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系 吳俞岑-聯新國際醫療 上海禾新醫院禾新醫院資訊處實習

一、      緣起

由於系上有海外實習的名額,並且參考去年學姊們在實習分享會上對於上海禾新醫院的介紹和在上海的生活心得,再加上我父母親的支持,還有朋友陪伴一同前往實習,所以我選擇到上海實習。

二、      行前準備
l  聯繫醫院實習生負責人:積極詢問實習期間住宿問題、實習部門及工作事項、上班服裝規定等等。
l  自我介紹ppt準備
l  辦理台胞證和購買機票


三、      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資訊處安排實習生在軟體研發組,主要實習工作為:
1.  接觸院內的資訊系統
2.  協助優化院內資訊系統
擔任PM的角色,在工程師與系統使用者之間溝通協調系統修改處,確認修改後是否與提出的需求相符後,最後召開修改展示會議,讓使用者進行驗收,系統上線後實際確認使用者操作情形。
3.  練習編寫程式碼(使用C#建立微信公眾號的服務接口)
4.  參與專案會議

另外,人資處安排每位實習生到呼叫中心、藥劑科以及客服醫事處實習
(七月每週1~2次,每次3小時),主要實習工作為:
1.   呼叫中心:現場觀摩電話掛號流程以及了解醫院看診時段、收費標準和各科室分機號碼等等,還有要注意一些電話禮儀,例如接電話時,要先問好(國際醫療上海禾新醫院您好);掛電話時不可以跟客人說再見。
2.   藥劑科:在藥局觀摩作業流程以及協助藥品拆封及分裝。發藥流程為藥局系統將調劑單、用藥單和藥袋打印出來後,一位藥師根據醫師開立的藥品清單拿取藥品,並將需要磨成粉的藥品磨製後放入機器包裝,另一位藥師確認藥品與清單是否相符後,裝入藥袋再進行叫號。客人會帶著處方籤來領藥,藥師將回收其處方籤,藥師發藥時逐一詳細的向病患解說各藥品的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項,最後將藥品交給客人並系統中按下發藥確認。回收的處方籤上需要審核人員、調配人員等等蓋上印章以示負責,並保存一年以上。
3.   客服醫事處:在醫院的掛號櫃台接待客人。
(1)  接待掛號或報到的客人,首先要詢問客人是否有預約,若有預約且是複診(曾經到禾新看過病),確認客人預約資訊及基本資料(名字及生日)後,帶領客人至預檢台,並將預檢單交給預檢台人員即可;若有預約但是初診的客人,會請他填寫初診單,服務人員會在電腦系統中建立客人資料並核對身分證件後,同樣地要確認客人預約資訊及基本資料,帶領客人至預檢台,將初診單及預檢單一併交給預檢台人員即可。若客人沒有預約,服務人員會詢問客人病況後,再進行現場掛號。
(2)  接待問路的客人,直接告知客人目的地在哪即可。
E.g. 洗手間在右手邊的婦科走到底、收費櫃台在右手邊、藥局在左手邊、特需國際部在3F、中醫門診在後棟1F、兒童生長評估門診在後棟2F等等

四、      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到上海實習首先要努力適應上海的生活習慣,包括食衣住行,還有不論大大小小的商店支付方式幾乎全面使用支付寶、微信支付,體驗到不需要帶現金出門的方便性!
五、      交換/研修之具體效益(請條列式列舉)
1.   感受不同文化上的差異
2.   了解醫院資訊處的工作內容
3.   實際觀摩醫院的呼叫中心、藥劑科和客服醫事的作業流程
六、      感想與建議
雖然這兩個月我只有跟著看程式碼,並沒有實際參與開發,但處長有帶著我們參與許多會議,在會議中能聽到醫院現在遇到的問題,也能看到醫院解決問題的方式,另外還有安排我們到醫院其他科室了解現場作業流程,以及實際讓我去和需求方做溝通協調,雖然在這過程中常常遇到困難,但也變成我成長的助力,讓我了解到統整大家名詞定義的重要性!我認為這也是很棒的實習經驗。
七、      相片
圖一、在資訊處實習的情況。
圖二、魏春旺老師到醫院訪視學生實習情形,並與院長拍照留影。
圖三、報告實習專案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