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所碩士班一年級郭郁如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10309~1010322

研習地點:美國維吉尼亞州立大學醫管所

研習名稱:美國醫院管理實務專討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很難得醫管資碩有這個機會可以讓我們出去美國參訪,看看國外醫院體制如何運作,很珍惜這次的機會,而且還可以參予國外校園的氣氛,訓練自己的英文能力,VCU(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 校園非常漂亮,整個感覺和在高醫時非常不一樣,而且也發現國外醫院與台灣有很大的不同;是一個收穫良多的旅行。以下分成五個部分來分享我的心得

(1)課程的設計與講授:
在上學期的時候,已經有先修過萬德和老師的課,而這次美國他也是上課老師其中之一,上學期他的課以先用全英文授課好讓我們去美國前就先習慣聽英文。而去美國時,老師們都是非常有經驗的教授,講課的速度也有稍微放慢以配合我們還沒完全適應英文授課。每天上完lecture的課,下午就出去參訪醫院,這樣的設計讓我們剛好能夠應證上午上課的內容,也能夠加以應用,獲得不少的實務經驗。每天的課程都有不一樣的內容,從一開始介紹整個美國的醫院生態,就已經深深感覺到與台灣的不一樣;尤其是電子設備還有遠距醫療的發展,
都可以發現美國設備已經非常先進了;最後還有一堂課介紹了美國歷史,非常有趣,讓整個課程不僅僅只有 介紹醫務管理,也有一些有趣的課程。

(2)醫院參觀訪問:
這次的美國參訪總共安排了四間醫院還有一個是救護車管理中心,每一間醫院一走進去,感覺非常乾淨、明亮,而且又很安靜,最印象深刻的是急診的部分,跟台灣的比起來真的安靜很多,而且每個床都是獨立的在一個房間內,整個感覺很舒適;還有一間醫院是有設計電子加護病房(EICU)的設備,在病房內設置攝影機,讓病人可以馬上就和醫護人員聯繫,不用等醫生護士來到病房就可以詢問病情;另外也有最新的一套降體溫的設備,能夠使病人更快的恢復;還有美國的榮民醫院也是印象非常深刻,他們的復健器材非常的先進而且功能非常強,能夠讓那些退役的軍人們得到非常良好的照護,而且器材還可以免費在他們自己的家安裝,所有設備都是免費提供,這算是給他們的福利吧!在華盛頓的醫院以療癒環境為主要特色,每個病房都有特別設計,讓病人能夠很安心的就醫,尤其是小兒科病房的護理站櫃檯特別設計成海盜船的模樣,非常能夠吸引小孩喜歡。從這些地方都可以發現美國醫院和台灣大不同,我們還需學習的地方很多。

(3)總課程時間安排:
VCU課程安排都為早上在教室上lecture的課程,下午則出去參訪醫院,讓我們能夠更了解實務方面的經驗,也能夠運用早上所學的在參觀醫院的部分;食物理論同時進行是非常適合的地方。而且早上的課程時間也不會安排得太早,晚晚上也不會太晚回到住宿的飯店,讓我們睡眠時間不會不夠,早上能夠睡得很充足,養保精神吃個早餐,再慢慢散步走向校園,在上課時都能夠吸收教授所講的內容。另外每天晚上回到飯店老師都會再開一次會,跟大家討論今天的學習成果,讓我們能夠去應用今天所學所看,順便複習。

(4)在VCU的住宿與飲食安排:
在VCU的住宿安排在距離學校不遠的飯店,飯店房間很大很舒適,對面就是市議會的建築,很漂亮,在走去學校的路上都會經過,另外也會經過古典的就市政廳建築,也是復古的風格。早餐通常都是麵包、吐司、蛋,也有一些水果可以吃,但是中晚餐部分,菜色都很豐富舊是蔬果類比較少,或許是美式風格都是這樣吧。中午在學校的自助吧每天都不一樣的菜色,讓我們每天都能嚐到異國風味的菜色。
最後一天謝師宴的晚會也很精緻,讓我們能夠有一個愉快的回憶。

(5)在此行中讓你印象最深刻的同學:
這次的行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江承鴻醫師,他在每次參訪醫院都做在第一排,而且都能聽懂大部分解說人員所介紹的內容,而且都不管是上課或是參訪行程都會發問,是一位年輕有為的醫師。我因緣際會每次都坐在他的附近,有不懂的地方都會問他。希望我也能夠增進我的英文能力,這樣以後有類似機會,就能聽懂內容,使每次的行程都能收穫良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