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二陳品瑄

副召牙醫學系二年級陳品瑄
 
        個性爽朗直接,什麼都很敢嘗試,天生就是一個旅行者,然而每趟旅程不是為了玩樂,而是要跨出自己的舒適圈,近而為了更認識自己,參加模聯是想要以不一樣的角度看這世界和在這世界上的我們。
        這一次在WMUN團擔任的是副召,同時兼任行政組、生活組、擺攤組的組長,這幾份簡單的工作,就讓我在出發前學到不少東西。首先是行政,行政是我們在本次活動中,經費來源的重要關鍵,這也意味著求人,要以怎樣的姿態、口氣、方式請求別人幫忙,是很值得學習的,當然起初碰了不少釘子,被拒絕或是不敢開口,隨著經驗的累積,我也熟能生巧,能清楚解釋我們的目的,也得到了各單位的贊同。生活組則是要安排生活上的總總瑣事,從機票住宿,到當地交通飲食。行前的預定工作,仰賴溝通,和旅行社的接洽,而出發後到當地,則是依照當地情形,隨機變通,身為生活組的一員,我很感謝其他組員的協助,和團員們的包容,讓我學到不少。最後則是擺攤組,擺攤是一個可以直接向餐與會議的各國大學生介紹我們台灣的活動,我們準備了台灣本土的食物,像是鳳梨酥和牛軋糖,還有道地的金門高粱,除此之外還有書法,這些富有台灣特色的東西,都受到了廣大的歡迎!
        基本上,我的委員會DISEC(Disarmament and International Security)是整個模聯會議中最大的委員會,共有來自許多國家共400為的代表。本次討論的議題為無人飛機,無人飛機是現在國際時下熱門的議題,由於技術猶新,還有很多規定未臻成熟,因此也導致一些國際間因規定不明而產生的衝突,像是主權入侵或是技術轉移等。像是現在國際情勢下的巴基斯坦,就是因為美國已懲處恐怖份子為由,派無人飛機入侵甚至開火,而使之主權、人民甚至土地受到侵害,但因為現在無相關無人飛機的規定,是巴基斯坦申訴無門。這次會議中就是希望各國合作,訂定出達到各國最大利益的規定法則。
         而我們,多明尼加共和國代表,在會議中算是身處弱勢,但因為地理位置兒也有著重要的決策地位,因此我們巧妙運用我們的優勢,在會議中積極與相同背景的南美洲各國合作,也和技術優良但想抵制美國的歐盟各國合作,最後得到了一份皆大歡喜的結案。會議中,我們也交到了許多朋友,像是德國的代表,他們來自新加坡,,拉攏了許多歐盟國家加入他們的陣營,也耐心聽我們南美洲聯合的需求,並向我們解釋他們的立場我們共同合作,也成為好朋友。
        這趟旅程,最印象深刻的是我們在晚會表演那天,身為台灣的一份子,高醫的一份子,能站上一個項世界展現的舞台,就讓人很激動,在加上那天,台灣的表演都很出色,就會更以身為台灣人為榮,除此之外,在閉幕式時,看到台灣,聽見來自世界各地認同的歡呼,真的覺得很感動。
        世界模擬聯合國活動中的social event可以說是讓我大開眼界啊!平常在台灣都沒有這種場合和機會,覺得很新鮮,看到外國的大學生如何過日子,和我們相比,我只能說各有所長。而social event也是個很適合交朋友的場合,燈光、音樂、氣氛,讓我們很容易談得來。
整體的會議對我來說,算是獲益良多,因為有模聯這樣的活動,才能讓我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生,我們擁有不同的文化和學術背景,一起藉由這次個活動增長見是和成長。身在台灣,我們擁有的資源可能已經比較少了,怎麼還能關起門來,不願向外出走呢?但我也體認到,英文真的是參加模聯最重要的能力!英文不好,會議聽不懂,不知道上台講什麼,私底下也不會跟外國人變朋友。相較於英文是母語的人,我們已經輸在起跑點,因此在參加前的準備工作就一定得下不少苦心。
         這一次出發前,我給自己許多期許,希望能把握這次機會,學習到學校不會教的事。但或許當初的我還不知道,我即將面對得是多麼有能力的學生,我的準備還是很不足,但我不灰心,學習的歷程是不間斷的,只要我有心,總有一天,我期許自己也能向那些優秀代表們一樣,在台上滔滔不絕,對議題充滿見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