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系三年級王詩婷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17~1000824

研習地點:柬埔寨

研習名稱:海外產業實習

研習類別:海外實習


Day1( 2011年08月17日)
這天真是我近期來最早起的一天了—凌晨兩點就寢,三點起床,接著出發往小港機前進,一到機場,心境就不一樣了,雖然這次的出國有老師與同學的陪同,但畢竟是第一次非與家人一同出遊,這讓我有一種小小「壯遊」的感覺,似乎是邁向獨立自主第一步!


同學們集合好了之後,老師幫大家辦理登機證,並排隊運輸行李,看得出來大家都是既疲憊又雀躍,我也不例外,對於未知世界的探索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而且還有同學是第一次出國呢,想必他們會更加期待吧!

辦理好出境手續,向登機門前進的途中,我們見到了即將搭上的飛機—有著高雅藍綠色外表並點綴著一朵金色和花的越南航空,搭上之後,發現其空中小姐很美,卻是我遇過最不熱情的空姊了,上飛機時不僅不會打招呼,連起飛時都沒有好好檢查乘客的坐位,真是美中不足啊,但他們還是有小小的貼心,例如遞濕紙巾給乘客,以及送餐前先遞菜單讓乘客過目,這倒是我第一次遇見這樣的服務,菜單安撫了我空蕩蕩的胃,讓我在對餐點的期待中忘卻飢餓與疲累。

前往柬埔寨的途中,我們在越南機場稍作停留,越南機場不是很大,卻給人乾淨俐落且純樸的感覺,在這等待轉機的期間,我和學妹們便把握機會鑽進免稅店「挖寶」,在這裡可以看見許多富有越南特色的擺飾、首飾、衣物及食品,玲瑯滿目,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經過一翻長途跋涉,終於到達柬埔寨時,除了破不及待想看看這莫生的國家究竟是什麼模樣之外,也相當好奇住宿的環境如何。坐上遊覽車,目不轉睛的觀察其建築、環境及人民之後,發現看起來並沒有想像中的落後,而沿路看見的廟宇美得令我目不轉睛,倒是人們的模樣和想像中的相去不遠—膚色甚黑。至於我們下榻的飯店,令人開心的是,其相當整潔、裝潢也很漂亮,令人懊惱的是,我們所住的房間沒有熱水,但這並不減欣喜的心情,況且這天的晚餐既豐盛又美味,甚至有同學說比在台灣吃的還豐盛呢。


Day2( 2011年08月18日)
這天早上我們自理了早餐,飯店對面的餐廳有相當多種早餐可點,有美式漢堡,也有極柬式的湯麵,而我柄著入境隨俗的觀念點了一道湯麵,吃起來類似台灣的米粉湯,但調味當然有所不同,我的室友—聿嫻妹妹點的早餐看起來相當美味,是法國麵包配上一碗牛肉湯(醬汁),看著他吃得津津有味,我在心裡默默決定了下次也要點來吃吃看!

這天我們驅車前往位於菩薩省的場區,在漫長的路途中,有在一處稍作停留,而停留的「休息站」令我印象非常深刻,脫離了首都金邊,城鄉差距開始浮現,這是一處佇立水上的高腳「棚」,環境髒亂,廁所更是令人不敢恭維,我也只敢遠觀排隊如廁的人們,並到一旁的涼亭邊走走看看,據說這廁所還得自己舀水以沖馬桶呢!

繼續前往廠區,沿途總是有不少有趣的情景或「狀況」,例如前方被一群牛檔住,等牛群散了才能繼續前進,還有看見柬埔寨人有趣的「搭車」方式—就像疊疊樂一樣,一台車層層疊疊的載了屬不清的乘客,看到這樣的民俗風情,都令人忘了路途的遙遠了呢。

Day3( 2011年08月19日)
這天我們正式的開始實習,總共分成三組,輪流見習不同的部分,場區的先生、小姐們都很友善,且不吝於分享專業,在走訪了實驗室、養猴子的場區,並聆聽講解之後,我不僅是認識了一些實驗器材、猴子身上的細菌與病毒、照顧猴子的方式,也感受到了這些人對於將自身專業投入於工作時認真的態度, 更有趣的是,休息時我們與中國大陸來的一位先生聊了起來,聊天並不稀奇,但我們從他的身家背景一路談到了兩岸,從言談中可以發現,我們對彼此的了解幾乎只限於課本所教的,而那不一定是正確的,也可能是過時的,所以要真正認識一個國家,還是得走訪一趟,就像我來到柬埔寨,才發現一切與我的概念不盡相同。


Day4( 2011年08月20日)
為了把握在菩薩省的最後一「早」,在迎接入出之後,我和同行的學弟妹們踏上街道「晨遊」,一邊散步一邊看看與我們同樣早起的人們,也一邊尋覓著「俗又大碗」的水果,來到這裡,當然要試試各種台灣沒有的水果囉!

逛了菩薩省的大街及市場,提了一大帶山竹歸來,大伙兒心滿意足又不捨的離開,前往首都—金邊市。到金邊後,我們來到了一條充滿法式咖啡店的大街,這裡充滿優閒度假的白人,令人驚喜的是,我們的飯店就坐落在這豪華的區域,我和室友進房間後更是尖叫連連,沒想到可以在柬埔寨住到這麼高級的飯店,放下行理後,我們又開始了城市漫遊,在陌生的地方「探險」真的很令人興奮呢!

最後大家開起水果派對,一同享用今天的收穫—山竹與龍皮果,結束美好的一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