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碩 105540003 王淑娟-UTHeath見習心得


姊妹校交換見習心得:
德克薩斯大學休士頓醫學中心The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MN105 王淑娟
交換日期:2018/8/26-2018/9/6
見習科別:神經外科加護病房

這是我第一次踏上美國這塊土地,對美國的印象多來自好萊塢電影、美劇影集,是擁有高科技、高文明、先進的國家。很榮幸有這個機會,能在休士頓的醫學中心與護理學院學習,體驗跨文化醫療與小留學生的生活。感謝我的父親、母親、師長們,一路以來給我的指導、鼓勵與協助,使我們可以平安且順利的完成這美好回憶的學習之旅。




見習見聞
    德克薩斯大學系統(The University of Texas System)由15所高等教育機構所構成,包含九所大學以及六所醫學中心。這次我所見習的地點位於休士頓的醫學中心,此處高樓林立,這裡就像一座醫學城,每一棟醫學大樓皆有其所屬專科,除了醫院,各醫療相關科系的系所也在其中,不同大樓之間有接駁車可以搭乘,其佔地之大,還讓我與曼盈在這之間迷路了呢!
   
Houston Hospice是一間安寧療護機構,為生命末期的患者提供照護,著重在提供患者舒適,協助他們在人生的最後一段路可以走得舒服、走得有尊嚴。為了提升患者舒適度,機構在接洽時會先諮詢並尊重患者與家屬的意願,根據每個人不同的情形,可以選擇在機構或是家中接受安寧照護。參訪過程由熱情又可愛的Brenda帶領著我們兩個認識安寧療養院並解說相關細節,這才了解原來美國的安寧是如此地「自然」,不因為無法進食就置入鼻胃管或施打點滴。也正因為此處是安寧療護機構,為使病人舒適,多採取症狀處理,不積極治療。因此,如果病人要求其他醫療處置,便直接送往醫院治療。



  Memorial Hermann Hospital是德克薩斯州第一家進行心導管手術,也是休士頓唯一一家有燒傷治療中心的醫院。我本身的工作背景也在重症單位,但未曾親眼看過心導管的檢查過程,這次很榮幸有這個機會進入心導管室與加護病房,了解環境及觀看檢查的過程,為維護病人隱私,因此並未拍照紀錄。離開Memorial Hermann Hospital後,踏入的是隔壁棟的兒童醫院,讓我有種身處在一個充滿溫馨、歡樂的遊樂園,這裡設置了小圖書館、遊樂園區、電玩區、公園區,可愛的熱狗販賣店居然是護理站耶!病房除了佈置成棒球場,天花板也變成閃爍的星空,志工哥哥陪著孩子們玩耍,一路上沒有聽見孩子的哭鬧聲,而是滿滿的可愛笑聲,如此美妙的住院氛圍,是我從未見過的!



Holly Hall Retirement Community是社區型的養護機構,住民類型分為可自理者及需協助者。公共空間除了交誼廳、餐廳、健身房、郵筒區,也有園藝區讓住民們種植喜好的植物,盡情享受大自然所帶來的美好!除了室內活動,公佈欄上每月的活動表也會安排戶外活動,鼓勵住民們共同參與。清幽的環境中帶著爺爺奶奶們的笑聲,他們走路的步調雖慢,卻是精神奕奕、充滿熱情呢!



本次實習單位是神經外科加護病房(NS-ICU),因我本身在內科加護病房工作,對於重症方面的照護並不陌生,有此機會可以到NS-ICU見習感到相當興奮!帶著我學習的臨床指導老師是位金髮碧眼的Kasandra,而我就像個小幫手,與她共同執行照護、參與查房、協助檢查與置管。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插著氣管內管的病人有點躁動,但約束並沒有綁得非常緊,病人多次掙脫!30分鐘後,病人就自己拔管了,令我們相當錯愕,但他們的醫療步調非常快,這位上午自拔管的病人,午後在復健團隊的協助之下,居然下床走路了!為了避免血栓形成所提倡的儘早下床,我居然在這裡真正的見識到了。Kasandra也為我解惑,醫院中的醫療人員絕對是病人數的好幾倍,因此他們的團隊人力是相當充足的,病人有任何治療需求,相關領域的醫療人員會用最快的速度進行介入。雖然我們在NS-ICU實習的時間不長,但單位的大家對我們相當熱情又親切,很快地我們融入了歡樂的工作氣氛,離站的時候還真的挺捨不得呀!



