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所碩士班一年級張凱翔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10309~1010322

研習地點:美國維吉尼亞州立大學醫管所

研習名稱:美國醫院管理實務專討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1)課程的設計與講授
關於本次的課程設計與講授,由於時間緊湊,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把課程完成確實是不容易。每次又必須於課程完成回到飯店後,進行課後討論。
由於經過一整天行程下來,大家已經精神不濟,學習效果不顯著。或許可以藉由每次拉車的時間空檔來進行討論,避免這樣的問題。

(2)醫院參觀訪問
十分高興這次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到當地的醫院進行實地參訪,參訪行程中許多醫院的CEO也常常親自為我們進行醫院介紹,一方面除了可以瞭解到CEO的經營理念與管理方針外(並非透過第三者闡述,更能體會),也體認到醫院方面對我們的重視。
於醫院參訪中,發現很多與台灣醫院不同之處。美國醫院投入較多的的資金以帶給病人更好的照護品質,舉例如急診,就與台灣有很大的差異。不同於台灣急診壅塞嘈雜,美國的急診較為安靜舒適。
如果拿台灣健保與美國方面相比的話,要做到跟美國一樣的程度似乎有很高的難度,畢竟光繳納的保費就差很多了,如果沒辦法開源,那麼如何以有限的資源作到最大的運用就是我們必須思考的課題。

(3)總課程時間安排
時間總體安排佳,可考慮多安插課程討論於拉車的空檔或是可以兩天進行一次討論。

(4)在VCU的住宿與飲食安排
VCU的住宿甚佳,空間寬敞、網路方便,推薦以後可以繼續於此飯店合作。

(5)在此行中讓你印象最深刻的同學,並說明為什麼?
此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同學為素卿,因為有些小感冒的關係,再加上自己本身過敏的毛病,病情似乎有比較嚴重。幸好有素卿同學帶了許多藥幫我度過這個難關。佳蒨同學則是感冒的源頭。婉婷同學和雅婷助教也在我眼睛不舒服的時候讓我使用他帶來的眼藥水。郁如同學也有提供給我很有效的過敏藥。盈正同學則是不嫌棄我過敏流鼻水,感謝他對我的包容。很高興此行有這麼多好同學還有一位助教的幫助,讓我順利完成這次的學分研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