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二楊子慶

牙醫學系二年級楊子慶

        為期兩週的2014比利時世界模擬聯合國之旅結束了。短短的兩週就好像是喝了當地有水果香氣的啤酒後所做的一場好夢,但其中所得到的經驗及心中的感受卻是相當鮮明且深刻的。
        還記得三年前,在我高二的時候參與了第一次的模擬聯合國。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見識到如此盛大的場面,匯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那次的經驗打開了我的眼界,也讓我許下了要再一次參與模擬聯合國的心願。三年後,我把握住機會,有幸加入今年世界模擬聯合國的團隊。我可以很肯定的說,我絕對不後悔在上個學期排除萬難填了報名表。
        說到當初報名的動機,不諱言有部分確實是因為可以有一個機會到國外走走看看、增廣見聞。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若是上了大學還向高中一樣抱著書苦讀,將是多麼地無趣啊。還有,自從上了大學之後,課程的內容更加專業,很難研讀到非自己本科的知識,而參與會議事前的準備就提供了我一個可以涉略不同領域,例如經濟、能源的機會。最後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我想要了解和我同一個年紀的外國學生,他們的想法以及切入事情的方式和我有多大的不同。我希望能從他們身上觀察到不同教育環境下所培養出的不同價值觀。
        會議前的準備就是查閱大量的資料和撰寫立場書(position paper)。其中,我覺得寫立場書真的是一大挑戰。雖然立場書有一定的格式,要求的內容也很明確,但對非英語母語的我來說,要以最精準的詞彙和表達方式敘述出代表國的立場就真的很不容易,得花不少時間去琢磨。所以最後收到助理主席寄來認可的電子郵件時給了我不少鼓勵。
        雖然在事前查了不少資料,對於自己的議題也有一些解決的想法,但開會的第一天就給了我不小的打擊。剛開始各國闡明立場時我還可以跟得上,但當討論越來越深入、仔細時,我漸漸無法對討論的內容做出回應。若要發言,我的習慣是會先寫出講稿,這樣會使得我在發言時內容比較有組織,但很明顯的,會議期間需要的是即席演講的能力,而這也是我所不足的。同時,我也體會到自己對議題的解決方法太過籠統,沒有考慮到更細微且擴展到各方面的項目。會議討論結果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唯一的目的就是要讓得到的決議案草書(draft resolution)能夠涵蓋議題影響的所有範圍。很可惜,最後我在會議上無法扮演負責統籌的角色,而只能經由紙條偶爾發表自己的看法或是在討論期間加入某個群體去支持他們的論點。
在開會中,我對於義大利的代表所說的一句話有深刻的印象,她說「如果你有一顆蘋果,我也有一顆,我們交換後還是只有一顆蘋果;但如果你有一個想法,我也有一個想法,我們交換後彼此就有兩個想法了。」這正是模擬聯合國會議討論的重點,但要有好的討論,自己得先有明確的想法及正確的表達方式,在這方面是我仍要繼續努力去培養的。五天的會議雖然一下就結束了,但在其中我深刻地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不管是在語言的應用上抑或是思考的細膩度都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期待因著這次的經驗讓我能夠更積極的學習,並在未來能有機會去證明自己努力的成果,成為更棒的MUNe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