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系 104004010 郭怡萱-阿肯色大學見習心得

姊妹校交換見聞心得:阿肯色醫學大學
N104 郭怡萱
交換日期:2018.8.4-2018.9.6
見習科別:護理實習


    這是第一次自行完成的一次旅程,也是第一次離家來到一個如此陌生的國家與城市。  
從未跨出舒適圈的我,在爸媽的支持及鼓勵下,決定為自己勇敢一次,也成功入選了此次的阿肯色醫學大學海外交流計畫的一員,足足於美國待了一個月之久,風情萬種的景色、熱情好客的人們構成了阿肯色州的美麗,這樣的美麗深深吸引著我,令我無法自拔地愛上這塊美國的土地。



何其幸運能夠學習與台灣不盡相同的護理教學並一嘗小小留學生的滋味,感謝在這趟旅程中不吝提供幫助的老師及同學們,如今回想起滿滿都是歡笑,更多的是屬於我的成長。

                                                                         見習見聞
   
    純粹是抱持著對於時常成為教科書圭臬的美國護理感到好奇,再加上費用較德州的交流團低廉許多,所以選擇了阿肯色醫學大學展開為期一個月的海外見習。
    最初的阿肯色醫學大學只是以PO Hooper博士為首的八名醫師於1879年集資創建的小型醫學院,後來在各界資助下成長卓越為阿肯色州一流的醫學大學,在校內散步時可以見到以PO Hooper博士命名的街道與教學大樓,緊挨著學校的是阿肯色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除了一般的住院病房,還有特別設立的癌症中心以及離校區距離較遠的兒童醫院,甚至專門設立讓學生實際操作的12街診所,揣著強烈的探索慾望,我開始了30天的交換之旅。
不同於台灣的5分鐘問診,在12街診所我體驗到教科書上所謂的基本評估,包括過去病史、現在病史、家族史等等,問診結束後緊接著從頭到腳詳細的身體評估,並依病人的個別性增減評估項目,上述所有項目都是由各系學生組成的醫療團隊一起完成,之後向老師們做一個簡單扼要的個案報告,依老師給予的建議做修正再給予病人建議,對於以往都只有跟護理系的同學合作的我,12街診所的體驗是個很棒的跨團隊經驗。
Ms. McCormack在向我們介紹時提到阿肯色州的街友數量是數一數二多的,除了氣候溫和,另一個原因即是收容所很多,所以她為我們安排參觀了其中一個提供食物與足部護理的收容所。我們到達的時候,街友們已群聚在收容所外等待,當時間一到,他們便魚貫地排隊進入,學生志工們引導他們先測量血壓及血糖,大部分的街友血壓都有些微偏高,之後前往下一站─洗腳。我們使用沐浴精以及乾淨的抹布為他們清潔,之後依照他們的意願決定是否修剪趾甲,有趣的是,唯有在場的醫生以及醫學生可以使用指甲剪,接著便是簡單的足部評估,包括足部脈搏的測量、感覺的測試等等,最後會給予他們一雙全新的襪子,這便是所有流程。實際體驗一次之後,更為了解足部護理,除此之外,也對於自己能盡些為綿薄之力來幫助社會中弱勢團體感到滿足。



除了到診所及收容所見習,我們還參觀了附設醫院的ICU病房以及兒童醫院,與台灣醫院最大的不同處是「家」的感覺,他們衷心的希望每位病人能在一個溫暖的環境接受治療,而非冷冰冰的病房。這裡的ICU不限制家人陪伴,不限制會客時間,讓病人不僅僅與維生機器相伴,家屬也可隨時得知病患的情況,除此之外,他們並未細分科別,內科及內科,外科及外科,所以他們的護理人員須具備強大的專業知識來照護各科病人,但我認為台灣這樣對護理人員來說負擔過重。這裡的兒童醫院充滿了溫馨的佈景,假山造景、各種兒童繪畫,甚至還有玩具禮品店,任一處都能吸引孩子的眼球,讓他們能夠分散對醫院的恐懼,對於曾經在高醫兒童病房實習的我而言,這是一個我所嚮往的病房環境,但高醫兒童病房在護理長以及學姊的精心設計下,也是美輪美奐,只是礙於空間狹小才無法比擬阿肯色醫學大學的兒童醫院,而頂樓停放了兩台直升機,主要用於急救輸送用,畢竟美國幅員廣闊,單憑救護車有時也是無能為力,我們還特別體驗坐上直升機的感覺呢。



