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所碩士班一年級洪婉婷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10309~1010322

研習地點:美國維吉尼亞州立大學醫管所

研習名稱:美國醫院管理實務專討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這次遠赴至美國維吉尼亞州立邦聯大學(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VCU)上課學習,當地教授們重新帶給我對醫務管理不一樣的觀點,開拓了原本固有的思考角度,並且教授們利用難得的機會,精心安排參訪當地不同體系之下的醫療機構,使得此趟旅程獲益良多,我利用以下五大構面與圖片來分享本次之遠赴重洋至美國研習交流心得。

(1)課程的設計與講授
由於上學期曾研修過萬德和教授採用全英授課方式,因此面對於採用全英文的上課方式,心態已較不那麼懼怕,但實際上剛開始接觸到當地人講話的方式及速度,會讓我對於課程內容產生很大的疑問,甚至感到吃力,幸好當時同行語文能力俱佳的學長們在旁即時翻譯及課程power point資料補充,才能讓我更加進入狀況,而上課的教授們也都非常認真,仔細地講解課程內容,若遇到同學們有不懂或不清楚之處,必定停下進度,耐心回答同學們所提出的問題,直到大家得到滿意答案為止,且上下課時間控制相當妥當,這些舉動實在讓人相當讚佩。

(2)醫院參觀訪問
這次教授們用心安排參訪當地不同體系之下的醫療機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間私人醫療機構的急診,病患都有屬於自己的私人空間,與台灣急診開放且吵鬧環境相較之下,顯得更加以病人角度去設計整體的醫療空間,不僅如此,由於支付制度不同,美國醫療可近性與台灣相對而言雖然亦較不高,因此醫護人員顯得較不忙碌,如此一來,能有更多的時間來關心每一位病患,並能給予最完整的治療。參訪的每家醫院對於我們來參觀都相當用心的準備講稿內容,並特別準備豐盛的餐點與小紀念品,可感覺到對方對於我們的參訪感到非常重視。

(3)總課程時間安排
這五天的上課時間分配安排多是採早上上課,下午參訪醫院,這樣的安排方式我認為很體恤學生,整體而言,時間安排妥善、合宜,理論與實務並進,正是大家在求學過程中追求的最大目標。而課程的內容也都根據醫務管理之學習目標,設計出很實用的課程,由於異國文化與制度的不同,大家都興致高昂地參與討論,比較兩國之間的差異,探討彼此之優缺點。本次帶隊的張肇松老師更是認真地利用晚上空閒時間,招集全班同學於飯店地下室的會議廳,來討論當天上課與參觀醫院之內容,並要求同學提出看法,分享出自己的心得,以加深大家學習的印象。

(4)在VCU的住宿與飲食安排
關於VCU的住宿與飲食安排,我認為除了住宿費用有點昂貴之外,飯店住宿品相當不錯,環境空曠明亮且溫馨,雖然每天提供的早餐菜色都大同小異,感到有點小厭煩,但所幸其口味是蠻符合我的胃口,而中午的餐點方面,很開心能品嘗到許多異國的料理,由於當地對於蔬果的攝食較不多,因此希望飲食方面能多提供多一點的蔬果。最讓人難以忘懷的是,謝師宴當天學校還特別為大家準備授證儀式及超級美味饗宴,更讓大家情緒高昂,用超級開心的情緒領取結業證書。

(5)在此行中讓你印象最深刻的同學,並說明為什麼?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同學是林盈正同學,因為大家都有語言能力不足的問題,他特別準備了錄音筆,將每位教授上課的內容及醫療機構的介紹都清楚錄製下來,並且花費相當多的心力與時間去剪接整理,並且每次上課都努力爭取至最前面的位置,這種努力求知的毅力,實在令人相當敬佩,如此認真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效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