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資一翁于婷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一年級翁于婷

       去年剛升上大學時,還是大一新鮮人的我再各種形形色色的社團迎新中加了“模擬聯合國社”的迎新活動,高中時,我就參加過模聯,沒想到大學誤打誤撞又近了模聯社。迎新中,學長姐告訴我們每年都會舉辦世界性的模聯會議,去年三月高醫代表團去了澳洲墨爾本,看著他們整理出來的一張張照片及剪輯的影片,就燃起我的興趣,於是我就報名了今年的比利時團。經過學長姊一關關的篩選,我順利地通過了徵選,之後就開始一連串馬不停蹄地行前準備動作。

       學長姐去年有過經驗,於是他們很有系統地將我們所有團員分成學術組、秘書組、編舞組、生活組、攝影組,這麼一來,能更有效率地執行每一件事情。我是負責編舞組和生活組,得知團員名單後,我負責訂機票,這過程中也是有許多不方便,但也讓我學習到如何處理多人又雜而且非常緊急重要的事情處理方式。由於模聯會議每晚都有活動安排,大家討論過後一致同意申請在Global Village的那晚擺設屬於台灣的攤位,我們準備了台灣有名的特產鳳梨酥、牛扎糖、金門高粱酒,春聯、紅包袋,並帶文房四寶去替外國人寫書法,以及高醫的文宣品去推廣台灣。那晚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來自各國的學生爭相來我們的攤位上,他們對中國字十分好奇,紛紛想知道他們的中文名字,負責書法我也一一為他們用毛筆、墨水在紅紙寫下並讓他們帶回,看著他們驚奇中國字的奧妙和驚呼鳳梨酥的美味、高粱酒的強烈後勁時,我真的體會到,行前在辛苦的準備只要換來他們的一句Wow! Taiwan is so amazing!就覺得足夠了。另一個晚上是各國的文化演出,我是負責編舞的,行前我們決定以一手道地的台灣民謠加上國外耳熟能詳的流行歌曲組合成一個演出,經過寒假和開學後馬不停蹄地修改、練習,決定道具、服裝、隊形......等等,終於設計出一個完整的表演。當晚,高山青的音樂一下,台下觀眾的驚呼聲,搭配著我們的山地舞步及旗袍,最後Ending pose來個高舉台灣國旗,氣氛好不熱絡。
        會議進行的這五天,每天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全新的挑戰,我是代表多明尼加共和國在世界銀行裡的Single Delegate,我沒有夥伴,需要獨自一人做事前資料準備、寫position paper、在會議中發言,一開始我得知自己是Single時非常慌張,怕自己沒辦法勝任,但很快得我沈澱下來著手準備。我的會場跟其他團員在不同地點,每天必須自己多走一段路,但慢慢地我發現很多事我能自己做到,這樣的獨立也是個意外的收獲。會議中,我們討論的議題Improving Access to Finance,面對來自各國英語能力都十分雄厚的代表,我不能有絲毫畏懼,要把對我代表國家有利的立場表態出來,過程中我見識到原來這全年紀和我相仿的大學生頭腦如此清晰,對事情的判斷分析很清楚,他們設置對國際議題的瞭解程度比我多很多,這也讓我反省自己平時應該要更關注國際時事,才不會落後人家。當然,會議中氣氛也不是時時都很緊繃,主席有時會很幽默的開開玩笑,讓大家緩和情緒,就算國與國之間有衝突對立,私下交換名片其實都成為好朋友,這也讓我多了不少世界各地的朋友呢!
        這次為期13天的比利時之旅,除了會議外,我們也有去很多當地知名的景點,深為生活組的組員,我也找了一些資料,瞭解當地地鐵路線、公車路線......等等,也是一項不錯的經驗。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麼大的國際性活動,獲得很多收獲,也成長不少,難得有這個機會可以與各國學生交流,同時也使自己更俱有國際觀,能對國際時事有更深入地瞭解。我非常推薦有興趣的人能挑戰看看,從中吸取得經驗是非常寶貴的,也只有自己親身體驗過才知道。下次有機會,我還會想再參加,希望自己能一次比一次進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