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系研究生張香涵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11~1001022

研習地點:帛琉

研習名稱:行政院客委會-築夢計畫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追逐~彩虹的盡頭。帛琉
— 與Palauan『帛』感情的那73天
有淚水、有歡樂、有不捨…
我融入當地,用心詮釋這人生中獨一無二的絢爛~
此趟帛琉群島-文化與醫療關懷之旅,是我第5次踏上志工旅程,雖然已經是第2次當單飛的志工了,但行前遇上一些情況,曾經令我想打退堂鼓;出發前2個月,我與某個組織洽談不順利,同時還遇上搞不清楚狀況的大使館秘書,他不理解「築夢計畫」為何,還對我產生誤會(根本就是惡整我一頓);6月份是我面對研究所學業及築夢活動最低潮的時候,曾經我想放棄此機會,後來,仍選擇按原定時間出發,只因為~不想讓未來的自己,討厭當時的我。

抵達帛琉後,一切都變得很美好,那個曾惡整我的人已到其他國家任職;ICDF行動醫療團-Dr. Jeffrey給了許多協助,若沒有他,田大使不會為此事屢次跟我道歉,而我也無法快速地融入當地衛生醫療圈,此行他是我最感謝的人。
蔚藍的天空與湛藍的大海連接成漸層的藍,有深有淺,色澤可多達近十種,前方點綴著大大小小蘑菇狀的翠綠色島嶼,徐徐的海風吹來令人心曠神怡,這就是彩虹的盡頭—帛琉。我在SDA School做衛生教育:貝氏刷牙法、正確洗手7步驟、認識寄生蟲,以及中華文化體驗:介紹台灣、書法、剪春字、中文課、中文歌曲;到SDA教友家中做居家關懷部落家訪,僅拜訪4位初次懷孕的準媽媽以及8位嬰幼兒,雖然人數不多,但能夠對此家庭盡一些心力提昇孕產婦及嬰幼兒之照護知識;在醫院執行婦幼衛生教育,增進護理助產人員於正常生產過程的處置技巧、認知合併症的起始、如何執行必要性之緊急介入措施,希望能為帛琉的孕產婦及新生兒死亡率盡一些棉薄之力;更結合在地資源到灰色地帶去做性病防治與篩檢,接觸帛琉最弱勢也最需要公衛醫療的一群人。我在帛琉的生活既充實又多彩多姿,對帛琉的情感,由先前的傷心逐漸增溫,徜徉於藍天碧海、豔陽星辰之下,我一點一點地喜歡上這個遠離塵囂的國度。旅遊作家褚士瑩說:「趁年輕的時候,給自己一份最好的人生禮物-那就是用自己的眼睛和雙腳去認識世界,決定自己看世界的高度跟角度。」我想,此行我做到了,今年秋天,在太平洋的美麗國度—帛琉,透過服務和行動,不斷學習、用心體驗,我融入當地,將這一切化為難忘的回憶,深深烙印在心底,那是這個秋天最豐碩的收穫。

假日經常搭著美籍友人Mark的小快艇迎著艷陽與海風,興高采烈出航去。我會興奮的把手伸出小船外,享受浪花濺在手心手臂上的愉悅感,海水很快地在豔陽下蒸發,手臂上的海鹽迎著陽光一閃一閃。若天氣好加上運氣好的時候,會遇上海豚家族在小船邊跳躍,按下快門,記錄牠們淘氣又有點帥氣的那一刻。曾經,也有過風雲變色下起午後雷陣雨的情況,露天的小船乘著風前進,冰涼的雨水落在身上,打得我渾身顫抖;帛琉的雨總是來的又急又快,不一會兒大雨退去,天邊會出現一抹彩虹,甚至是雙彩虹唷!我們曾一起在無人島上野餐、在淺海打排球、在一望無際的大海裡游泳、在沙灘上等夕陽,等到天空逐漸灰暗了起來,Mark駕著無照明設備的小快艇,我仰望著南十字星回程,此時星空漸漸亮了。
我想,這裡的零食應該是檳榔莫屬了,幾乎人人都吃,雖然索羅門人也是如此,並不令我感到奇怪,但帛琉人對檳榔的吃法頗令我驚訝,他們會把香菸摺一小段夾入,再灑上些許石灰粉,最後再包上一片檳榔葉,帛琉檳榔就大功告成了,這樣真的叫做『吃菸』啊!我曾經被請吃檳榔,對帛琉人而言,外地人入境隨俗陪吃檳榔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更是一種表達有誼之方式。在盛情難卻之下,我淺嚐一顆上述帛琉包法的檳榔;印象中索羅門檳榔纖維粗、口感澀,純吃檳榔果無任何不適,但這顆帛琉檳榔可不一樣,口感超級辛辣,咀嚼沒幾下我就心悸又盜汗,之後那一整天都昏昏沉沉的,有了那次經驗,無論帛琉人多麼想搏感情,我都敬謝不敏了。

離別的鐘聲終究會響起,但我不傷心,我之所以能成為現在的我,是因為他們曾經擁抱過我;而他們能成為未來的他們,是因為我曾經參與在他們的生命裡,我們的心,曾經是如此靠近。除了帛琉人外,我和台灣志工們相處融洽,從認識的開始就知道終將有離別的一天,但是我們沒有戳破,很盡興地度過每一個快樂週末;當地的台商們也很關照我,離別的前一晚,大家為我辦了一桌歡送會,有大螃蟹、龍蝦、新鮮海魚、烤蛋糕…以及紅酒與威士忌;澳洲美酒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卻改變不了即將道別的事實。

當飛機抵達桃園,走出機場聽到的是熟悉的車聲,空氣中帶有懸浮微粒,眼前是水泥建築物,仰頭看天不見星星,帛琉的日子一瞬間變成在遙遠的另一端。我愛你們的笑容、你們的真性情,以及享受生活的方式,謝謝所有帛琉朋友們,在2011年陪我渡過一個很棒的秋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