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五陳怡先

巴西SCORE實驗交換心得

    要經由IFMSA出國交換必須先經過初選,再來要上網填寫一些交換的基本資料。雖然我已經五年級,但我之所以會選擇研究交換而非見習交換,是因為我在四升五的暑假就已經去過義大利做過見習交換,所以這次就想去點不一樣的交換內容。

    我交換的地方是在巴西的maringa,當地的一所國立大學,該大學是一所綜合大學而非單單醫學大學,但每年只有40位同學能進入醫學系就讀,因此競爭相當激烈,像這次接待我的學生雖然跟我同年,但因為重考好幾年的關係所以目前是就讀三年級。

    住宿並非住在學生宿舍,而是住在CP的家裡,因此較能體驗當地的生活。而我這次待的實驗室有兩個,一個是免疫實驗室,一個是生理實驗室,在最後幾天當地的醫學生甚至還帶我去他們的附設醫院的婦產科和心臟內科見習,讓我收穫良多,以下就針對這兩個實驗室一一介紹。

    免疫的實驗室主要是在偵測病患有無chaga disease,他是一種很常出現在巴西的心臟疾病,我們利用PCR去看他的TLR,免疫螢光等技術去偵測,教授先讓我自己做gel,再來做好PCR所需要的材料,然後下去跑電泳,利用免疫螢光法去和對照組比對。






    第二個實驗室是在做跟葡萄糖耐受性有關的實驗,而我分別跟了不同的研究生因此看到了許多他們用來測試的方法,例如他們有探討老鼠是否會因為教骯髒的環境而使他們較易變胖,或是胖/瘦的親代互相交配會生出胖/瘦的子代,或是他們分離出胖老鼠的血液來和瘦老鼠的去做比較,在這邊就是能看到各式各樣的研究方法。



    在最後一周的前幾天我還去了他們的附設醫院和他們大五的學生一起參與婦產科的見習。而後幾天他們則是帶我去一家私人醫院的心臟內科觀摩心導管。


    巴西的醫學生真的非常的認真,或許是因為這個位置得來不易,因此他們也相對地比較珍惜他們所擁有的,他們工作的時間從早上7:30就開始了,中午除了吃飯之外並沒有休息時間,就這樣一路工作到晚上六七點,而他們較低年級的醫學生,我很常在晚上看到他們有好幾群待在大體實驗室研究老師的解剖構造。

    這次的交換經驗,與我去年去義大利見習交換的經驗相比,巴西會非常認真的對待交換生,他們本身很積極,也很慷慨地把自己的所學通通跟你說,每天的行程也都幫你排的滿滿的,在基礎科除了觀看還讓我實作,他們還擔心我會不會無聊,帶我去臨床科見習,而每天除了上班時間的工作外,每天晚上當地的接待人員會輪流帶我去體驗當地的庶民文化,去夜市吃小吃,去看足球賽,去市集買水果等等,而在我要離開回台灣時,他們還為我辦歡送會。

    待在巴西的這個月,除了收穫良多之外,他們的付出讓我真的很感動,原以為第三世界的國家醫療體系會不如我們,但說真的,即使器材藥品或是政策比不上先進國家,但巴西醫學生那種求知若渴的精神,絕對會是我們應該效法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