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所碩士班一年級林盈正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10309~1010322

研習地點:美國維吉尼亞州立大學醫管所

研習名稱:美國醫院管理實務專討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這次去美國研習真得是令人嘆為觀止,收穫十足。

首先第一班飛機是從台灣飛到香港轉機。我們大夥兒直接約在高雄小港機場集合大廳,集合完畢點完名,因事業休學不能跟我們一同去美國的吳正裕同學出現了,他特地跑來送我們出國!因為上學期的報告分組剛好跟他們一組,當然倍感溫馨!

接著就上飛機囉!這班飛機大概一個半小時而已,吃完飛機餐就準備要下飛機了,感覺非常愉悅。在飛機上我坐靠窗,而王金潭大哥剛好坐在我旁邊,王金潭大哥跟我分享了因工出國及員工旅行的出國經驗,他也常常坐在窗戶旁邊,並且觀察出當飛機上升下降以及遇到亂流時飛機翼會因狀況而改變飛機翼上擺動形狀,利用氣流增加風阻來減速或是減少風阻增加飛行速度,也告訴我吃完飛機餐可以跟空服員拿撲克牌。
  
到了香港,我們坐著航廈捷運準備去轉機,在香港的機場真的又大又漂亮還,從來都沒有去香港玩過,雖然只是轉機而已,也感受到了世界有多麼寬闊,且上飛機到香港之後周圍民眾的腔調都是廣東話或是粵語,若需與人溝通,那麼就只能使用英文了!在香港我們一行人晃呀晃的,也順便去香港迪士尼專賣店看看新鮮品,眼睛張的超級大,卻渾然不知接下來有超級久的飛機等著我們去煎熬。
  
搭上了飛往美國的飛機,我很幸運的又是跟王金潭大哥坐在一起,但我這次是坐在中間,在長達18小時的航程中必須隨時補充水分、吃飛機餐、吃泡麵、看電影聽音樂打發時間以及要撲克牌,所以若要上廁所代謝一下時就很不方便,而且飛機位子沒有很舒適,坐到腰痠背痛又睡不著,真的是見識到了經濟艙部便宜也不凡的威力!
  
一番遮騰後拖著疲憊的身軀抵達傳說中的美國甘迺迪機場,但出關也沒有很順利,光是排隊等待又過了一小時,對無辜的人來說這真的非常不便!沒想到出了甘迺迪機場,氣溫驟降刮著與台灣截然不同又乾又冷的風,還好有準備足夠的保暖衣物,才不會在一開始就感冒。在美國的天氣真的變異很大,起初以為一整趟行程必定會冷斃了,或許還會看到雪,起初幾天很冷沒錯,但抵達里奇蒙後氣溫回升,早晚溫差大有時還會流汗。而且我們常常到人多聚集的地點參訪或參觀,所以把自己暴露在
  
提到感冒,整趟旅程有幾乎三分之一至一半的人有著感冒症狀,有的在出國前就感冒了,有的可能因為水土不服而感冒甚至拉肚子,有的是回國持續感冒纏身,儘管我們這團都是醫生、護理師以及藥師,準備的藥品必然為非常齊全,但是仍不抵流行感冒傳染的威力,所以要給未來學弟妹的首要注意事項就是保持身體健康。

課程的設計與講授:
在課程設計部分,前三天有時間讓我們調整時差適應環境很棒。課程為五天,大部分上午為室內課程,教授我們美國的觀念與文化。從美國醫療歷史演化、醫療照護網、醫療科技、以及績效評估循序漸進,由淺而深,雖然英文沒有很好,也沒有辦法百分之百懂,但藉由錄音複習及課程討論,能讓我們印象深刻。

(1)醫院參觀訪問 :
下午幾乎為健康照護機構參訪,這樣才不容易打瞌睡。雖然美國跟我們差異很大,但值得重視的是他們處處以病人為中心,很多設計概念,若我是病人也會覺得貼心,以及為我們介紹多是NP,故他們醫護專業很紮實。但私立醫院美其名為醫療服務,但實際仍為盈利導向,美國的龐大醫療費用支出、人力資源成本及保險高收費方式之間實在矛盾,要美國醫療支出佔GDP不高也沒辦法。

(2)總課程時間安排:
常常醫院參訪完畢用完晚餐後,到飯店就是8.9點,接著討論後都快10點,時間稍微緊迫,後面幾天有幾次是在遊覽車上討論,如此較能節省時間。

(3)在VCU的住宿與飲食安排:
住宿感覺都還不錯,但美國的網路問題真的令人不方便,大部分都要而外收費,只有在里奇蒙較為方便。飲食部分除了早餐其他部份都很難適應,因美國食物味道偏重而大部分去吃中國菜,但中國菜是為美國人口味而定也不太好吃,直到後面有要求後才有好一點的感覺。若能隔天吃餐廳,其中幾天自己解決能夠省錢也能吃自己想吃的。

(4)在此行中讓你印象最深刻的同學,並說明為什麼?
印象最深刻的同學為,張凱翔,儘管他極度過敏但仍保持樂觀重視課程帶來的壓力,在生活上我們住同一間,下課後仍努力燙衣服保持良好服儀,並且早睡早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