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一陳政吉

藥學系一年級陳政吉
 
  會想參加聯合國,無非就是想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和培養國際觀。在每一次會議,我們都會對各種世界時事進行探討,思考著用什麼樣的方法才能讓各方得到最大利益,從發現問題到提出解決方法的這個過程,是我很想學習的地方。另外,會議中無所不用英文,不只學習溝通方式,也練習自己的英文口說能力。最重要的是,能夠有機會到國外一覽世界風情,看看各個國家的文化、生活方式、風俗民情等等,都是我很嚮往的。
  謹記著這份憧憬,我來到了高醫模聯社課。在社課裡,我們針對時事議題進行討論,像是巴西主辦世運時,壓榨勞工的新聞屢見不鮮,我們便針對這個議題,分成勞工工會、巴西政府、奧林匹克運動委員會三方進行交涉,藉著激烈的辯論與溝通,試著想出雙贏的解決辦法。另一方面,比利時通過兒童安樂死法案時,我們就分成正反兩方進行辯論,有點像是辯論社的感覺,正方站在贊成安樂死適用於兒童,而反方則反之,在經過這樣的訓練,我們不但練習創意思考,也學習到如何與他人溝通和包容彼此的意見。
  看到2014WMUN開放報名,我毅然決然地就決定參加了,感謝高醫模聯給我這個機會,很順利的成為WMUN的團員之一,但看著自己的名字在錄取名單上,也代表責任的開始,想舉辦好這種大型活動真的不簡單,必須要非常有組織,而且團隊合作也非常重要,13位團員被分到學術組、編舞組、生活組、美宣組、攝影組、秘書組,開始了各自的工作。事前的準備工作真的非常辛苦,每次開完會總有很多事情需要處理,但也可以訓練自己的辦事能力。像我則是被分配到了編舞組、攝影組還有拉贊助,選歌編舞這個部分對我來說並不是特別的難,因為我之前在系學會就有過類似的經驗,但在決定服裝上面我們費了很大的工夫才定案,想要國旗衣又怕撞衫,想要原住民的傳統服飾,又怕惹來爭議,想要旗袍,又有人不想太露,經過長久的討論才達成共識,所幸廠商出貨的速度頗快,才順利的度過危機。拉贊助對我來說則是特別的經驗,原本心想天底下哪來這麼好的廠商,沒想到還真的有公司願意幫助我們,特別感謝茶與餅的老闆,雖然素昧平生,但經過寫信與電話的溝通,慷慨大方的贊助我們!
  時光飛逝,期待半年的WMUN終於在3/14拉開序幕,13位團員拉著自己大大小小的行李,離情依依的向家人一一道別,正是搭上飛往布魯塞爾的飛機。說實在的,我覺得卡達航空的飛機很穩,沒有可怕的上下晃動,在飛機上不停的吃睡輪迴,還有電影遊戲可以享受,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空調好像有點問題,被熱醒好幾次,經過18小時的轉機與候機,終於踏上布魯塞爾的土地,溫度並沒有想像中的冷,反而是冷得恰到好處。在布魯塞爾的幾天,我們參觀了各式各樣的教堂、巧克力店,還有原子塔、尿尿小童、大廣場、布魯日,更品嘗了當地美食──鬆餅和淡菜。在荷蘭的幾天,我們來到了如詩如畫的風車村,看著徐徐轉動的風車和溫馴的動物們,心裡也跟著平靜了起來,隔天,我們到了鬱金香花園,看著朵朵鮮艷的鬱金香爭奇鬥艷,一夥人搶著跟花兒拍照,來張人比花嬌的自拍照。
  接著就是本次出團的最大重點,模擬聯合國會議!為此我們每個commitee不但做了ppt報告,還驗了study guide,就是希望在會議前能做好最充足的準備。模擬聯合國會議,也就是模仿真正的聯合國會議,每個人都是delegates,在不同委員會裡代表自己的國家,為自己的國家發言,爭取最大的利益,而聯合國又分為好幾個委員會,比較耳熟能詳的像是WHO、WIPO、DISEC......等等。這次我隸屬於WHO,代表的國家是Dominican Republic,然而此次最大的震撼是,大家的英文好到完全不用時間想就可以出口成章,相比之下,台灣學生便弱勢許多,雖然依然能溝通,但有時緊張就會結結巴巴的,有時甚至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我覺得這部份我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另外,外國人對自己真的非常有自信,每個人無不搶著發言,拉攏人也毫不害臊,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
  最後,參加完這次的WMUN,真的非常值得,不但能拓展視野、培養國際觀,還能結交外國朋友、訓練英文口說,期許每個人參加完模擬聯合國大會後,都可以成為一個能獨立思考、又會social且能掌握世界脈動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