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醫三張育瑋

高醫國際研習‐‐‐ SCOPE Exchange心得

交換國家: 義大利 
交換時間: 2015/07/07~2015/08/04

[ITALY Exchange 1st week: TPE=DXB=MXP, SCOPE Launch, and Milano EXPO]            
乘著A380的餘裕, 在飛越地中海航向米蘭途中翻閱著  21 世紀資本論*1; 通關檢查前那稍稍忐忑的心情, 瞬間被義大利海關官員爛漫燦笑融化,開啟了為期一個月義大利交換之旅*2

有幸至歷史將達600&號稱義大利Top 2的公立醫院Spedali civili di Brescia外科交換, 說不緊張實是過於托大。但是開工第一天, 我那熱情奔放的 attending Dr. Giovanni 就帶著我對同樣熱情奔放的義大利患者們做 Breast PE (乳房身體檢查), 第二天就帶我上刀6小時的TRAM FLAP*3, 初至新文化新醫院的緊張就這樣消彌於無形。近一步觀察發現, 義大利人熱情友善而尊重他人的特質, 就算在醫院這種高張壓力的環境下仍表露無遺‐‐‐一位被乳牛咬到無名指而深可見骨的病人, 在手術之前對我仍不吝於以肢體及破破的英文表達出感謝 (儘管我只有握著他另一隻手怕他打麻醉會痛而已);醫師、護理師在術前以玩笑的方式緩和病人情緒, 術中專注之餘不忘對我講解術式及預後, 術後同樣以玩笑的方式叫醒病人給病人安全感, 這些難能可貴的經驗提供了我另一種思考的方向。

醫院忙碌之餘, 感謝有Korean roommate Jumin + Contact Person Jacopo招待比臉還大的週四半價漢 ; 週五 International Night 巧遇他鄉故知 張芳瑜 一起行銷台灣珍奶; 周末抽空去 2015 Milano EXPO, 見識各國食材百般變化&各國國力展現, 發現...日本館從開始排隊到參觀結束耗去大半個早上請謹慎規劃行程+ Belgium根本就是來賣吃的但 Belgium Fries 的確超級酥脆爽口+德國館紀念品微筆記本最精美+ Kuwait & UAE & Israel& Ecuador & Qatar 場館不大但亟具特色+中國館&蘇聯館 &法國館 &美國館比較少人但是身為美國最佳夥伴的"麥當勞館"超多人+ EU工作人員覺得她們的微電 影比起在晾一旁的 EXPO Landmark "Tree of Life" 更精彩動人+一天參觀超過100個場館的EXPO 當然一點都不夠。

To Be Continued... 
Move on to the 2nd Week!
*1. 不論是資本主義或是社會主義擁護者, 都很推薦看這本 Dr. Thomas Piketty 劃時代鉅作 21 世紀資本論; 同行者還有小麻、小哈、小華、 第一次學診外就上手只不過在行李箱裡 XD
*2. 義大利海關連看都沒看我辛苦準備的交換邀請函、申根保險、當地聯絡人資訊, 大概只花了 0.5 sec 掃過護照 + 說了一聲 "Welcome to Italy!" 就放我入關了。
*3.  TRAM FLAP =Transverse rectus abdominis myocutaneous FLAP, 橫向腹直肌肌皮瓣乳房重建手術。

[ITALY Exchange 2nd & 3rd week: Rhytidectomy, Verona, Venice, and Paragliding]

時序進入第二週,繼續跟著Breast Reconstructio手術,特別的是義大利多是 Secondary Reconstruction,而且除了TRAM Flap以外,少少的六位attending doctors 同時也 Latissimus Dorsi Flap & DIEP Flap,甚至還有做 Reconstructive Microsurgery in Nerve System,我想這起因於西方文化中尊重個人差異化的選擇。

義大利的Health System算是走北歐的社會福利體制,National Health Service幾乎涵蓋所有的醫療處置,包含在台灣需自費20萬的TRAM Flap (橫向腹直肌肌皮瓣乳房重建手術), 或是昂貴的Target Therapy for Cancer等。不過這樣的代價是高達45%的綜合所得稅,而且病人不能自己選擇醫師,所有非急診病人也必須經過 Family doctor 轉診才能到大醫院的專科進一步處置。儘管如此, 義大利的醫療系統仍被WHO評為世界上最好的Healthcare System 之一。

第三週很幸運碰到了全院一年只有幾例且台灣很少在做的 Rhytidectomy (FaceLift 臉部拉皮手術), 雖然手術具風險、時間需6小時、且因是美容手術必須全自費€15000, 但根據過往病人的前後對照圖,術後病人皺紋神奇的消失且瞬間回春15歲以上,只能說我的 attending Dr. Giovanni真的是鬼斧神工。


關於生活的觀察 &分享:
1.      About 我們的醫院: 600年的醫院仍滿佈著歲月的痕跡,新舊建築上下交錯,沒有WIFI, 除了手術室以外其他地方如病房等也多沒空調 (不過義大利許多民宅也沒空調也就是了)

