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系三年級吳憶琪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721~1000925

研習地點:瑞士日內瓦

研習名稱:WHO實習計畫

研習類別:學生聯盟組織會議


今年的暑假對我來說著實意義非凡,透過 世界藥學生聯合會的徵選,在世界各地眾多 優秀競爭者中幸運地雀屏中選,到世界衛生 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展開 為期兩個月的實習。

到世界衛生組織實習的第一天,我站在 總部的門口,感覺到自己身負重任,大家都 知道,台灣因為政治因素,遲遲無法成為世 界衛生組織的正式會員國,也正因此,這次 實習的經驗也就格外重要,我要代表台灣, 像大家證明,台灣人很優秀,台灣有許多值 得驕傲的衛生政策與經驗可以向世界分享, 也要在世界衛生組織實習的這段期間盡可能 的學習,將這難得的經驗帶回台灣。

在WHO的大門口,用六種世界衛生組織的官方 語言寫著設立宗旨「求各民族企達衛生之最高可能 水準。 看似拗口,但仔細思考設立宗旨後,覺得 相當有道理, 因為每個民族、國家都有不同的文 化、不同的生活條件與背景,以及不同的自然環境 等總總,都會造就不同的疾病與衛生狀況。因此世 界衛生組織不奢求世界各民族達到衛生的完美境 界,而求各民族‘達衛生之最高可能‘水準, 也因此,WHO的內部分工不僅區分公共衛生議 題,也依地區的不同作統計、制定相關政策。

我所實習的部門是反煙組織 (Tobacco Free Initiatives),任務是 負責調查西太平洋地區(Western Pacific Region)與東南亞洲地區 (South East Asia regions)的尼古丁替 代戒煙藥品(Nicotine Replacement Therapy, NRT)在當地的實際售價。

雖然尼古丁替代藥品已被證實能有效協助抵抗煙癮,但卻沒有在現實戒煙過程中被普遍利用。根據統計顯示,大部份戒煙成功者並未使用NRT,而在嘗試戒煙者中,願意使用NRT的人僅為不使用者的一半,因此這次的戒煙藥品價錢的調查,希望瞭解NRT偏高的價錢是否是造成低使用率的原因。而之所以會希望由學生組織協助,是因為學生組織是非營利組織,動機自然單純的多,若是藉由世界衛生組織的勢力,請各國衛生機關介入調查,恐怕各國為了面子問題‘或其他原因,呈現不真實的數據。因此想藉由世界藥學生聯合會在世借各國的連絡網路,調查戒煙藥品真正在當地的售價,作統計報告、評估並解釋之,也作為未來政策擬定的參考。

我是這個調查計畫裡的第一個實習生,因此一切從零開始,蒐集各國聯絡 人、設計調查問卷、擬定分析比較方法。其實在分析原因、比較數據的過程 中,除了藥學的相關知識外,更多時候是用到經濟相關的概念,而這也正是我 所從未涉掠的領域。因此我的指導官建議我多查一些相關的報告,試著由專家 所著的論文中找線索,多學習並套用到我的研究中,並嘗試用多種方法來評 估、解釋所蒐集的數據,讓讀者能更容易瞭解調查研究的結果。 每天都得盯著 電腦,閱讀好幾篇英文論文、逐字查詢經濟學、醫學中的專業用語, 過程雖然 辛苦費力,但在無形中,卻也增加了自己許多知識與能力。


除了工作之外,我們有一個屬於實習 生的組織,每週都會安排活動,與其 他世界組織的實習生交流,大家彼此 分享不同的專業背景、工作內容,與 在異地生活的甘苦。我相當享受這段 交朋友的時光,假日還會相約一起出 去玩樂,工作上有時候也可以互相請教。

每天下班時間,都會安排語言學習課程,由 實習生擔任老師交授簡易的對話,有法文 課、阿拉伯文課、中文課,我修了法文課和 阿拉伯文課,真是不簡單,但過程很有趣, 你會發現每個不同國家的學生用著自己獨特 的口音學習法文和阿拉伯文,課堂上總是笑 聲不斷,我很喜歡語文課,而正巧原本教中 文的實習生實習結束,因此我馬上毛說自 薦,擔任起中文老師的重責大任,向學生分 享中國人造字的起源,讓外國人體會中文的 奧妙,介紹簡單的自我介紹和問候與數字, 希望我的學生在短短的幾堂課內能學會最基本對話,很有趣。

WHO定期會幫實習生安排講座,由高級官員主講, 希望實習生們 能從他們的人生經驗中獲得啓發。其中有一個實習生提問,希望官員能給我們一些人生規劃方面的建議。這位官員的回答另大家都大吃一驚,他說「Get out of here! 他解釋, 離開WHO, 然後多學習各方面的經驗,讓自己的視野更寬廣些,等時機更成熟時,再回來為WHO服務,我在WHO實習結束後,覺得他這麼說非常有道理,因為WHO的分工相當精細,以我的部門來說,光是戒煙部門,就分成煙品稅務部、戒煙推廣部、出版部門、財物部門、NRT部門,看似獨立,其實又是環環相扣。花一些時間,多累積經驗、瞭解這世界真正的需求,多學習一些專業領域外的知識與常識,這些都會幫助未來政策擬訂更切實際。世界衛生組織所制定的政策,影響範圍廣及全世界,因此凡事都要十分謹慎。
曾有長官在替我們上課時說到「如果你知道你錯誤的政策造成難以計數人類的死亡,你晚上還睡得著覺嗎」所以,瞭解當地實際生活狀況,制定正確衛生方針與規範就十分重要,而這些都不是光靠專業知識就足以應付的,還必須有豐富的經驗、常識,配合專業團隊的合作,促成政策的產生。

在世界衛生組織實習的這兩個月,真是讓我大開眼界,認識了很多來自世界 各地、各種專業領域的精英,也體會到世界公共衛生議題的深度與寬度,學習 到很多藥學領域之外的技能、知識與能力,希望有機會能和大家多分享這難能 可貴的經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