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六陳茝君

希臘 scope計畫成果心得

    我去的城市Larissa位於希臘中部,是一個著重於畜牧業的地方。見習的醫院為University of Thessaly的附屬醫院的cardiovascular and thoracic surgery。台灣是把心外和胸外分開,在該醫院則是合併在一起。

        7月的見習生活中,希臘正處於財政危機,政府已經6個月沒有發放醫師薪水,因此我待的醫院正處在罷工的階段。見習過程中,整個部門的病患人數不多,四周下來也只看到2台手術。希臘醫院和高醫很大的不同在於其病歷完全紙本化,不管是progress note、照會單、甚至電腦斷層都是印下來全部放在病患專屬的資料袋裡。另外病例完全用希臘文紀錄,因此我一開始在了解病患情況方面有些困難,皆是仰賴醫師的指導才進入狀況。

        7月的larissa氣候非常炎熱,約莫從早上8點到晚上9點太陽依舊高掛,天空真的是晴朗無雲,這時候的氣溫也非常乾熱。由於larissa著重在畜牧業,所以這邊的肉類製品豐富,希臘人們的飲食也偏重於肉類製品。基本上最常見的吃食就是souvlakigyrossouvlaki就相當於台灣的雞肉、豬肉串;gyros則是在雞豬肉外層裹上一張pita餅皮,內夾薯條、番茄醬芥末醬、洋蔥、生菜。整體來說,除非自行到超級市場準備食材自行烹調,否則外食上能攝取到蔬果的機會實在不多。
        
    在larissa生活一個月,其實感受不太到希臘的財政危機。整個城市街道上酒吧、餐館林立,從中午12點以後就陸續有人們坐在戶外座位喝飲料聊天,人潮到了晚上12點來到最高峰。對於希臘人而言,晚上12點生活才開始,這時候可以看到餐館酒吧幾乎座無虛席,公園椅子上到處都有聚在一起聊天的希臘學生。服飾商店從週一到週五,更是擠滿了採購的女性,結帳區總是大排長龍。至於周末,整個城市可以堪稱空成一座,幾乎所有的人們都前往海灘享受陽光。希臘人們可以說是真正在living lives的典範。

        在這一個月裡我和其他所有待在larissa的他國交換學生拜訪了希臘的島嶼skiathos。不同於聖托里尼、米克諾斯等國際著名的觀光景點,skiathos比較像是希臘當地居民的度假島嶼。由於島嶼地勢緩慢爬升,因此島上住宅也是依山而建,穿梭在有些陡峭的小巷子裡趣味無窮。和larissa不同,島上的特色吃食為海產。較為著名的包括烤沙丁魚、炸鯷魚、炸花枝,價格雖然相較於台灣還是高昂了許多可是也算是肉質鮮美,佐以希臘的烹調方式別有風味。島嶼上的交通方式除了搭公車以外,能夠真正認識島嶼的方式非租buggie或是ATV莫屬。Buggie是兩人座的低矮露天小車,別看其簡陋,開山路爬坡也是夠的。ATV就是台灣的沙灘車。這兩項交通工具,在島嶼上隨處可見,人們藉此環島一周,探訪各處著名的沙灘和景點。

        整體來說,我在希臘的一個月收穫滿滿。在醫院裡觀察到了許多台灣希臘的不同之處;認識了來自巴基斯坦、斯洛伐克、西班牙、巴西等等許多國家的交換醫學生,藉由交流過程中認識到不同國家的文化。在空閒時間和其他交換學生出遊,則讓我看了許多希臘的大山大水。印象最深刻的是Meteora,其地勢高聳險惡,可是其上卻修道院林立,令人不得不嘆服。以上總總,即便7月的交流計畫已經結束,我學習到的卻會依舊存留在我心底深處,在未來的某些時刻發揮作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