2.  About 義大利南北差異:我的local contact person Jacopo跟我聊到,義大利南北差異非常大,米蘭所在的北部倫巴底省是全歐洲平均收入第二高的區域,而19 世紀前由西班牙所殖民的義大利南邊1/3區域,30歲以下失業率卻高達 55% (thanks for SuChun's correction),以至於南北發展十分不均; 北部人捨不得自己所繳交的45%所得稅金就像是丟到南部的地中海一樣提供南部極好的社會福利,連南部醫學院畢業生要到北部醫院申請住院醫師也困難重重。

[Italy Exchange 4th week: OPD +Farewell +Roma + Vatican; 同場加映 Dubai 一千零一夜]

最後一週有機會離開手術室,跟著Dr. Giovani門診, 發現義大利的病人雖不能指定自己熟悉的醫師,但是熱情的性格仍在與醫師初見面和離開診間時與醫師臉貼臉三次的擁抱中顯露無遺;這邊所有病人都是約診, 一診的人數通常只有15~20,所以當Dr. Giovani聽到台灣一診人數動輒50人甚至100人時,只問 "So you only spend one second to see a patient in Taiwan!?"

刀房的學習持續, 除了乳房重建,很大一部分的Cases來自Melanoma (皮膚惡性黑色素瘤),可能是因為基因以及喜歡曬太陽的緣故;跟著主刀醫師切除病灶而後建立皮瓣移植, 深深覺得整外手術真的是一門藝術‐‐‐醫師善用自己深厚的知識、千錘百鍊的技術以及無邊無際的想像力, 在病人身體上擘劃出對病人身、心有益的嶄新風貌。

最後的Farewell Party,台灣土產的鳳梨酥以及台灣啤酒果然大受好評,而雖然捨不得,還是得跟大家說再見。回首這一個月,不論是我的mentor Dr. GiovaniDepartment Chief Dr. Pandolfi, 或是其他醫師如Dr. GeorgeDr. Elisa, 甚至是在刀房內刷手後幫我帶手套的護理師, 每個人都對我傾囊相授, 也十分尊重我這位來自台灣交換生的稚嫩及語言不熟悉;合照剪影不僅是紀念,而是為了日後的再相遇畫下無限可能。

關於生活的觀察分享:
1. 謝謝 IFMSA Italy 以及一起在 Spedali Civil di Bresica 奮鬥的各國交換生, 才有這麼精彩的這個月。

2. 走在羅馬街頭就如同穿越著超過千年的時光隧道一般, 羅馬競技場、萬神殿、帝國議事廣場等, 隨處可見羅馬帝國的遺跡, 麥當勞、手作咖啡廳、手工冰淇淋店可能就藏身在歷史超過千年的民宅之中。梵諦岡博物館在台灣名氣雖不如世界三大博物館響亮, 但其收藏的航海時代古地圖、拉斐爾畫作雅典學院、西斯汀禮拜堂中米開朗基羅的拱頂壁畫 創世紀最後的審判等曠世鉅作, 皆令人流連忘返餘韻不絕。

3. 每次旅行總是要有個驚奇, 不論初看時是晴是雨。位處義大利中部的佛羅倫斯 8/1 晚上發生罕見 的暴風雨致使鐵路系統掛點(請見附圖),義大利全國所有往北經過佛羅倫斯的火車全卡在半路, 我搭著從羅馬回米蘭的銀箭高鐵 Frecciargento本來預計8/1晚上抵達目的地,結果在車上僵至凌晨兩點,原車再開回羅馬過一晚 (義大利人的浪漫~)。也許上天要讓我多一天跟羅馬相處,讓我有機會去Piazza Campidoglio, Villa Borghese, Santa Maria Maggiore等無緣的景點, 但我的飛機可是8/2中午得離開米蘭, 距離起飛時間不到8小時的我還身在600km以外的羅馬!感謝主, 8/2一早終於搭上更快更舒適的紅箭高鐵 Frecciarossa 回到住處,我的contact person Jacopo再發揮玩命關頭特技在一小時之內把我送到距離150km遠的米蘭機場,在關櫃前剎那完成Checkin,度過在義大利最驚奇的一天。

4. 因轉機之故在杜拜遊覽三天,在這個八月白天均溫超過43度且從2014年至今只下過三次雨的沙漠城市,我看到的不僅是阿拉伯世界的金碧輝煌或是過去十年 GDP成長超過300%所造成的富足與鉅大建設,還有這個因全世界人才湧入掏金而造成阿拉伯原住民不到10%人口的酋長國, 如何以人定勝天之姿力求樣樣追尋世界第一的同時仍保有一絲絲中東文化及伊斯蘭教傳統。偶遇來自中國的 Giorgio Armani專櫃小姐很興奮卻帶著想家而依戀的口吻與我這位三年首見的台灣人分享‐‐‐所謂的外勞,大家來這裡都是掙錢掙經驗,日子久了,還是要回自己國家。

這讓我想起:「旅行向來被視為脫離自我中心的嘗試,然而在我看來恰恰相反:沒有什麼比異國風景或外國文化更能讓你專心或勾起你的回憶的了。只因人根本不可能像浪漫主義者所認為,會在異鄉忘卻自我;反倒是內心會湧起濃濃的鄉愁,追憶起早年的生活。」‐‐‐ Paul Theroux旅行上癮者


由左至右: With my mentor Dr. Giovanni With Dr. Flocchini Maria With the department chief Dr. Pandolfi.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