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系四年級林芳伃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 06/29~2012/08/28

研習地點:加拿大 多倫多

活動名稱:國際志工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服務日期:6/27-7/29,8/25-8/30
服務地點: Formosa Cultural Society of Ontario
    在這期間,參與了許多活動,World Volunteers Promotion OtherHalf Chinese Stem Cell Promotion,可以接觸人群,宣揚當志工的理念,在幫助別人中學習,一起投入服務行列,Rummage Sale擔任慈善義賣的義工,而所得做為公益使用,Charity Banquet擔任服務生和協助活動企劃也是令人難忘的經驗,第一次策劃這麼多人一起參加的活動,和其他一起工作的義工腦力激盪,只為了要讓整個活動步驟和細節都很完美,讓參予的的來賓都能感到很滿意,因為第一次能夠參予不同領域的工作,感到很新鮮也很有趣; “TaiwanFest!”在安大略湖畔舉行,參加的人來自各個地方但匯集在同一個地方同樂,向他們分享台灣的文化和活動,連絡台灣美食餐館 使參加台灣文化節的人能知道台灣的飲食文化,並且接待從台灣來的表演團體,擔任工作人員,讓他們有最好的演出,讓外國人知道華人音樂的特色,另外就是現場與來賓共同製做台灣傳統手工藝品,像燈籠, 紙傘, 捏黏土...等等,協助教學打陀螺的技巧,向外國人介紹台灣文化!和不同文化種族的人交流,也得到對方善意的回應,感到很有成就感!這次參予的義工活動具有各式各樣的形式,透過各種活動從中學習和得到很多不同的經驗。


實習日期: 7/30-8/24
實習地點: The one community pharmacy,
347 Spadina Avenue,Toronto, ON, M5T 2G3
藥師: Jane Lai
實習第一天,Ms.Lai教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寫出一份讓老闆想入取你的履歷”,逐字的修改和排版讓原本看起來一點也不專業的履歷煥然一新!這件事讓我感受到我真的遇到了一位願意用心教導我的人因此我要更用心去學習。
和其他連鎖藥局不同的是,此社區藥局僅僅供應處方藥和非處方藥的部分,少了販售許多民生必需用品和非醫療用之商品,但仍有上千種藥品在藥櫃上,但擺放的相當有系統。而我每一天都會例行的整理和擺放藥品,藉此熟悉在此藥局的藥品的放置也可以熟悉在加拿大哪些是最常見用藥
瞭解了處方調劑流程和拿藥,很幸運地,我的藥師給我很大的信任,從第一天開始,就讓我練習了很多處方的調劑,讓我很快的熟悉藥品的擺放位置並且如何有效率的拿藥和準確的數藥,另外就是軟膏劑的配置,從一開始的手忙腳亂到最後一天的完美配製讓我感到非常的有成就感,這些都是學習成為一名藥師的基本工作,但絲毫的分心都有可能拿錯藥、數錯藥,因此這過程總是讓我戰戰兢兢去完成每項任務,大大的訓練我的細心和專心!
偶爾藥局來了只會講中文的病患,我會擔任起翻譯的角色,也藉此練習對病人的用藥指導,這也是我最想學習到的部分,在國外,藥師對病患的用藥指導相當的用心,不僅僅是告知病患用藥的劑量和副作用,另外還對病患說明了許多有關藥品的知識,有很多資訊,我本來認為病患不需要了解,但在當下,我學習到身為一名專業的藥師,我們不僅僅只是告知病人如何用藥,更是要教導他們為何用藥,以提升民眾對藥品的知識。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有一名病患因為溼疹想要購買非處方藥,但藥師堅持希望該名病患前往就診後再到藥局來購買藥品,讓我感受很深的是,常常在台灣到了藥局只要稍微描述病症,就會有很多受推薦的產品可以選擇,但在這裡,藥師會憑藉的道德給病人最適合的建議,這也是藥師提醒我的:不能夠因為想要謀取其中的利益就把藥品賣給病人而導致該病患的延誤就醫。事後想想,真的很有道理!
此外,藥師三不五時也會派一些作業要我完成,不管是閱讀有關藥物的期刊然後向她說明大綱以及感想或者是藉由搜尋和整理資料來完成主題;偶爾還會有些小測驗(加拿大藥師定期測驗之題目),她也總是不厭其煩一題一題為我講解,從錯誤中學習。有時是從處方簽中學習,藥師會要我思考為什麼這兩種藥必須併用以及哪些藥不可同時併用等等這種獨立思考的模式讓我學習到很多,以前總是從課本中單方面的接收知識,但反過來思考忽然讓我有融會貫通的感覺。
對國外藥局的藥師的感覺除了對病人的用藥指導甚為用心外,還有跟醫生的互動非常頻繁,藥師常常會拿起話筒詢問或者建議醫生所開的處方,不只是配藥和給藥的對象,而是捍衛病人健康的權益的把關者。其次是完善的紀錄,除了病人的用藥紀錄,每位經過諮詢的病患都會確實記錄對話內容,把錯誤用藥的情形降到最低。再者,在國外藥師非常注重病人的隱私,在對病人做指導用藥時,應該降低聲量甚至是到獨立的諮詢空間,且除了必須留一份處方記錄之外的資料一律必須銷毀,雖然這是一個小細節,卻也是很容易忽略的。
在這藥局完全感受不到商業氣息,反而是充滿對病患的關心與用心;來到此藥局領藥的病患絡繹不絕,因此每天總是帶著疲憊的雙腳和充實的一天回到家,回首一個月,複習到很多專業知識並且學習到了很多課本以外沒教的事,學習然後知不足,讓我感到自己相當的渺小,因此在剩下一年的時間應該及時努力才是;另外,用英文溝通更是一種很特別的挑戰,讓我覺得不虛此行,非常感謝藥師用心的教導和分享經驗,讓我留下一個難忘的實習經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