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博士班一年級江典澄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1010524~1010528

研習地點:印尼 峇里島

研習名稱:第八屆亞洲兒童牙科醫學會

研習類別:國際會議(發表論文-Poster)


 學生參加第八屆亞洲兒童牙科醫學會(8th Biennial Conference of Pediatric Dentistry Association of Asia), 這是第一次參加亞洲區的兒童牙科醫學會,過去有參加過2009年在德國舉辦的世界兒童牙科醫學會(IAPD),雖然本次參加的亞洲兒童牙科醫學會規模比較小,但還是有許多精彩的演說,以及亞洲各國Poster的張貼。

 一開始的Opening Ceremony另我印象深刻,在大會主席致詞過後,隨後由兩組可愛的小朋友帶來巴里島當地的舞蹈表演,在充滿異國風情的音樂中,可以感受出巴里島人民的神祕與慵懶。

 在演講部分,Wendy Bellis演講主題是Autistic Spectrum Disorder and the Challenges for the Paediatric Dentist,關於自閉症患者及牙科治療時的挑戰。主講者本身是位牙醫師,但對於心理層面的課題相當有興趣,在近十年來開始研究自閉症患者的內心世界,並深刻的描繪出自閉症患者在接受牙科治療時所受到的壓力與恐慌。過去的我對於自閉症患者只有初淺的瞭解,例如:循規蹈矩、溝通障礙、執迷不悟等症狀,在聽完Wendy的演講之後,才開始瞭解自閉症患者對於牙科治療時種種的反應及其代表的真正涵意,這讓我改變了對自閉症患者的治療態度,將來遇到這類患者,我一定會好好聆聽他們的需求,並且將心比心。

 另外一場演講也令我獲益良多,Rashid Tahir所主講的Practical Behavior Management on Special Needs Children,演講內容介紹了許多特殊需求小朋友的症狀及行為管理,這跟我本次發表的Poster有許多相似的領域,本次發表的Poster主題就是針對發展遲緩兒童所做的口腔健康狀況調查,在聽了主講者介紹之後,許多觀點都讓我感同身受,對於這群特殊的孩子除了需要付出更多時間與精力之外,我想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愛心和包容心。看著PPT上一張張小朋友天真無邪的圖片,看到亞洲各國牙醫師對於這群孩子用心的付出,突然回憶起過去到早療機構為小朋友指導口腔衛教及口腔健康檢查的時光,到現在還是深深的感動著。

 在大會結束之後,又拜訪了許多名勝古蹟,例如:海神廟、歷史博物館、木雕村和蠟染村,這些地方都非常有特色,充滿了海島風情。很快的,巴里島五天的行程很快就結束了,非常喜歡巴里島給人的慵懶及熱情的人民,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來造訪這美麗的海島!

 非常感謝母校補助本次機票費用,讓學生能有機會出國去增廣見聞,這趟旅行不僅讓我在兒童牙科的知識上獲益良多,也讓我學習到更多的人文素養以及對人的關懷。謝謝母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