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系一年級黃冠仁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心得感想

研習時間:2011/03/14~2011/03/18

研習地點:新加坡國立大學(SNUS)

活動名稱:World Model United Nation(WMUN)

研習類別:參加國際社團大學


這是一個世界性的大活動,提供全世界大專生一個溝通的交流平台,也是完全由學生舉辦的聯合國(UN)的模擬會議。歷年來的世界模聯是由美國哈佛大學學生擔任主辦單位與主席,每年輪流世界各國首屈大學擔任協辦國,全程英語進行,仿照正式聯合國會議程序。

今年的第二十屆世界模擬聯合國(簡稱世界模聯),由去年的主辦單位台灣大學交棒給新加坡國立大學(SNUS),並選擇在新加坡國際會議與博覽中心(Suntec city)舉行,與會學生多達兩千兩百多人。為期五天的世界模聯,幾近完全遵照現今聯合國開會議程規章,參加學生依個別或團體報名人數多寡選擇代表國家,由主辦單位分配至聯合國不同組織下的委員會。並且參加學生必須事先研讀”程序規章(Rule of Procedure)”,以了解開會規則流程,以及運用各種管道蒐集並研讀代表國家的一切資訊,根據由參與討論的委員會主席提供的議題研究引導(Studying guide)文獻與問題,於正式開會前兩星期遞交立場書(Position Paper)至主席.


以下分為準備經過,開會過程,研習心得與想法三部分。

準備經過:

這次世界模聯我和本校高醫模擬聯合國社團一同參加,由於社團導師經費問題,缺乏指導老師授課指導,因此所有準備過程都是向曾參與過台大辦的世界模聯的社長與幹部成員學習,舉凡撰寫企劃書,報名,研讀資料,注意主辦單位的各項流動訊息……等。這次我們社團擔任布吉納法索與突尼西亞兩國外交大使,如前敘述,我們利用各種管道蒐集欲代表國的資料。經由這次準備過程,我才深刻地了解到網際網路的好處與便利。舉例來說,從前的突尼西亞對我而言,只是一個地理名詞,但是經由UN網站,美國中情局網站(CIA Factbook) ,維基百科(Wikipedia),以及該國官方網站的資料與介紹,無論歷史地理,經濟政治,範圍廣袤,鉅細靡遺地研讀下,我能了解到突尼西亞的歷史背景,經濟脈動,宗教文化,進而深刻了解到現今中東民主浪潮為何而起?以及身為非洲的現代窗口,茉莉花革命浪潮起始國,突尼西亞在現今二十一世紀的定位走向。身為一個醫學大學學生,專業科目固然不在人文社會,可是經由這次世界模聯的準備過程,讓我有跳脫專業背景的框架的機會,培養更宏觀的思考,以及人文素養的提升。也因為我被分配至的委員會是聯合國常務理事會之下的社會文化與人道主義委員會(SOCHUM),讓我重拾高中人文科學的學習記憶,充分利用網際網路蒐集相關資訊,搖身一變成為突尼西亞外交官,在國際政治結盟與利益杯葛中為其謀福利。

開會過程:

在三百多個國家代表的委員會,彼此共享一個大型會議廳,台上是主席一人與助理主席數人,身旁有信使負責傳遞國家私下往來書信。一切遵照正式程序規章進行,希望在實際四天的會議裡(第一天為開幕儀式與活動介紹),集思廣益,聚集眾智,提出決議書進行表決通過,順利完成本次會議。另外,決議書的提出不僅僅是形式流程,其中更包含對現況議題的新穎想法與解決方案,期盼能提供正式聯合國組織來自不同群體或青年學子的看法與思考方向。從第一天開會的議題表決,以致第二天的國家的呈情與意見發表,可看見非亞洲學生的踴躍與自信。各國代表在主席詢求臨時動議(Motion)時,紛紛舉起寫有國名的紙卡,由主席擇選發言權後,才有機會上台發表意見。坦白說,第一次碰到這種大場面的我,必須先熟習議程程序,再者必須克服英文聽力與怯場,最後才有機會”面對”英文口說的難題以及組織想法而進行演說。在大部份的國家發表意見後,就有各式各樣的動議被提出,要求擁有更自由討論空間的非拘束決議會(Unmoderated Caucus),之後各個相似背景的或著利益往來的國家聚集一起,一同商討工作文件(Working Paper)的提案。在得到一定國家數量的同意聯署後,就會被提出,進而有更多機會發表機會以得到其他國家的同意,以便引入決議草案(Draft Resolution),一同提出看法,匯集眾智,並經由其他國家的質詢後,該聯盟必須迅速根據其他聯盟提出的修正案(Amendment)更改,經由全體表決後,該委員會僅能一份決議草案通過,進而為本次會議寫下一個完美的句號。

研習心得與想法:

我很感謝世界模聯讓我有機會去挑戰自己,去學習無數新穎的事物。

從摸索活動本身如何運作,到體會活動理念與宗旨,中間有數不清的困難需要克服。經由這次活動,我學會自主思考蒐集資料,團體合作呈交立場書,努力充實增進英語能力,大方外向認識各國菁英學生,靈活應變適應異國人文制度,心胸開闊包容異己,宏觀視野望見未來……等。這些大都不是學校教育提供的學習機會,須要自己去爭取,不斷地要求自己進步以致完備。然而,在沒有社團指導老師的教導下,我自行去尋求系內英文任課教師許耿堃的協助,意外地受到老師的莫大鼓勵,並指點我更多的思考方向以及國際場合與會注意事項,更激勵了我此趟旅途的決心,釐清了旁人的誤解與質疑,讓我信心充沛的出國,滿載而歸地回國。

另外一方面,由於學校補助範圍有限,我們於有限預算內選擇住宿於當地寄宿家庭,由於事前溝通不良,因晚會活動時間過晚(通常為9:00pm~1:00am)與寄宿家庭生活作息不符,與團員商討後,決定以尊重他人為原則,避免打擾家庭主人作息,決定一同搬離。然而,時至當時,新加坡廉價旅店已寥寥無幾,其中有具強烈責任感的團員,在人生地不熟,又缺乏援助下,犧牲赴會機會,經由背包旅店網站搜尋,終於在三番兩次溝通確認後,一行人才得安頓。這次波折後,讓我了解到團體內沒有所謂彼此利益,只有團體利益,而其中往往只有少數人挺身而出為團體謀福利,並且,遇到困境時不能一味埋怨沮喪,只有振作以面對現況,因為辛苦往往是最後檢討時才被提及的。

或許就如同附上照片的說明,”有幾次這種和平無爭的聚會會發生呢?”能夠擁有這種不分國家與民族、不分宗教文化、不分世界各地的交流機會,讓自己學會認識別人、接納異己、展現自己。讓英文有最實用的機會,體驗畢生難忘的國際盛會,也讓台灣的名字在國際間更響亮。這絕對是送給自己最棒的大學成年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