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院呼吸治療學系三年級 李紹瑜同學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2010/12/06~2010/12/09

研習地點:美國拉斯維加斯

活動名稱:56th AARC International Respiratory Congress

研習類別:國際會議


這次旅程的任何一切,對我來說都是第一次。

從一開始的準備工作,製作海報,到真正坐上飛機,站在會場被問問題,上台發表,上課,每次都讓人印象深刻,每次都讓人開了眼界。在準備的過程中總會遇到一些瓶頸,例如:如何從paper裡頭擷取內容,又該放哪些內容?需要什麼樣的格式?如何製作?如何印出來?可能會被問的問題?上台的講稿?住的飯店?……我像個小嬰兒一樣,每件事都是新的,都得一步一步學,而我的指導老師蔡忠榮醫師和系辦郭叡賢小姐著實幫我了很多。

來到拉斯維加斯會場的第一天,我根本無心於上課,因為一大早起床就一直對下午的case report而緊張到冷汗直冒,會場是開放式的空間,大家進來看海報,若想深入了解就會去找作者問問題,每次被問問題事都讓我很害怕,一方面是擔心自己語言表達上可能沒辦法讓人充分理解,一方面又害怕自己只是學生,專業知識還不足,不過當有人跟我說我這個題目很棒的時候,我開心到幾乎都快跳起來了!另外也可以在聽完作者上台簡單介紹後提問,儘管講稿已經在我腦海裡繞了千百次,也練習了很多次,但就在我踏上講台的那瞬間,我的腦袋瞬間空白!還好有聽從主任的建議,帶著小抄上台,順利地完成這次的任務!主席David人很好,他看我在報告時緊張到聲音一直抖,在講完後還幫我覆述一遍,他很認真的看過每個人海報,也會問每個人問題,其實我覺得他知道答案,只是想聽聽我們怎麼回答而已!

接下來的3天,我上了很多不同教授的課,也聽了很多不同的主題,快速的全英上課真有點吃不消,不過也學到很多,有些學校教過,有些是分得很細,臨床經驗後特別提出來討論的,還有機會可以問那些很有名的教授問題,即使坐著聽課也覺得很過癮!會場上有各國的呼吸治療師和胸內醫師,還有海軍急救人員,甚至是病人本身,大家都一同參與每年僅一次的盛會,尤其是病人本身會去注意和自己相關的資訊,甚至更新,讓我覺得很佩服也很感動!

還有各家廠商的展覽,不但有很多紀念品可拿,也可看到呼吸相關儀器一直在進步改版的最新機種和資訊,從小東西例如鼻導管、氣切綁帶到呼吸器全新mode應有盡有,還可以一直問問題問到懂,廠商們也都會很熱情的介紹產品,並拿樣品試用,真是越逛越開心!

家裡家境不是很好,所以想要出國根本不可能,這次學校給了這機會,讓我看到不同國家關於呼吸治療方面的各種觀點和美國呼吸治療的發展程度和定位,而且身為呼吸治療學系學生,能夠有機會參與如此大的國際性研討會,是一件很棒的事也對未來展望很有幫助!這次的經驗我學到的東西遠遠超過課程裡實際上的專業知識,我開了很大的眼界,並清楚知道自己的優缺點,明白如何增進自己,我希望以後還有機會的話,我會把presentation作得很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