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藥物研究所博士班一年級賴奎宏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07/26~2012/08/06

研習地點:美國 紐約

活動名稱:天然物國際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Natural Products Research)

研習類別:國際會議(發表論文-Poster)

本次天然物國際研討會於民國101726日至民國10186日由美國藥學會(ASP)以及來自歐洲的藥用植物學會(GA)、義大利植物化學會 (SIF)、歐洲植物化學會(PSE)、法國藥學會(AFERP)等學會共同合作在美國紐約市舉辦,有超過兩千人報名參加,更有超過五十位知名學者受邀演講,其中不乏許多本研究領域的翹楚。
    會議每一天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都有學者與廠商的演講,第一天負責開場的是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期刊的主編,也是美國天然物研究領域最知名的學者A. Douglas Kinghorn,他除了針對現今世界天然物的研究現況批判,更分享了其研究團隊最新的研究成果與方向。之後幾天的演講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來自日內瓦大學的Jean-Luc Wolfender教授所演講的Advances in Chromatography: Efficient Profiling of Crude Extracts and Isolation of Natural Products. ,在他的演講中提到許多質譜儀的應用與其和不同層析法搭配的分析技術,這些技術皆能應用在我的研究上,提升研究的深度與價值。
    在第三天下午共兩個小時的poster session上,透過許多學者的提問與討論,讓我更了解我的研究並歸納出以下優缺點:
優點
1. 實驗設計完整,且具極高之應用價值。
2. 動物實驗結果具發展性,可繼續進行衍生之研究。
缺點
1. 具活性之化合物為已知化合物,較不具新穎性,可透過與其他類型化合物比較SAR使實驗更完整。


2012天然物國際研討會與poster合影



2012天然物國際研討會與吳永昌老師、張芳榮老師合影

 
研討會場與王惠民老師合影
    在參加研討會以外的時間,我們還當了幾天觀光客,參觀了因拍攝博物館驚魂夜而知名的「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還有其他紐約市區的著名景點:時代廣場、第五大道、帝國大廈等等,最難忘的景點,應該是洋基球場激情的棒球比賽,棒球比賽在美國人的生活中著實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這從他們沉浸於比賽為主場球隊瘋狂吶喊的神情中表露無遺。

    這趟紐約之行獲益良多,除了參與盛大的學術盛宴以外,還一圓了我一直以來希望能在洋基主場看棒球的夢想,真的很感謝學校與指導教授給我這個機會,希望下次再來到研討會的時候,我能在研究上有更大的突破與發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