第一天到阿肯色醫學大學,Ms. Capps就帶著我們去辦理交換學生證,她告訴我們假如我們午餐想在學生餐廳享用的話,憑學生證可享有打折優惠,之後沒什麼事,與老師約定好以後上課要在哪裡集合後就結束了,之後我們就是固定在圖書館及何等老師或學伴帶著我們前去上課教室,一個月以來我們上過基護課程、基護技術課程、擬真中心等,即使有些在台灣已經學習過了,新穎的上課方式仍讓我感到十分新鮮,尤其是擬真中心,我們在那裡見習了情境模擬,學習了插氣管內管還有CPR等等的技術,這是我們從未有過的學習體驗,確實是畢生難忘,漫步在偌大的校園中,陽光灑落在身上,自己彷彿是美國電影中的大學生一般,好不愜意,唯一可惜的是我們並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自由在學校閒逛,所以除了老師特別介紹的景色外,無法更好的親身見識阿肯色醫學大學的美麗。




阿肯色生活
除了在學校學習外,院長、老師和學伴們,甚至是其他學生,他們都抱持著一百分的熱情來接待我們,迫不急待地想將他們所認識的最美麗也最引以為傲的阿肯色州風景介紹給我們,原以為是沙漠的阿肯色州竟然是全美國綠地最多的州之一,他們告訴我們,阿肯色的夏季原是旱季,無論是草地或者是樹木皆因陽光的熾熱轉為黃色,但今年不知怎麼著,雨下得特別多,有了雨水的滋潤,這塊土地到處都覆滿了生機的綠色,幾乎所有當地人推薦的名勝我們都有拜訪過,像是Crystal BridgeClinton LibraryNorth Arkansas等等,我對此等的美麗深表讚嘆。




除了令人神往的自然景色,我們也體驗了美國在地生活,不得不說這是我第一次坐在現場觀看棒球賽,以前對棒球未曾有過興趣的我,竟然也可以享受在球場上為球員們加油喝采以及爭奪那不小心飛來觀眾席的棒球,親身體驗後才懂得棒球的樂趣。


過幾天後,學伴又帶我們去溜冰,這也是我第一次溜冰,連直排輪都沒有溜過的我,果然摔得傷痕累累,鼻青臉腫的,短短一個多小時我就摔倒了五次,但我覺得非常值得,雖然還無法向學伴一樣優雅地舞動,至少漸漸能在冰上保持平衡,營業時間結束後便依依不捨地離開這冰凍世界。

後記
在我的印象中,美國人屬於工作與玩樂兼顧的民族,而老師們也表示,美國的工作壓力非常的大,所以他們更會特別注重娛樂這部分,對於從小就是被灌輸念書為大的觀念的我來說,真是好生羨慕,但是美國也不是樣樣都比台灣好,就護理課程來說,雖然他們上課的氣氛非常活潑也非常多元化,我覺得我在台灣所受的護理訓練較為紮實,就算是同樣都是第一次接觸這個技術,我相信我們高醫護理系的學生會吸收得比較快,還有當我們前去參觀醫院時,發現美國的醫院似乎沒有戴口罩的習慣,但我覺得進入病人單位戴口罩是可以有效降低病菌傳染的,這是為了保護病人。
整體而言,我很享受在美國的這一個月,無論是在護理專業或者文化上我都學習到很多,這趟旅程中最大的收穫是我對於未來多了一樣目標,我期許之後的自己能再次回到阿肯色醫學大學攻讀PhD學位,成為像寶鳳老師一樣學識淵博的教授,並不吝於提供幫助給之後的學弟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