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醫系 吳心茹-歐洲運動科學研討會


緣起   
     在大三即將成為大四的那個暑假,我和實驗室的夥伴決定,要在進入實習生活前,要再一次充實自己的暑假,參加了學校的大專生暑期研究計畫,在某一次的實驗會議後,我們的指導教授隨口問了我們「你們要不要參加國際研討會?」,這項提議激起了我們的對於研究的的積極,但是接下來我們都必須進行為期八個月的實習生活,因此需要好好思考哪一場研討會可以讓我們兼顧實習與行前準備,舉辦在暑假的歐洲運動科學年會便是我們最好的選擇。
行前準備
    這次的研習會我們以電子海報的方式分享實驗結果,除了先前努力做實驗外,我們還要跟老師進行討論,實驗結果分析、數據要如何呈現,並且還要打出一份英文摘要,我們第一次學習到在實驗後更深入的層面,常常和實驗室的夥伴在實驗室奮鬥到晚上,就是為了完成要大家一起去研討會的目標。
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
    今年是第二十四屆歐洲運動科學年會,在捷克的布拉格進行,地點在位於老城區的會議中心,分別在二、三樓進行活動,二樓主要是演講廳,提供很多大大小小的空間,讓世界的各地的研究人員將自己的辛苦結晶與大家分享,三樓是電子海報和研究儀器的廠商的展覽會,這次參與會議最主要的目的是將大學期間的研究成果發表,並且聆聽各專家學者的演講,從演講中可以看到演講者的台風非常穩健,雖然許多年齡與我差不多講者,但是他們卻可以在台上克服自己的緊張,清晰的用英文將內容報告呈現出來,而問答時間是報告中最艱難的部分,以下分成兩點說明,第一點是聽懂問題,雖然會場主要使用的語言是英文,但會場中有很多來自非英文語系的國家的專家學者,因此會出現口音很重的英文問題,第二點是臨場反應,回答問題除了需要對研究有一定的熟悉度外,還需要能有架構性將答案講出來,非常考驗語言能力與思考邏輯的能力,經過了這次研討會的經驗,讓我對未來的研究生的生活充滿期待,並且期望自己未來可以在國際研討會的現場,親自向全世界的專家學者分享我的研究。
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
    我們也利用的研討會以外的時間,盡力的去體驗當地的生活,學習如何生活我認為是人生相當重要的課題,在國外我們並沒有過著天天吃大餐的生活,而是選擇了去超市、市集挑選食材,到住宿的的地方進行料理,並且在逛超市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歐洲飲食習慣與亞洲很大的差異,雖然歐洲當地有農業,但是他們蔬菜水果的選擇很少,種類也不盡相同。藉著這次的機會,我們還參觀了很多的博物館與教堂,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孟德爾博物館,裡面記錄了孟德爾的生平經歷,收藏著孟德爾的手稿,在博物館裡可以充分感受到這位影響遺傳學至深的學者對於研究有著多強烈的熱情,並且在最後有一個遊戲區,擺放著很多跟遺傳學相關的玩具,讓小孩跟大人,都可以在這個空間有最輕鬆的方式學習,雖然輕鬆但內容卻不會粗淺,每一個地方都能感受到計畫者的用心。而從歐洲的博物館與教堂古蹟中,每一次參觀都可以了解他們對於文化保存的重視,
具體效益
    第一次離開台灣,在歐洲進行為期兩個星期的生活,從抵達歐洲開始,每分每秒都在學習,對於這次的研討會之旅,可以將我所學習到的分成五大部分,一是體驗不同的生活,二為人際相處方面,第三對於學術專業的提升,第四點是面對挑戰的勇氣,第五危機處理能力。這五項能力是和家人出遊沒有辦法學到的事情。
感想
    在這次的旅程結束後,我相信在未來我不會對一個人獨自出國感到害怕,期望在兩年後,我也能在這麼大的舞台上,跟全世界分享高醫與我做的研究。
圖一為同行實驗室夥伴於會場外旗幟合影
圖三藝術史博物前合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