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化系一年級吳佩諭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心得感想

研習時間:2011/03/14~2011/03/18

研習地點:新加坡國立大學(SNUS)

活動名稱:World Model United Nation(WMUN)

研習類別:參加國際社團大學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World Model United Nation(簡稱WMUN)。我是上了大學才知道有MUN的存在,而在認識他大概才半年多的時間,我居然就要去參加全球最大的MUN活動,就是WMUN。心裡真的可以用一句老話來形容,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當然,驚喜盼望的心佔了大部分。

2011年的WMUN在SINGAPORE舉辦,原本以為這次參與的亞洲人會佔大部分,沒想到第一天到了會場,黑頭髮黃皮膚的亞洲人居然非常的突兀。身上穿著襯衫、西裝褲,並且難得的上了淡妝,以表示對會議的尊重,站在人群中,心裡的感覺是難以形容的。內心不停的鼓譟,既興奮又緊張的握緊了微微出汗的手心。

接下來的一個禮拜,我將要和來自60幾個國家、2000多位學生一起參與這個國際學生的會議---WMUN。

第一天晚上,是讓學生們互相認識各自國家的Global Village,大家都熱情的擺出各自國家的特產,不論是法國的巧克力還是印尼到地的餅乾,委內瑞拉的甜酒和台灣的鳳梨酥,會場裡大家開始的介紹自己的國家以及文化,如題,這是一個小型的國際村,這是我們可以踏出國際的一大步。

第二天就是會議的開始。我代表的國家是Burkina Faso,參與的會議是HGA,Historical General Assembly(聯合國歷史大會),這次會議的主題是Apartheid in South Africa, 1977。忐忑的走進會場,發現許多與會成員已經開始互相攀談,尋找立場相近的國家。我和我的夥伴連忙找了位置坐下,開始加入附近小圈圈的話題。一開始就是speaker list的舉牌,原先就在HGA上認識的委內瑞拉人,代表Nigeria第一個舉牌上台發言。剛開始各個國家開始發表各自的國家立場,以及對Apartheid的想法。不久後就進入了moderated caucus進行討論。第一次參與會議的我,還在搞不清楚狀況,上午的會議就這麼的結束了。中午用餐時間和台灣以及大陸的學生共同用餐,之後和夥伴討論了一下,大概有點明白了目前會議的走向。下午的會議就有了unmoderated caucus(會議外的討論),大國開始跳出來發表意見,拉攏小國,代表小國的我,就在會場外四處聽別人的意見。動作迅速的大家,在第一天會議結宿前,就有了幾個聯盟出現,並且已經有好幾份working paper正在進行中。

在會議上,情勢轉換的緊張,聯盟的立場紛亂,讓你要集中精神努力聽著每個與會國家的發言,在接下來的四天會議,從一份一份working paper 到 draft resolution,期間有著大國的強勢,小國支持的重要性,不斷的去和大家發表自己的想法和立場,到最後要減少draft resolution而做的溝通與協調,這是一個學習經驗的過程,一個讓你有機會成長並且對自己更有信心的歷練。
你們之間的共通語言就是英文。你的表情、手勢、去說服對方的語氣,全部都變得很重要,這並不是一個遊戲。這需要所有與會成員的認真與努力,才可以在最後一天,既定的會議時間還沒結束前,我們的resolution(決議書)產生。

這趟WMUN的經驗,讓我體驗的參與國際會議的震撼,並且再次感受到自己英文能力的不足,在聽說讀寫都還需要加強。不過,努力向上的決心還有分布世界各國的朋友,是我這次最大的收穫。我要更加充實自己,不論是語言、知識方面,還要再多關注於國際情勢、國際事務,我們是真實的生活在國際村中。拓展國際觀,為了明年2012的WMUN做準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