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所碩士班一年級張素卿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10309~1010322

研習地點:美國維吉尼亞州立大學醫管所

研習名稱:美國醫院管理實務專討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感謝所上為了增廣學生的思維與見聞,於每年都會安排的美國研習課程;很慶幸地,在今年自己也能參與所上的此次美國行。於是我懷抱著滿是期待的心,把握了在美國的這兩周,盡我所能地多看、多聽、多說、多學,因此滿滿收穫的歸國;但很可惜我的語言能力不夠好,否則收穫會是倍增的!

自踏上美國國土的那一刻起,便是驚呼聲連連;所有的一切對於從沒踏出台灣的我來說都是新鮮事,也讓我大開了眼界。而且在美國,似乎每一角、每一處都可以是拍電影的好場景;更沒想過自己竟然有機會在身分還是學生的時候,可以親自感受這一切。所以除了感謝所上的安排,更感謝爸媽幫我圓了夢;當然學校給予我們的補助,也幫我們減輕了不少的負擔。總而言之,這趟美國行的付出,一切都很值得!

在這兩周裡,上了許多美國醫療的相關課程,也參觀了美國的醫療環境;發現我們台灣目前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比方急診室,在美國的急診室是很安靜、很和平、也很有規律的;相形之下的台灣急診室,卻像是菜市場般,喧嘩吵鬧的聲響不斷,醫護人員與家屬在擁擠的環境中穿梭著,病人得不到真正舒適與可以好好休息的空間。

美國的醫療e化,更是我國該學習與仿效的。只要透過螢幕,醫護人員在醫院,病人在家中,即可進行診療的過程;而這樣便利的進步是未來的趨勢與目標,不過相關的配套措施也必須跟進。

除了課程外,另外還安排遊玩美國的知名景點,例如:威廉斯堡、華盛頓故居、長木花園、大都會博物館、中央公園、時代廣場、自由女神、第五大道等。大啖美國美食,例如:22盎司超大牛排、outback steak等。還有體驗乘坐遊輪,嚐美食,觀賞紐約夜景。只能說,所有的一切都感受在心中,唯有自身體驗才能明白其中美好的滋味。

(1)課程的設計與講授
在課程的設計方面,我覺得安排的很合宜。首先介紹美國的醫療史,幫助了解他們的轉變過程;不同形式的醫療系統與制度,該如何管理的議題;目前全球都相當關注的IT議題;還有療癒環境等。以上這些議題都是我們相當關心與欲想了解的。

而授課的老師們都講得相當精彩,只可惜有些老師講話速度過較快,對於英文程度不夠好的我來說,聽起來是挺吃力的。不過,幸好有投影片輔助,還可以略知個一二。

(2)醫院參觀訪問
共參訪了四家醫院,一家緊急救護機構。他們的環境、設備、創新與進步,都是我們學習的目標。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Potomac Hospital中的這面捐贈牆壁,讓我想起在我們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裡,也有一面生命樹的牆,用來紀念捐贈者偉大無私的付出。另外,對於榮民醫院提供許多免費的昂貴設備供榮民們使用這點相當佩服!而他們的環境設計,也讓我聯想到聖功醫院的護理之家,同樣都有採用病患年代的時空背景為佈置的素材,讓病患住在裡頭,也能感到安心自在。最後的RAA,平常都只是看到救護車的外表,這次有機會看到美國救護車裡頭的配備,還有他們的指揮中心,更見識到他們如何展現他們的效率。

參觀後發現,雖然美國比我們有更多先進的醫療儀器,但有些創新的設計(例如:生命樹),我們台灣也是不輸人的喔!

(3)總課程時間安排
課程的安排很恰當,早上上課,下午參訪,不會有緊迫的感覺。課程的內容也有循序漸進,從美國醫療史介紹起,讓我們先有概念,對之後的課程了解也有相對的幫助。而當在謝師宴中拿到結業證書時,不捨的心情不斷地湧現,上課與參訪的情形就像是幻燈片般,一張張的浮現,此時才驚覺到課程結束了!令人多麼萬般的不捨!

(4)在VCU的住宿與飲食安排
在VCU的住宿令我印象深刻,房間大且舒適,要離開的當天還捨不得的在床上多打滾個幾圈。雖然飯店的早餐一塵不變,但也因此讓我每天都很期待在學校享用的午餐;每天午餐都享用不一樣的美味主食,但幸好每天都有的固定班底生菜,不然不知道會多帶幾公斤的肥肉回國。

(5)在此行中讓你印象最深刻的同學,並說明為什麼?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職班陳惠敏學姐,因為學姐剛抵達甘迺迪機場時是唯一一個被海關叫進去小房間,經歷了一場小小歷險記。學姐也是班上的總務,所以身懷重責,不辭辛勞替同學服務。在回程的飛機上,很恰巧地我跟學姐坐隔壁,學姐聽我咳嗽聲不斷,便積極幫我到處籌藥,就像媽媽般關心著我,讓我備感溫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