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醫系 吳其謙-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研習



緣起
  升上大四之前的實()習說明會便有聽到上一屆參加這個活動的學長姐們的分享,去那裏之後可以看到不同的運動項目(如美式足球)的防護員都在做些甚麼工作,場邊見習結束後可以跟他們運動傷害防護學系的同學一起修課(包括大學部與碩班的課程),以上種種原因讓我選擇了UNLV作為第一梯次實習的場域。
行前準備
  老師採用英文面試,主要測的是英文口說的技能,所以面試也沒有特別準備,就多多和美國朋友通電話以及多和講英文的人出去旅遊,維持對英文口說得敏感度。
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
   這次研習所修的科目有:Advance athlete training, Sport medicine rehabilitation, Advance clinical experiment, Seminar in athlete training, taping.  Advance clinical experiment 這門課一開始會先請同學分享大家在不同場域實()習時所見所聞,UNLV的同學就分享了很多他們去見習時所發生的事,有些遇到很嚴重的傷害有些遇到很輕微的傷害,有些人甚至會帶X光片來讓我們大家看他們的選手遭遇了那些可怕的傷害以及當下的處置,這門課是我覺得非常精彩也與高醫落差非常大的一門課。因為課程安排的因素他們從大二就會開始到客地去見()習,所以到了大三大四都已經有相當程度的臨床經驗,老師在上進階課程的時候同學會比較有共鳴。另一門很有趣課是Taping,我參與到的那一堂是強化足弓的貼紮,以前在系上主要只有學到一種方式來強化足弓,這堂課老師教了三種不同的貼紮方式,三種貼法有三種強度,可以根據選手喜好做調整,手續實在繁瑣但實在是很實用的貼紮法。其他的課也都有很多與台灣不同的教學差異,這贅述,感想與建議再做更深入的探討。
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
   因為這已經是我第五次到美國生活了,所以點餐去超市採購食材煮東西等等都適應得很良好,並沒有特別學到太多技能,但由於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與發達,現在速食店有很多折價卷都可以用網路上的app等來做折扣,這點倒是與我第一次去美國生活時落差蠻大的。
交換/研修之具體效益

1.      防護術語觀念的導正:很多術語及縮寫例如: PRICEPOLICESMART等等經過三周的課程參與觀念都已經變得更加清晰,其中POLICE原先在台灣上課時都以為是 Protection Optimal Loading Ice Compression Elevation,經過了 Sport medicine rehabilitation 這門課之後才知道他們的版本是 Protection Optimal Loading Integrated Control Exercise.諸如此類的刺激讓我對於這些縮寫及術語更加了解。
2.      教科書的選用:Advance athlete training在經過這門課之後教授 Tedd告訴我們他們的學生已經不再用Prentice.Principle of athlete training (我們長久以來的防護學聖經)Tedd教授說這本書上的觀念多數已經過時,書中前後觀念不符,引用來源不清楚,所以現今他們已經沒有採用這本教課書了。
3.      學術用的英文進步:以往到美國都是比賽或教船,用的英文詞彙沒有那麼精準,這在學術上的溝通可能戶造成不少誤解,這次到UNLV研習後多學了很多比較專業且精準的用詞。
4.      更加理解在美國防護員的工作性質及待遇:這次見習其中的一天有去到加州的 Cal State Long Beach參訪,去那裏之後理解到在美國只要跨了一個州工作性質及待遇就可能差很多,因為在加州防護員是完全美有證照可以考取的,所以薪資及工時相較於其他州便顯得不穩定。
感想與建議
  這次到UNLV的研習對我帶來的改變與啟發比較重要的就是關於教科書以及教材的選用,以往系上都是以William E Prentice Principle of athlete training 當作是防護學的參考用書,可是UNLV的教授表示,防護學是一個很廣的領域,包括傷害的預防以及傷後或術後的復健,貼紮、儀器治療、徒手治療、神經肌肉誘導、伸展等等,不可能在同一本書裡面就把所有防護相關的資訊寫完,例如我們上課前老師都會先傳幾篇比較新的研究讓我們提前預習,上課就會以那篇研究或報導為主軸,以確保同學在學習時都是用最新的資料及素材,同時他也建議我們要淘汰掉我們原先的教科書,因為裡面的內容多半已經過時,前後不相符讀起來會相當吃力,而他們甚至有一門課的考試會以我們採用的教科書:Principle of athlete training 來當作素材,考試內容就是要求同學從某個特定的章節挑出裡面的錯誤,挑出越多錯誤的當然可以獲得更高的分數。這對我的刺激很大因為我一直很認真地讀那本書但始終覺得卡卡的,防護的觀念前後有點不一致、圖片描述與文字描述不符等。所以希望未來可以把防護學這門課拆成多一點不同的課程並且可以選用Tedd教授推薦給我們的書單來當作參考書,相信未來系上畢業的防護員更能和世界接軌。以下附上Tedd針對各個領域(預防猝死、貼紮、評估、復健等)所建議的書單:
Preventing Sudden Death in Sport and Physical Activity - Casa
Orthopedic Taping, Wrapping , Bracing, & Padding - Beam
Examination of Orthopedic & Athletic Injuries - Starkey
Medical Conditions in the Athlete. Walsh-Flanagan
Principles of Pharmacology for Athletic Trainers. Houglum, J
Rehabilitation Techniques for Sports Medicine and Athletic Training. Prentice
Therapeutic Modalities in Rehabilitation. Prentice
Trail Guide to the Body. Biel
一大早到場邊幫即將展開訓練的美式足球隊準備引飲水機以及運動飲料
共同參與貼紮課
與物理治療系的研究生到附近餐廳參加Science night 的講座,當天討論了有關人類推進的效率如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