校園日常
    在老師的引領之下,我們到護理學院與同學們一起聽課,這是一堂關於病人安全相關課程,特別的是這堂課的授課老師邀請了病人或家屬與學生們分享他們的住院經歷,共同討論在住院過程中要如何促進病人安全,降低護病關係的期待差距。課程結束後,老師帶著我們參觀學校的教室與教具,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的模擬病人可以用機器控制,改變瞳孔大小、呼吸音、心音甚至是產程,非常的有趣!



課程的教學很活潑,也具有多樣性,除了有病理老師在課堂上精彩演出細胞成長過程,我們也參與Interprofessional Education Simulation (IPE) 分組練習。這堂課目的是期望醫療相關科系的學生們透過情境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本次的劇情內容是因為體重單位錯誤,導致Vancomycin注射過量而發生急性腎損傷。這標準病人根本好萊塢演員來著呀,因為醫師的應對態度較高傲,病人直接在病房發飆開罵,把大家嚇得目瞪口呆,老師還說曾經有學生在不同情境被嚇哭呢!透過這個練習才了解文化大不同,當醫療錯誤發生時,美國的醫療人員需絕對向病人誠實,他們會主動且勇於向病人承認錯誤,而病人在得知之後第一個想法亦並非提告,而是與團隊討論要進行哪些挽救措施;如果醫療人員沒有據實以告,事後被發現所受到的懲處會更大。



生活
每一天,不論是上課、醫院見習或是用餐,走在街上總是特別興奮,美國生活讓我們感到非常新鮮。飛了半個地球,終於來到此地,每分每秒都很珍貴,當然要好好把握時間呀!於是,我們在下午三點半下課後,利用短暫的2~3個小時到附近尋找我們的小確幸,購買了City Pass,我與曼盈一起去了Houston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Houston ZooHouston AquariumHermann Park、超市、藥局與中國城,看了恐龍展、埃及展、寶石展以及許多台灣所見不到的生物,增廣見聞。很可惜時間有限,我們未能到棒球場,參與球賽那熱鬧的氣氛。



  最令我難忘的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就位於休士頓,特別喜歡看太空電影的我,這是一個必須朝聖的地點,因為離我們的飯店有段路,我們特地挪出一天假日到NASA。路上經過了碩大的太空火箭,在展館透過介紹了解發展與研究的歷史,人類是如何一步步靠近外太空,也在體驗區與展示區觀賞了太空服、模擬太空艙、外太空的場景及各種太空科技的儀器,正巧我們去的時間人不多,也因此幸運搭乘遊園車,參觀研究中心、太空任務控制中心、太空模擬艙設備區與火箭公園,每個地點都讓我十分難忘,宇宙的未知與浩大,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後記
自幼開始,對美國人的印象就是熱情奔放,當親自體會到路上擦肩而過的陌生人會帶著微笑與我們打招呼;不小心在街上打個小噴嚏,路人還會請我要take care!還真不太清楚該怎麼辦呢,只會微笑面對。隨著時間,慢慢地也學會了不同的回應方法,也因此最深刻的體認是把一個人放到另一個國家生活,在語言跟文化的學習,會有很大的進步。
美國的醫院相當寧靜,走廊上的病人與家屬其實不像台灣這麼多,大家說話的音量也刻意降低,避免喧嘩。我所看到的醫療人員其實都不戴口罩,這是最初讓我疑惑的地方。見習後才知道,他們的外科口罩與護目鏡是一體成型,長戴其實不舒服,除非要進行侵入性醫療措施,否則醫療人員在醫院是不戴外科口罩的,這點讓我感到不太習慣。雖然如此,不得不讚嘆他們的醫療品質真的十分講究,病人隱私及安全絕對優先,我所見到的器具幾乎都是單次使用,很少有重複消毒的物品。對病人也具有滿滿的耐心,這點真是我應該學習的!在重症單位待了一段時間,為了緊急處置難免變得比較急躁,此時此刻起,隨時提醒著自己,要向Kasandra一樣,溫柔又有耐心地面對職場上的一切。
緣分真是很不可思議!原以為同行者只有曼盈,在休士頓我們認識了一位來接受短期受訓的榮總醫師,特別有話聊,也利用了休息的時間一起到中國城餐敘、逛超市、藥局。回台灣前,特別捨不得,也相約聚餐並合影,留下了屬於我們三人的回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