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系 王禎-北海道大學交換心得


1緣起(為什麼選擇參與這間學校或活動交流)
不知不覺已經升上了大四,也即將要開始進入大四整年的臨床實習。在這時,學校也正好放出了可以去北海道大學的健康科學院機能回復學分野的機會。由於我本身就對日本文化深感興趣,而我也對研究這個領域感興趣,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走研究的路線。因此,希望在最後大四進入臨床實習前的這個暑假,趁著這個空閒的時間,到外面去多看看,多學習。因為未來一年可能都得待在醫院,很難有機會可以多學習這些相關的知識,以及到國外見識不同的文化與事物。
2行前準備(Ex.甄選文件準備、筆試、口試)
    在確定目標後,就開始著手準備向系上提出申請,參加這次兩年一度的北海道大學實習活動。除了準備在校成績,以及基本的備審資料和實習計畫書外,我們還得準備一個兩分鐘的英文自我介紹影片上傳到youtube,給台灣的系上老師以及日本的老師做審查。在大約幾個禮拜後,就收到了錄取通知,自己也感到非常的興奮。
3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到了北海道大學,我們主要就是跟著北海道大學健康科學院的機能回復學分野研究所的研究生一起上課。偶爾也有跟那裏大學部的機能回復學分野的大三學生一起參加課程。而跟研究生一起上課的內容,主要就是聽研究生報告Seminar,或是跟老師以及研究生討論研究內容與項目。而自己也有機會做一些簡單的論文閱讀報告,跟研究生與老師一起討論。除此之外,也會參與研究生的研究,觀看他們如何做研究,如何設計研究,甚至當他們研究的受試者,親身去體驗。而其中一天,我們還會去參加北海道大學健康科學院舉辦的FHS國際研討會,可以聽到並學習許多國家老師教授們的研究,以及北海道大學自己的研究生的一些研究成果發表。
4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除了課內的課程外,在北海道生活一個月,可以見識不同的生活環境,也可以學習不少日本文化,以及有很多機會和日本老師與學生作文或交流。而在北海道,第一個最明顯的環境差異,就是北海道的夏天,幾乎相當於台灣的冬天,而且溫差極大,所以在那的第一個禮拜,我就著涼生病。而日本的環境與人與人的交流,在文化上與台灣也有許多差異。例如,在聚餐時,通常都一定會先把每個人的酒杯到滿,然後再等到整個餐會最大的人宣布開始,才會大家一起乾杯並開始喝。在最大的人說開始前,大家都不能先喝。而那裏也習慣老師幫學生倒酒或飲料,而學生也是要幫老師倒酒。而且一定要倒到最滿,才有禮貌。而老師與學生的相處,雖然位階分明,並且都互相非常禮貌,但休息的餐會時,又可以相處得非常融洽,關係非常好。
5交換/研修之具體效益(請條列式列舉)
        而這次交換研習主要的具體效益:
1.      了解日本當地文化與其老師學生文化交流
2.      學習國外PT的運作模式
3.      參訪日本醫院的運作模式
4.      實際參與動作分析與肌肉骨骼的相關研究實驗
5.      參與FHS研討會,與多國學生和老師交流
6.      語言能力練習
7.      更加深入了解研究生如何去設計一個實驗以及如何思考
8.      了解如何評斷期刊論文的正確性與實用度,並與同學老師討論

6感想與建議(研習後帶來的改變與啟發)
這段時間下來,學了非常多關於復健相關的研究,也了解了許多最新的研究論文,甚至有機會實際參與實驗。而報告都是以全英文方式,也可以學習國際性的論文討論研討。也有機會多多見識日本醫院以及其物理治療師的運作模式以及和台灣醫院物理治療的差異。除此之外,也多了很多機會可以跟日本學生與老師交流,也結交認識了很多日本學生。這次的北海道大學海外研習,是個非常難得,也非常值得參加的研習活動。
參與第四屆FHS國際研討會
參觀神經實驗室
參觀北海道北新醫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