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所碩士班一年級李佳蒨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10309~1010322

研習地點:美國維吉尼亞州立大學醫管所

研習名稱:美國醫院管理實務專討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雖然此次並不是我第一次出國,但是卻是我第一次到美國,心中充滿著無限期待與興奮之情,另外由於不是以遊玩之目的前往體驗不同的異國文化,所看到的人、事、物也將以專業的角度呈現在我眼前,所以對我而言是一個相當難得的海外研習機會。在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的Department of Health Administration教授們的協助下,我們除了接受靜態的課程講解,瞭解美國目前醫療體系的運作現況外,也至五家不同類型的醫療機構進行動態的參訪活動。
由於本身的英文能力並不是很好,外國教授在課堂上講述的內容不是百分百都能聽得懂,但藉由每天晚上的課後討論,在領隊張肇松老師及在職專班學長姐們的分享與總結之下,令我能更加清楚正確的了解白天課程的重點、與台灣醫療實務上的比較、以及實施的可能性或困難點,使我獲益良多。
這次的醫院參訪讓我開了不少眼界,進到醫院大廳內完全沒有像台灣一樣的消毒水味道、及濃濃的藥水味,老實說真的有飯店的感覺,醫院也給人舒適安詳的環境,沒有看到很多在等待醫師看病的病人、沒有跳號機的噪音、沒有醫護人員叫喊病人姓名的聲音,例如:我們去參觀急診區時,如果不是接待人員及入口處掛著「Emergency department」的牌子,根本就不敢相信身處在急診區,因為跟台灣急診吵雜地猶如菜市場、走道擠滿了病人的景像截然不同,美國急診部相當安靜,每位病人都有一間隔起來的空間可以休息,在很多細節都很尊重病人也很重視病人隱私,而且醫療人員也沒有台灣的忙碌急躁感,一切都很平和。另外,最重要的是,美國的護病比跟台灣相差很多,台灣是一位護理人員要照顧十幾位病人,而美國則是一位護理人員只要照顧四、五位病人,加上沒有多餘的「paper work」所以美國護士比台灣護士幸福很多。
藉由這次的研習機會,終於能親身去體驗瞭解美國在醫務管理實務及文化上的不同,不是僅依靠課堂上教授分享的經驗再去想像,而是實際親眼所見所聞,得到的收穫也是獨特的、專屬於個人的。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再去美國或其他不同國家,學習新的事物、認識新的人物;增廣見聞、開拓視野。

心得另外再以下列五種項目分別敘述之:
(1)課程的設計與講授:
在課程設計部份,絕大多數的課程是解說美國的健康照護系統、醫院管理策略及最新資訊科技,都是與醫務管理相關的主題,我覺得還不錯。在課程講授部分,由於自己本身的英語能力不佳,所以覺得老師講授的速度太快,有時候不清楚老師在說什麼,都要再看一下投影片及回想一下,才能些許抓到講解的內容重點,所以這個部分也是我自己本身要多加強英聽技巧才能改善的問題。
(2)醫院參觀訪問:
醫院參觀能實際看到美國醫院設計規劃及瞭解運作流程與台灣之不同處,而且也感受到美國私人醫院與榮民醫院間極大的差異,都讓我覺得收穫頗多。另外,由於人數眾多因此會分組參觀,此時我們一般生就要趕快去尋找由老師帶隊或有英文能力好的在職專班學長姐一組,才能從有實務經驗的學長姐或老師與接待人員之間的對話,獲得額外的資訊。
(3)總課程時間安排:
時間安排上我覺得恰當,每位老師都合宜的控制自己講課的時間,並預留時間給我們發問,而且中途下課除了休息之外還可以吃點心、水果來補充體力。在課程安排上,不會有一整天在教室上課的情形,而是上課與參觀交叉出現,我覺得這樣很好,因為出去走走後學習能力加倍吸收。
(4)在VCU的住宿與飲食安排:
住宿的地方離學校還蠻近的,走路十幾分鐘就可以到達教室,而且房間很大很舒適,我覺得還不錯;至於飲食安排,雖然每天都在飯店的餐廳吃早餐,到後來都不知道該吃什麼了,不過還算方便。在學校吃的午餐菜色都還不錯,但價錢就有點高了。
(5)在此行中讓你印象最深刻的同學,並說明為什麼?
在此行中我印象中最深刻的同學是崔樂平醫師,因為他是本團的專屬攝影師,每次要拍團體照時,他總是拿出他的專業級照像機並以龜毛求疵的專業態度來為大家拍攝完美照片,感謝有他,使得每次參觀完醫院後都有數張美美的紀念合影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