺,能藉由其已有的業界經驗,使我們在醫管領域能有更多元的角度去觀察和了解。除此之外,雖然上課時間佔了行程相當大的比例,但是也在美國歷年首都,包括華盛頓、福吉尼亞、紐約以及順道拜訪的費城,在這些美國主要城市的人文之旅下,在在都開拓了我的國際觀且更貼入了解美國的文化與風情,以下分別以兩點來敘述這一次的研習之旅。

一、 課程的設計與講授

上課的地點主要以VCU的Grant House來進行課程講授,。在此次的主題當中我對於一開始的美國歷史相當感興趣,包括Blue Cross的行成、菸商如何在美國醫療提供者的立場上扮演重要角色、羅斯福把雇主提供醫療的責任轉移到政府以促進經濟、而雷根又把醫療回歸市場機制,最後為了控制成本,導致現今DRGs的出現、藥業蓬勃發展還有廣告洗腦的問題,可以觀察到淳資本主義的國家在醫療上如何去運作影響,使我對於美國整體大環境有一個相當深入的認識,事實上,也更了解歐巴馬在推行健保的整個歷史脈絡,而這可以作為台灣發展的一個借鏡。此外,叢集〈cluster〉在美國醫療領域如何形成,如何藉由上下游的整合,更具競爭力,聚集、專一與系統化也是目前台灣醫療產業的趨勢。此外,其他包含像是遠距醫療的議題,也可以讓我思索在台灣的可能性,雖然台灣不像美國幅員廣大,但一些偏遠地區可能也因為一些交通因素,遠距醫療的技術是不是可以彌平這一差距,也是未來我們可以努力的目標。

二、 醫院參觀訪問

在研習期間一共參觀訪問了3間醫學中心,第一間為私立的CJW medical center,第二間為Hylton Education Center,第三間為退伍軍人VA medical center,這些醫院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
1. VCU過度發達:可能與美國民眾普遍BMI過高所導致,原則上是反映國情。
2. 醫療費用相當高:當我看到嬰兒房只有一個新生兒,卻可養起整個婦科,這反映美國在醫療支出上真的相當高。
3. 風水思想:Hylton Education Center是我看過最不像醫院的醫院,其注重與自然的結合,在院內的陽光和空氣皆相當充足且清新。
4. VA復健醫療:VA給予我的印象是,服務族群相當聚焦,主要對象為退伍軍人及其家屬為屬,不像台灣榮總體系是不限病患種類。這間醫院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關於病人的復健醫療,一位病人相對來說有2~3位物理或職能治療師來為病人服務,且設備也的確是為病患量身訂做,這相對於台灣是一位治療師要負責多位病人是相當不一樣的。不過從這間醫院也可以看出美國醫療成本相當的高,同樣功能的醫療器具,VA一個器具是200多萬,台灣可能3~4萬即可解決,這有相當大的差別。

三、 總課程時間安排

兩個禮拜的密集上課病逾期中穿插了醫院的參訪,感謝VCU老師的用心安排,可是除了case的探討,我比較希望可以多聽聽關於概念性的描述,這似乎是這次學習較為遺憾的地方。

四、 在VCU的住宿與飲食安排

我很喜歡住宿的社區,相當充滿人文氣息,且飲食上雖然一開始不習慣,但後來也可以逐漸貼近融入,也可以側面了解為何美國醫院VCU病房的投入程度如此之高。

五、 讓我印象中最深刻的同學

這次能跟專班的大哥大姊一起出門,讓我獲益良多,他們在職場上的經驗,有別於我們看事物的角度,他們的分享我覺得是讓這段研習能有如此大收穫的原因。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蘭女英〈一 〉媽咪,除了可以了解平常較少接觸的中醫領域的運作,也由於相處時間長,其耐心的解說,對於未來工作的選擇有了更清楚的認識。
最後,在這次的研習之旅當中非常感謝李金德所長與萬德和教授,在這次的上課過程中全程陪伴我們,並在上完課之後有不懂的地方馬上解釋給我們聽,也陪我們去參觀3間醫院。這次的研習之旅對我來說,意義非常重大,不但開啟了我在國外的所見所聞,更是一種刺激,刺激自己需要進步,需要更加努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