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五陸千琦

IFMSA世界醫學生聯盟 SCOPE專業交換計畫心得


    在近24小時的飛行+轉兩次機的旅程後,我終於抵達希臘雅典,準備開始為期一個月的交換學生生活。希臘正面臨歐債公投危機,當地的捷運甚至不用付錢就可以上車。我懷著興奮又忐忑不安的心情抵達了宿舍附近的捷運站,當地的希臘學生已在此等候,領我到我的宿舍,也就是左圖的這棟黃色小屋。由於我學期結束的較晚,我於7/7才到達,算是晚到的交換學生,但才一進門,我的拉脫維亞與塞爾維亞室友便親切的向我介紹環境,為我尋找床墊、被單,我有一股很好的預感,這一個月一定會是我人生中難以忘懷的一個月。


   第二天,土耳其室友兼一起見習奮鬥的夥伴Su即帶我前往醫院,路程可真是遙遠,我們要走路+捷運+公車+再走路,共花一個半小時才夠到達醫院。這一天,我們在小兒肺臟科見習,主要都是些與氣喘、過敏有關的小病人,印象中最深刻的是,有位年約國中生的大朋友居然在一滴過敏物質測試後,就昏倒了!



此兩張圖就是過敏物質測試,有紅腫圈起來的地方代表對此過敏。
不過小劑量即可產生很大的副作用啊!
 

    第一個禮拜的星期五,papa教授跟我們說可以轉院學習,因為這家醫院沒有我們當初所填的小兒外科,且車程過久,於是乎,從第二個禮拜開始,我們就換到了一家離我們的宿舍僅20分鐘腳程、聽說是希臘雅典最知名的小兒外科醫院。



   我們到了Kyriakou兒童醫院的小兒外科B team,在這裡,一三五是他們的刀日,而急診天不一定(希臘的醫院不會每天on call,而是輪流值急診,所以當值急診班的時候,case就會爆量),而case像台灣一樣,多是小兒腸胃道、生殖器官的疾病,像是巨結腸症、疝氣、闌尾炎、割包皮等。我們雖然不能刷手上台,但這裡的醫生們都很熱情教學,鼓勵我們站到好視野觀看,向我們說明手術的方法,也願意讓我們在麻醉後進行PE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3歲小女孩前胸腔的lymphoma,在取出的同時,我們可以看到正在呼吸的肺與跳動的心臟呢!





   除了醫院充實的見習生活外,當然也有希臘、雅典的觀光巡禮、各國的文化交流:International Food & Drink Party!記得以前聽學長姐分享,除了自己努力爭取在醫院見習的機會,學到與醫學相關的知識與經驗外,這樣子的文化交流與推廣台灣更是SCOPE計畫裡更重要的精神。現在,才自己深深的體會到,這一個月共患難所培養出來的異國情誼,是一輩子都會永存心底的,好險現在網路世界與飛機的發答,讓我們這一聲Goodbye不再是一輩子,相信未來一定還會再見面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