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醫系三年級尤俊傑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2011/07/02~2011/08/07

研習地點:奧地利 Vienna, aKH Vienna hospital

研習名稱:clerkship exchange program by IFMSA (SCORE)

研習類別:研習交換


前言
這一次很幸運申請到學校的校外交流補助前往奧地利的維也納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醫院見習參訪。這次申請到的醫院是維也納最大的醫院Vienna General Hospital,德文是Allgemeines Krankenhaus, 簡稱Akh。申請的科別則是神經內科。
(Neurology)
醫院座落在捷運站U6的其中一站,為兩棟大型的建築,分為紅塔以及綠塔,其中一棟可以在屋頂上停醫療直升機,常常可以聽到飛機飛過的聲音。到醫院的第一天,在當地醫學生的帶領下,拿到了證件以及白袍。這裡的白袍是採用公用制的,髒了就可以去洗衣部換一件新的,個人覺得很衛生也很方便。之後就進入位於紅塔十五樓的神經內科部門見習見習。

每日生活
在神經內科的生活是從早上八點開始,見習生一共有五位,分別來自奧地利、中國大陸以及蒙特內格羅。
我們每天的事項包括了皮下注射、抽血、採血等,這裡包括止血繃帶,紗布,採血器具都跟台灣有些不同,全部都是可以丟棄的材質,像台灣打針都要用棉花壓著,這裡會採用特殊的止血繃帶,只要貼上去就好了,缺點我想是成本會比較高吧。一直到了八點半就必須參加神經內科部的meeting,由住院醫師報告新病人以及跟主任討論病人的MRI以及CT的資料,由主任做建議,開會的節奏很快,大約十五分鐘就會結束,雖然我聽不懂德文,但是可以藉由住院醫師的解釋略懂一二。

之後就是EKG與神經學檢查的時間。對於每個新進病人都要求要進行EKG與神經學的檢查。每天大約有兩到三個新病人,檢查的結果可以嘗試判讀並與住院醫師討論。

做完EKG後,主負責住院醫師會挑選當天適合病例做討論,包括了stroke, Parkinson disease, seizure, menigitis等相關的病例,他會先做病人的病史敘述,然後問我們要做什麼相關的檢查,並會解釋影像學的結果。我覺得這樣小團體的教學很有用也可以學習到很多相關的知識。緊接著則是主任的病歷討論,大家會坐在討論室內開始討論每一個病人的治療方針與預期目標。同樣的是採用德文討論,但是主任會在每一個病人討論結束時用英文跟我們說明這個病人的狀況與採取的治療方式。討論的氣氛也很融洽,對於我們提出的問題老師也會細心的回答。在病例討論結束後,就是會進行巡房時間,主負責醫師會針對每個病人的狀況來做指示與調整。在巡房時間結束後,就是做一些特定的檢查,包括CSF的抽取,醫師會告知病人等一下要做的檢查的原因與風險。比較特殊的是這裡抽取脊髓液是不麻醉的 (這裡的病人真的很相信醫師,也很勇敢),在抽取的過程中也有發生病人休克的情形,也看到國外如何快速處理與急救的過程。真的收穫很多。此外我們也看到一些特殊的治療像是deep brain stimuation, DBS。這個治療是針對chronic pain, Parkinson's disease, tremor 與 dystonia 等情形的病人,這個病人是dystonia。醫師細心的調整電位,觀察病人的反應,一步一步的慢慢調整電壓。我覺得可能因為病人較少的關係,這裡的醫師很有耐心,做事情也一步一步慢慢來,這是我覺得不同之處。檢查完後,老師也會親切的問我們有什麼問題,並詳細解釋。

至於門診方面,在門診我們可以看到醫師施做神經學檢查,然後醫師會跟我們解釋在神經學檢查中發生了什麼異常,他開了什麼藥,安排了什麼檢查。而且國外的床單設計成很像廁所的滾筒衛生紙,可以撕下來馬上替換。國外的轉診制度相當落實,所以像Akh這樣最後一線的醫院病人不多,甚至有沒有病人的情形。看診途中醫師會說我沒有病人了,你們可以去隔壁看別的醫師。這是身在台灣的我們無法想像的狀況。

心得
在Akh的一個月,醫院以及醫生的生活其實跟台灣差不多,也非常非常的忙碌,但是這裡的員工蠻注意休閒的時間,在暑假時間,三個護理站,會輪流關掉一個讓護士們出去渡假。病人住院的時間可長可短,像我照顧的病人就住了一個月以上,可是沒有要趕快要他辦出院的意思。這對於我來說真的很吃驚的地方,也只能說是制度上的不同造成的。我想在這趟見習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對於不同國家的醫療方式,設施以及對於醫學生的教育有不同的體認與學習。對於自己在日後行醫的過程中也會產生不同的觀點,去比較,也去發現更好的方式來治療病人。在維也納個一個月,除了醫院生活外,也認識各國的醫學生,了解了不同國家醫學生的培養方式,大部分的醫學生會利用假日去醫院打工,幫醫師拉勾等主動學習,也激勵我繼續向上的精神。很感謝學校給我這個機會能夠前往歐洲做一個月的見習,我會更努力在自己的職涯上更精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