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醫系 104009032 陳穎儒-內華達大學見習心得


SM104 陳穎儒
交換日期:2018/8/25~2018/9/8
實習單位: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UNLV)Tony Cress體適能健身中心

  美國一直是運動科學領域中的先驅者,很榮幸能夠獲得這次海外實習的機會見識到世界的廣闊,也很感謝運醫系朱奕華教授和內華達大學李思平教授的極力促成。

[內華達大學部分]
  相關的活動包含了運動校隊訓練行程、運動防護碩士/學士班課程以及學士後物理治療師課程。






內華達大學的校地非常的大,有非常多種的校隊以及競賽場地,甚至連棒球、足球、美式足球等需要大場地的隊伍,校內都有比賽場地以及練習場地分別使用,非常的浮誇!運動防護則是設置在其中一間體育館內,貼紮室、水療區、復健區、儀器治療、加水站等等,每一個區塊都有非常充足的設施,防護員約莫十幾個,包含在校的碩士、學士以及職業防護員。







校隊的行程規畫非常明確,行程表規畫出了一週七天的行程,簡潔但不失拘謹,很特別的地方在於,他們會將每個行程的開始時間列出,確實的利用每一分的時間。有趣的是,可以從表中看到,平常日的規畫都是從早上六點排到早上十點的,這是為了讓學生能夠在不打擾到修課的狀況下進行訓練。在早上進行高強度訓練在科學上並不是最佳解(雖然也不至於到傷害),但是他們是「學生運動員」,不同於台灣的競技體系會為了訓練而把學業放空。在台灣這樣能夠文武兼修的人算是優秀的少數,但在美國卻是對於學生運動員的基本要求,令人佩服。




運動員的自我要求也非常的高。在訓練開始前,不少運動員都會先到防護是找防護員做事前防護、復健,在放學後也會花時間到防護室保養,運動防護的觀念落實的相當徹底。競技能力方面,我個人雖然不是競技專科,但也是一個現役縣市級田徑選手,當我看到美式足球隊防守組的大隻佬垂直跳高跟我差不多高的時候,我整個人都驚呆了。基礎身體素質的鍛鍊很確實,教練也分成體能教練和專項教練。在隨隊時,我有問足球隊的總教練「如果體能教練和你的意見相左,怎麼辦?」他回答「尊重體能教練的決定。」足球的體能訓練師是一個年輕的女教練,足球隊總教練則是早已滿頭白髮的退役男選手,我很驚訝,西方尊重專業的文化氛圍,居然已經成熟到可以在這樣的差異條件下互相尊重。

  除了平常大學中的隨隊,我們也到了他們支援的高中據點。高中端的資源沒有像大學這麼浮誇,但也稱得上是五臟俱全。令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是Bonanza的防護員Todd,他的防護資歷已經超過20年,必須一個人負責全校500名左右的選手,他和我們分享了不少傷害的處理經驗,也讓我們看他到了神速又精準的貼紮技術,獲益良多。




在我們回國的前一天,適逢大學足球聯賽開季,我們被受邀免費觀看這場主場比賽(一般是要買門票入場的)。賽前,場邊有樂團演出,免費的現做牛肉漢堡以及啤酒,氣氛很高張宛如嘉年華會,無法想像這只是一場學生端的比賽!最後內華達大學以3:1取的賽季第一場勝利,大家都很開心。





上課部分,碩士班上課氛圍非常的活躍,討論的時間占了非常大的一部分,學生們說的話甚至比台上教授還要多!碩士生都是已經在進行防護工作的人,所以聽到了不少工作過程中的經驗,與其他醫療人員(物治師、EMT)的互動、自己發生過的失誤等等,都是課堂討論的內容。AT學士班以及DPT的課程則是以聽課為主,上課也不乏學生自行討論議題的時間,主動性非常的高。




[Tony Cress體適能健身中心部分]

    主要參與的兩個計畫是Martie教練的巴金森式症拳擊課程以及Tony教練的一般體適能團課。
 
    巴金森式症拳擊課程令我們非常的驚艷,參與者的運動動機非常強烈,甚至讓我覺得他們根本不把自己當成病人。課程內容以有氧拳擊為主,搭配一些功能性的肌力循環以達到強健身體以及減緩病症的功效。課程中的各種動作,有時候可能因為病症的原因沒辦法100%確實達到目標要求,但是從眼神和勁道可以看出,他們並沒有在偷懶,我真的有被他們感動到。因為很喜歡這裡的氛圍,所以在預定的實習時間外,我們也有在空閒時間到這裡來幫忙。在一般體適能團課當天,因為適逢勞動節放假,所以到課的人偏多,非常的熱鬧。執行過程起初有點凌亂,但是在老鳥帶菜鳥以及教練的控制下,課表還是如期的完成。




[寄宿生活]
  我和碩班的曾琮仁學長寄宿在DPT學生JP的住處。這棟房子是JP阿姨的資產,坪數不小,平常都會有些DPT的同班學生到這裡來聊天、讀書、喝酒、打電動等等。因為美國外食的物價頗高,所以我也借用了他的廚房下廚不少次。在相處的這兩週中,我發現不管是東西方,男生喜歡的事情其實是差不多的,不外乎就是運動、打電動,不然就是講一些有的沒有的。一起認真K書、一起討論未來的方向、一起吃吃喝喝、一起為了離別而感到微微的哀傷,雖然這兩週都待在離台灣一萬公里遠的地方,但是和同質性不低的他們住在一起,多少也幫我消弭了一些鄉愁。




[後記]

  早已聽聞美國人很熱情,但是這裡的熱情程度遠遠超過我的預想,不管是生活遇到問題,還是專業領域的東西,只要肯問,總是有人可以給你超乎預料的回饋。有關運科實力的方面,當然沒有必要太妄自菲薄,但客觀論述,黑人白人的運動基因本身就有一定的優勢,加上他們先進的硬體設備,我國能夠在世界賽得名的選手真的是不簡單!該實際怎麼運用在美國體驗到的經驗在往後的學習歷程上,並且實際對台灣的體壇做出貢獻,我想這是我日後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